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福特”战略构想出炉,福特中国自我变革效果初显

2021年05月25日 09:27: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福特展台令人眼前一亮。中国团队主导设计的全新高端中大型SUV福特EVOS举行全球首秀,收获了大量人气,作为“福特中国2.0”计划的首款战略车型,福特EVOS满身的黑科技,承载着福特中国的产品设计趋势和智能化转型的期待。与此同时福特电气化的标志性车型、Mustang Mach-E国产版也在上海车展亮相,高性能插混SUV锐际PHEV携第四代混动系统也同台展出,全新福睿斯、全新领裕等多款“更福特,更中国”的重磅产品出现在中国市场,一场关于福特的自我颠覆正在展开。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曾表示,福特未来的核心产品组合,一定是来自中国和北美,这就是“新福特”。显然对于福特这一来自大洋彼岸的巨头来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吉姆·法利还透露,福特未来转型有三个共识,即重振汽车业务、实现企业现代化、勇于实现自我颠覆,而福特中国在以上三个领域中,都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福特汽车已充分认识到,中、西方市场对于客户需求的理解和客户体验的管理存在非常大的差异,而在中国市场,必须用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业务模式来参与未来的市场竞争,福特将有大批的车型完全在中国、为中国消费者进行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福特早已开始了对中国市场的新布局。为了应对中国汽车产业变革与升级,福特中国在2019年提出了“福特中国2.0”计划,对企业自身的转型发展做出前瞻性的调整和布局,从该计划的深度和广度来看,包含了产品开发中心、新能源中心、设计中心和创新中心的建设,以及涵盖产品、设计、创新、技术和人才的五大计划。过去两年中,“福特中国2.0”计划的四大中心和五大计划取得阶段性成就,带来产品投放的提速与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在新能源、产品研发和数字科技等领域的产品研发能力有飞速提升,福特的品牌、产品体系、营销体系等综合实力得到改善。近期,福特中国又将业务架构进行升级,聚焦乘用车、商用车、林肯品牌、电动车四大板块,尤其电气化、智能化领域将进行持续的投入。

不难看出,随着“福特中国2.0”计划对中国业务运营模式的重新布局和转型的阶段性成就的取得,福特在华以一个焕新的面貌全面发力,“福特中国2.0”也相应地要步入新的阶段,实现在汽车“新四化”变革大潮中让福特重返领先的使命和任务。

中国市场强势反弹 福特交出10年来最佳一季报

今年第一季度,福特中国的息税前利润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同比改善,接近盈亏平衡。在中国市场的助推之下,福特交出了十年来最亮眼的一季度财报,营收达36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3亿美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达到创纪录的48亿美元。

两年来福特不断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如福特探险者林肯国产SUV“三剑客”阵营等车型不断在中国市场发力,让福特中国连续四个季度取得在华销量和息税前利润的同比双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福特中国的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超73%,其中林肯品牌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17%,1月销量超8,200辆,为林肯入华以来单月最高销量纪录。福特品牌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乘用车型和商用车型均表现出色,分别实现同比增长41%和74%。

产品布局深入 中国业务板块重铸

近两年间,“福特中国2.0”计划的落实为福特在华的产品布局带来改观,新车型的上市节奏明显提速,对消费者需求的迎合更加把准了脉搏,产品结构也取得改观。

2020年6月,福特探险者登陆中国市场,居于35万元以上合资中大型SUV销量榜单前列。而以探险者、锐界PLUS、锐际和新蒙迪欧等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也已经成为长安福特销量的主力,相比过去过度依赖福克斯一款车型打天下,福特品牌的产品组合得到明显优化,品牌形象和产品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这一点从经销商网络的稳定性和盈利水平远高于同行的方面也得到很好的佐证。林肯品牌方面,随着3月新一代林肯航海家正式国产上市,林肯“三年推出三款国产新车”的承诺提前实现,尤其是林肯冒险家在市场上持续热销,成为同级产品中的爆款车型,为其在华热销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力。

