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看地产看汽车 智慧交通将成为城市发展新红利

2021年05月25日 08:15: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两部门确定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6个城市入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在此之前,一个又一个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基地已经在浙江、江苏、京津冀、四川、重庆、湖北、吉林、辽宁等省市拔地而起,并随之吸引各类高新产业集聚。

越来越多的迹象正在表明,与上一轮由地产推动经济发展不同,由汽车引发的智慧交通建设正在成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重要契机。

全国发力智能网联 长沙、上海、无锡成优等生

一提到中国近年的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市场似乎是绝对的主角,甚至伴随着新造车运动的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化身VC押注新能源项目。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城市瞄准的不仅仅只有新能源汽车,还有智慧交通。

据了解,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各大城市都将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示范区当成了大力发展的重心之一,从2015年至今已有接近50个示范区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相继出现,其中包括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无锡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重庆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长春中国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浙江智能汽车智慧交通示范区等9大国家级示范区以及南京、襄阳、苏州、德阳、嘉兴、许昌、贵阳、芜湖、杭州、肇庆、郑州、沧州、琼海等几十个地方级示范区。

尽管由于地方差异,各地示范区呈现出明显的地方特色,但这并不影响各城市之间铆足劲争夺智慧城市的名片。以《2020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评析》报告中评选出来发展最好的长沙、上海、无锡三座城市为例,其均已在智能网联方面展开如火如荼地攻势。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国家唯一的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城市,无锡截至去年底封闭场地用地总面积已达208亩,封闭测试道路单向总长12.09km,同时还可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符合性、性能可靠性和运行稳定性等进行第三方权威测试评估。在全市范围内,无锡已完成包含主城区、太湖新城区在内的600个路口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覆盖超350平方公里。

长沙早在2018年11月17日开始运营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整体占地面积1232亩,建有高速环境、城市环境、乡村环境、越野模拟等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在开放式城市环境中,长沙还提供100公里高速公路和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测试环境。公开数据显示,在2020年测试区建成两周年之时,已有43家企业的车辆到此开展了3037场测试,累计实现开放道路测试里程60万公里、园区测试里程10万公里,测试里程居全国第二。

上海目前则已形成了嘉定、临港、奉贤和金桥四地联动发展的智能网联发展格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嘉定区已设有315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其中开放测试道路达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涵盖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达到1580个,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已延伸至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各个生活场景。此外,测试区内还建立了国内首个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已积累2000例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数据,完成二十余类场景提取。

智慧交通带来万亿蓝海市场

从上海、北京这样的超一线大城市再到长沙、无锡这样的一、二线城市,就建设规模及测试数据来看,大家对智能网联测试区的热情丝毫不亚于新能源汽车。

对于这种情况,一位来自汽车领域的行业专家告诉爱卡汽车:“智能网联测试区并不仅仅只是做自动驾驶,更重要的是智能汽车背后整个智慧交通市场以及由智慧交通带来的城市转型升级,这已经成为了新一轮城市崛起的重要契机。”

此前前瞻产业研究院曾公布过一组数据:未来五年我国智慧交通将保持13%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4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而比这组万亿蓝海市场数据更有说服力的是智能网联先锋城市的变化。

依旧以无锡、长沙、上海三座城市为例,伴随着无锡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的落成,当前无锡已逐步形成涵盖测试、应用、运营的车联网企业集群,并吸引了80余家车联网企业相继落户,博世、奥迪、高德地图、四维图新等知名企业也正加速在无锡布局。而在整个物联网大市场中,截至目前,无锡物联网企业已达3000多家,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2020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并率先在全国实现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

尽管长沙此前只是一个普通的省会城市,但在这一轮智慧交通的建设中,长沙凭借高标准测试场的吸引力,在短短几年内就吸引了一大批智能汽车企业落户,目前已经聚集了百度、地平线、猎豹移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中联环境、京东无人车、智慧畅行、桑德等智能网联汽车关联企业超过300家。

上海的智能网联测试基地之一奉贤示范区在今年1月9日开园前便吸引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福特汽车、威马汽车等多家知名车企、百度阿波罗项目及32个智能网联相关项目集中落户,总投资224亿元,产值达300亿~50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超过30亿~50亿元。

除了财政收入及地方产业群体的建立,更重要的是,智慧交通还正在给整个城市带来的升级改变。据了解,尽管交通与智慧交通只有一词之差,但其本质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与大多数人概念里的“交通”一词含义不同的是,智慧交通则是一种全新的服务体系。在我们认知的普通交通领域中,智慧交通将充分运用物联网、空间感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以汽车作为切入口和驱动力,而智能汽车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城市的保障支撑,优化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出行服务,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事实上,在某种意义上,封闭的智能网联测试基地就是智慧城市的最初雏形。未来伴随着智能汽车、自动驾驶以及万物互联技术的深化应用,智能城市必然也将逐步变为现实。

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面对智慧交通市场甚至整个智慧城市建设这块万亿大蛋糕,车企又该参与进去享受这一轮红利呢?围绕着这一问题,多位行业专家告诉爱卡汽车,当前智慧交通的建设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正逐渐借助本土优势参与其中。

以重庆为例,坐落于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一经启用,长安就成为首个入驻的车企,长安汽车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将在重庆仙桃数据谷持续运营两年,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全自动泊车、网约自动驾驶车等一系列全新技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智慧交通的建设中,车企并不是唯一的主角,互联网企业也正在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以百度Apollo为例,在过去的几年里,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与奇瑞一汽长安长城、博世、大陆等超过50家生态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目前测试车队已达500辆,自动驾驶路测里程已经超过1000万公里,已经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展共享无人车出行常态化商业运营的平台。百度Apollo的无人驾驶测试车正行驶在北京亦庄、湖南长沙、河北沧州、湖北武汉等多个城市的街头。

作为近几年国内自动驾驶行业中的“旗舰”企业,小马智行仅在北京开放的Robotaxi 站点就将达到 150 个,范围覆盖北京经开区 150 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是北京市现阶段开展无人驾驶测试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智慧交通以及智慧城市都是以数据为中心、由数据驱动的城市大数据生态系统,这也就决定了谁掌握更多的数据,谁就能占据更多主动权。”在汽车分析师看来,想要充分享受智慧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就要将车端、路侧设施的动态数据集中起来,通过与地方智慧交通的深度绑定,才能在下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主机厂与互联网企业也不是绝对的竞争关系,只有合作才能双赢,至于如何在合作关系中寻找平衡,则需要双方进行更多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