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经开区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贡献标准

2021年05月25日 06: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汽车之家获悉,北京经开区正在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贡献“标准”。目前,经开区已经逐步进行搭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牵头制定自动驾驶出租车技术标准、参与建设智慧高速公路标准等工作。

● 搭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经开区依托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汽智联”)组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支撑构建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汽车之家

『智能网联汽车团体标准体系框架』

国汽智联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编制和研究,去年牵头或参与汽车、信息安全、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及导航等标委会的国家标准项目与研究项目18项。其中,支撑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参与信息安全、测试场景等国际标准协调5项,在车用操作系统、信息安全、V2X等公司确定的研究范围内,积极牵头汽标委相关国家标准项目与研究项目。在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成立的“车用操作系统标准专项组”,国汽智联组织汽车及相关行业专家,共同开展车用操作系统标准体系建设和相关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目前已启动车用操作系统间通信要求、车控/车载操作系统总体技术要求研究与车控操作系统架构研究等4项标准项目与研究项目。

汽车之家

『国汽智联牵头的汽标委国家标准项目与研究项目清单』

● 牵头制定自动驾驶出租车技术标准

由百度牵头,联合行业领域科研院所、整车企业、自动驾驶技术企业共同起草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已经正式发布。该标准发布后,将规范Robotaxi在安全、体验、运营、测试等关键领域的执行要求,进一步加快Robotaxi的规模化应用,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迈向商业化。

汽车之家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技术要求团体标准』

标准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 第1部分:车辆运营技术要求》和《自动驾驶出租车 第2部分:自动驾驶功能测试方法及要求》,两部分标准均为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团体标准。第1部分在出租车行业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了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情况,对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基本要求、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动力性、制动性、车内空气质量、运营设备、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为自动驾驶车辆安全上路设定了重要的门槛要求。

第2部分则对Robotaxi的自动驾驶功能提出了多项明确要求。标准要求自动驾驶车辆在满载乘客的情况下,还能顺利完成转向、制动、换挡、加速等操作,在下雨天的湿滑路面上及低能见度的条件下同样能达到普通天气条件下的测试要求。同时,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无驾驶员(或安全员)阶段,标准还增加了诸如“鬼探头”等极限场景的测试要求,以提高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水平。

汽车之家

● 参与建设智慧高速公路标准

近日,之江实验室牵头的《智慧高速公路 云控平台 总体技术要求》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此次启动会重点围绕标准范围、标准框架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将具体围绕智慧高速云控平台的基本要求、平台技术框架、平台基础功能、平台应用服务、平台运行管理要求等内容开展研究和标准制修订工作。

汽车之家

《智慧高速公路 云控平台 总体技术要求》标准旨在以高速公路实际业务需求为牵引,梳理现有相关标准,分析云控平台的技术框架,细化各层级的功能定位,明确平台整体管理要求,推进智慧高速云控平台标准化进程,进而指导智慧高速云控平台建设、提升实施效果,推动公路路网管理和出行信息服务智能化。(图文/北京亦庄,编译/汽车之家 邢月阳)

<a href=北京经开区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贡献标准 汽车之家"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1A86A98465E5F81AACEB9CABC09A5F07F360DBE_size19_w480_h150.jpeg">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这一届的年轻人

商业模式

数据分析

>>汽车之家车闻-快速真实的报道 深入犀利的点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