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不信!浑身黑科技的特斯拉,唯独做不好刹车

2021年05月25日 08:28:08
分享到:

特斯拉的“刹车失灵”事件,也就是Model 3车主大闹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的一个月后,有关特斯拉刹车失灵的另一起事故,终于有了最终的调查结果,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结合特斯拉后台数据和EDR(相当于汽车事故记录的“黑匣子”)数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8月,温州驾驶员陈先生驾驶的特斯拉Model 3在距离停车场100米左右位置时失控加速,撞击时速高达120公里每小时的严重交通事故,最终的结果为车主踩错了踏板,把油门踏板当刹车踩!

实际上,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尤其是很多人质疑特斯拉刹车失灵、失控的时候,温州汽车工程学会给出的调查结果,是非常重要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一些车主口口声声自称自己驾驶Model 3出现失控前,完全没有踩加速踏板,有可能是不成立的,或者说,很多驾驶者压根不知道自己在车辆突然加速之前,右脚到底在油门踏板上还是刹车踏板上,未必是有意说谎!之前这位温州的车主也口口声声说自己有十几年的驾龄,不可能将油门踏板当作刹车踏板。

实际上,之前我们一直在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在Model 3的单踏板模式下,驾驶者是非常容易混淆油门和刹车踏板,尤其是在需要停车的时候。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在单踏板模式下,只要驾驶者的右脚从油门踏板上离开,车辆就会自然减速,只是由于模式不同,减速产生的拖拽感不一样而已。但是这种减速的“体感”和正常踩刹车是非常相似的,所以容易产生一种情况,那就是当驾驶者需要减速的时候,将右脚从油门踏板上移开的时候,车辆就已经开始减速,所以驾驶就未必会将右脚放在刹车踏板上。

但是熟悉传统汽车的朋友们都会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先轻微踩刹车缓慢溜车减速,等到需要停车或者进进一步降速的时候再重踩刹车,但是如果在单踏板模式下,这就是一个灾难性的习惯,因为在需要重踩油门的时候,驾驶者的脚可能在油门上方,那么深踩一脚下去,自然就会突然加速,因为电动车的加速更加线性,很多时候根本不给驾驶者再次思考的时间,哪怕是事后,也会认为是脚踩在刹车踏板上,但是车辆却加速向前冲。

所以其实至今我们一直认为,特斯拉在态度上,尤其是副总裁陶琳在相关事件发生之后的表态,相当傲慢,几乎是凭借一个人的力量,就拉下了国产特斯拉4月份在国内的销量数据,也劝退了很多准备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但是我们认为这样执拗的态度,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正好说明特斯拉在刹车这一块是没有什么问题,所谓的问题,就是特斯拉在产品逻辑上存在“欺骗性”,导致车主容易产生误操作,让很多数年老司机的经验成为无物!尤其是陶琳的“消费者,需要教育”的言论,虽然听上去非常被冒犯,但是一些地方特斯拉体验店,已经开始了特斯拉的“提车培训”,进一步坐实了特斯拉也看到了很多车主误操作发生事故的问题。

而从逻辑关系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特斯拉在自动驾驶、车机互联等层面已经做到了行业最高的水平,唯独做不好刹车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而且特斯拉的刹车系统,是来自博世的iBooster系统,是一款线控制动产品,相对于机械制动,这个制动方式有个很明显的优势,就是能量回收。并且该产品还在很多其他品牌的产品上使用,如本田、蔚来、通用、大众等品牌。但是并没有像现在特斯拉这样集中爆发,而且博世在这一块相当谨慎,所以我们不认为会是刹车系统的问题,因为从技术方面来说,刹车系统的技术很成熟,出现共性问题的可能性很小。

直至今日,我们依然认为特斯拉出现很多突然加速的事故,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是驾驶者误操作,但即使如此,这也是特斯拉的问题。因为从产品逻辑上来看,一定是车辆充分适应驾驶者的经验,然后潜移默化地改变驾驶者的习惯,而不是一上手就推翻驾驶者之前已经形成既有经验和“肌肉记忆”,如果一意孤行,并且保持傲慢的态度,那么消费者主动离开,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