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香槟塔”测试 雷克萨斯还有这三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1年05月25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说起雷克萨斯,很多车迷都知道著名的“香槟塔”测试。

​​

​​

1989年,刚刚诞生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想在陌生的北美市场推广旗下首款旗舰级车型LS400。为了吸引广大消费者的注意,并树立起豪华的品牌和产品形象,雷克萨斯想到了当时在美国上流社会十分火爆的香槟塔。将雷克萨斯LS400停于马力机上,再在引擎盖上按照“5+4+3+2+1”的方式摞起15个装满水的高脚杯,启动车辆,并逐渐加速,直至车速超过200km/h。

起初,很多人都以为这个5层高的香槟塔会随着发动机震动幅度的增加而轰然倒塌。然而现实却与之截然相反,任凭转速与车速不断增加,由高脚杯组成的香槟塔却纹丝不动,连杯中的水波都异常稳定,一滴未洒,这样的平顺性表现一下子就给北美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

​​

暴躁的4.0L V8发动机,在雷克萨斯的调校下变得温文尔雅,其背后依靠的是LS车型研发团队乃至整个丰田集团在车辆研究方面的强大实力。自此以后,雷克萨斯一战成名,在北美彻底奠定了豪华车的地位,深受豪华车消费者的喜爱,从奔驰S级与宝马7系手中抢走了不少潜在用户。

然而你以为,一个简简单单的香槟塔测试就是雷克萨斯成功的全部故事?当然不是!我这里除了“香槟塔”之外,还有三个雷克萨斯鲜为人知的故事,可以证明其杰出的品质。

故事1 50次风洞测试 实现超低风阻

在开发第一代LS车型时,当时的项目总负责人铃木一郎要求丰田的设计师们将这款车的风阻系数降低至0.30以下,这是什么概念呢?当时市场上所有的量产豪华轿车都达不到这一参数。当时雷克萨斯LS的主要竞争对手宝马735i与奔驰SE的风阻系数分别为0.32和0.37,远远高于雷克萨斯的设计标准。即便丰田自己旗下的运动跑车Supra和Soarer的风阻系数,也都高于0.32。

​​

​​

为什么铃木一郎如此“轴”,偏偏要在风阻系数上如此坚持不懈呢?原来,超低的风阻系数一方面可以降低前进时的阻力,降低油耗,另一方面还能降低同等车速下的风噪,让车辆更为安静。为了能让车辆获得更低的风阻系数,他们将制动系统和悬挂系统都安装在测试车上,以获得真实的参数值,然后再逐个分析哪一个机械部件影响了气流的流动性能,进行深入改进。

​​

​​

为了能让气流更顺畅地流过车身,雷克萨斯甚至精确到了车身上的每一块玻璃和每一个门把手,所有外露的零部件都经过严密设计,确保不会影响车辆前进时的气流。尾窗的角度设计也经过反复推敲,将恼人的尾部乱流影响降至最低。甚至连车鼻的气坝、车轮的轮罩和排气管外形都根据空气动力学进行重新设计和布置,朝着超低风阻的目标前进。

3年时间,50次独立风洞测试,雷克萨斯LS400的最终风阻系数达到了0.29,不但完成了铃木一郎制定的目标,也刷新了当时在美国生产的所有轿车的最低值,甚至比保时捷911跑车都低。这样的结果,直接导致雷克萨斯燃油消耗相比同级车型下降了17%,并且车辆的最高时速提升了7英里/小时。

故事2 防老化计划 确保8万公里不生锈

​​

​​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还是伟大的初代目负责人铃木一郎,由他提出了“防老化”计划,要求在行驶5万英里(约8万公里)后,车身不能出现锈蚀、严重磨损或操控性能下降等情况。在当时,由于耐腐蚀技术不过关,导致很多汽车在使用没几年之后就会出现锈蚀,严重影响车辆的安全性和美观度。为了实现这一苛刻的目标,雷克萨斯LS400的工程人员将车辆运送至美国西部亚利桑那州的沼泽地,以测试其耐腐蚀性能。

​​

​​

由于潮湿、高温、高盐等环境,工程人员很快发现,第一批测试车辆在短短2个月内车身以及结构件就出现了锈蚀。工程人员又经过长时间研究,决定使用复合型不锈钢材质来替换原本的钢制车身和零件,这一做法使得后续测试中金属部件再也没有因为苛刻的环境而出现锈蚀,暴露3个月,依旧光亮如新。

​​

​​

利用相似手段进行研发的,还有风挡上的双层隔热玻璃。当时,市场上几乎所有在售车型的风挡都使用单层玻璃,并非双层玻璃没有被发明出来,而是双层玻璃遇到车内外温差过大,会造成应力差,当时的制造技术不过关,导致玻璃很容易破裂。雷克萨斯LS的工程师又以此为突破点,经过1年多的研究,终于研发出适合车用带有隔热功能的双层夹胶玻璃。在产品研发出来后,工程师还惊奇地发现,这种玻璃还兼顾降噪的功能,优异的NVH表现使得车辆的舒适性更上一层楼。

故事3 拆竞品 向对手学习

​​

​​

研发一台车,到底需要多少工程师一同努力?雷克萨斯给出了最夸张的答案。项目负责人神保正治征召了丰田60名设计师和造型师参与雷克萨斯LS的设计,一共有24个工程设计团队参与雷克萨斯LS的设计。据统计,总计1400名工程师、2300名技师和220名工人先后加入了雷克萨斯首款车型的研制工作。如此多的人力投入可以让世界所有汽车公司都为之震惊,这相当于美国波音公司在90年代初设计波音777客机研发人员的一半。

​​

​​

既然对标当时市场上售价超过10万美元的高端豪华车型,那么对竞品车型的研究自然也不能少。为了能让平均年龄43岁的美国富豪群体为全新又陌生的LS买单,雷克萨斯从市场上买来了包括BBA在内的各种对标车型,工程师们将这些竞品从一辆整车拆解成零部件,并研究发动机、仪表盘、座椅、中控台等部件的制造工艺及材质,分析不同设计的优缺点。这种做法虽然看似简单粗暴,但早在50年前,丰田也是用这种原始的方法来“偷学”美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技术。

​​

​​

从分析得来竞品车型的零部件标准中,雷克萨斯收获了众多一手资料,并确保雷克萨斯LS拥有更高的产品标准,以在品质方面实现对奔驰S级与宝马7系的对标乃至超越。这个优秀而原始的习惯一直持续至今,这也是为何来自德国的竞争对手在使用7-8年之后往往会故障频发,而雷克萨斯的产品可以更耐用,成本更低的原因所在。

​​​

​​​

大师观察从1989年诞生,到如今稳坐豪华品牌阵营,雷克萨斯LS以一己之力挑战了当时德系豪华双子星的旗舰车型,并且在北美市场成功实现逆袭。而这三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背后,其实就是雷克萨斯乃至丰田品牌“工匠精神”的杰出体现。目标明确,持之以恒,注重细节,再加上丰厚的造车底蕴,雷克萨斯能在高手如云的顶级豪车市场获得认可,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