而关于产品布局,福特的脚步还在加快,上海车展上,“福特中国2.0”计划下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福特EVOS全球首秀;国产版纯电SUV Mustang Mach-E也已投放市场,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交付车辆;风尚高性能插混SUV福特锐际PHEV也首次亮相,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新能源SUV车型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福特推出大6座SUV——福特领裕,把目光瞄向了中国家庭,为中国三代同堂的家庭提供了更好的购车选择。伴随福特领裕而来的还有江铃福特采用福特最新展厅设计和客户体验创新,推出的焕新客户体验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并且,在上海车展的福特品牌联合展台上,呈现了家空间的体验区域。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趋势的快速变化,客户群体也呈现出高端化、家庭化和多元化的特征。福特及时地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业务模式进行转型,未来12个月内,福特中国将与经销商一起,结合福特“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和“待客如亲”的服务理念,加速客户体验全面升级。与消费者建立起全时、全方位的客户关系,打造更具福特品牌特色的创新客户体验。

与此同时,福特中国表示,其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汽车业务核心布局将主要体现在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进一步做强林肯品牌、以及快速推进电动车业务。这一调整是与福特北美和福特欧洲分别设立乘用车、商用车和电动车事业部的内部管理结构调整保持一致。无论是福特EVOS、Mustang Mach-E、领裕等重磅车型登陆中国市场,还是福特中国业务架构的优化,都无疑体现了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福特中国2.0”计划的推进和不断升级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其深层意义是“更福特,更中国”发展愿景的体现,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发挥利用福特全球的优势和资源,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型、夯实本土研发能力、让福特重回行业领先地位而制定的中长期战略。目前,我们已经看到“福特中国2.0”计划正在不断提升福特在中国市场中的实力,而在未来,其仍将驱动福特的健康发展。

关于未来 聚焦智能化、电气化

在“新四化”的浪潮之下,汽车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变革。为迎合“新四化”浪潮,福特也在做出改变。

吉姆·法利说,中国的消费者对于日常生活中的数字化技术和产品的接受程度,要领先于世界其他地方。而上海车展中首秀的福特EVOS恰好符合中国消费者对数字化的接受程度。这款车一方面展示了福特EVOS的中国属性,另一方面也展示了福特对智能化、数字化的决心。

据了解,福特EVOS是首款真正由中国团队主导、利用福特全球产品设计资源,围绕中国市场设计和开发的战略车型。同时,福特EVOS还是对福特下一代设计语言“势能美学”进行了正式身份亮相,其从“动创力”三个维度高度概括了福特百年设计精髓,并结合当代消费者审美将其推进到潮流前沿,也开启了福特中国未来产品的设计调性。

作为基于福特新一代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的全球战略车型,福特EVOS车内由12.3英寸全液晶仪表+27英寸4k中控大屏组成的超广域巨幅屏,横贯座舱相当震撼。为确保时刻能跟上潮流,其支持OTA整车升级,同时有虚拟人工智能助手——VPA智行伙伴,以及L2+的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系统。从座舱布局、智能化配置以及其诞生于福特新一代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的身份来看,这款车完全有能力担当福特产品向智能化转型的风向标。

福特EVOS一同炸裂上海车展的还有国产后的纯电智能SUV Mustang Mach-E,它的出现让人明显感觉到福特的电气化进程加快了。作为福特全球首个高性能纯电动平台打造纯电智能SUV,这款车实力不容小觑。Mustang Mach-E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标配6个摄像头和17个雷达,所有智能驾驶辅助硬件全系前装,以支持通过OTA不断提升Mustang Mach-E的智能化水平与驾驶体验。其搭载新一代的SYNC+2.0智行互联系统,携手百度生态,集成百度数据、云、地图、语音、支付等原生能力,为用户打造具有流畅使用体验的智能座舱。值得关注的是,其在性能方面表现十分强势,Mustang Mach-E GT高性能版可为用户带来Mustang式热血沸腾的驾驶体验,342千瓦(459马力)最大功率和高达830牛·米的峰值扭矩,令“3秒俱乐部”再添一明星。

国产Mustang Mach-E的背后是福特销售模式上的转变,对于这款车福特采用直营+直销模式并建立专属电动车销售网络,年底前率先在全国20个城市开设城市店,直接服务用户,使得福特成为首个将电动车与燃油车区分单独建立直营+直销混合销售模式的外资汽车企业,进一步升级“端到端的客户体验”。而这些对于福特整体的电动化转型绝对大有裨益。

从现有的成绩看福特已经有了渐入佳境的趋势,中国市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福特也正在不断加深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一个“新福特”战略下的中国业务重振蓝图更加清晰,随着福特的自我颠覆,有理由相信福特正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