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近几年的那些翻车之作

2021年05月25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近年,吉利汽车的进步大家都有目共睹,设计、产品品质、技术等方面的进步,让消费者对吉利这个品牌有很大的改观,不管是帝豪、博越等经典的车型,还是缤越、星瑞等新晋车型,既赚了名气,又有不错的销量。

不过,名气再好的汽车企业,总有卖不好的车,吉利也不例外。尽管吉利推出的很多车型在上市前期声望名气都特别高,但这些车最终却沦为翻车之作。

博瑞

论车红销量不红的车型,吉利博瑞必定就是老大。对吉利汽车来说,这款B级轿车见证了它们发展的转折,同时也颠覆了人们对吉利低端廉价的形象,甚至成为了吉利的形象担当。

然而,这款吉利的门面车型,如今整体销量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虽然这款车在2015年-2016年刚推出不久的时期,月销量最高能卖出6001辆,在当时自主品牌B级轿车中算是销量最好的一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销量也在不断下跌,尤其2018年之后,它平均月销量已经跌到只有三位数的水平。

究其原因,吉利旗下产品之间的内卷越来越严重,吉利博瑞尽管是曾经的形象担当,但这款车本身也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比如动力匹配、油耗等方面,短板确实存在。而且,大部分消费更喜欢SUV车型,对于吉利博瑞这种纯粹追求面子的车型并不感冒,再加上吉利后来推出越来越多更适合消费需求的产品,最终让这款形象担当的光芒变得暗淡无光。

如今,吉利星瑞这款全新推出的产品,已经接过了它的衣钵,尽管吉利官方坚称这是一款A+级轿车,但它那2800mm的轴距、4785mm的车身长度、以及1869mm的车身宽度,都是彻头彻尾的B级轿车标准,整体性能也大幅超越吉利博瑞。当然,吉利定价上也很鸡贼,直接定在合资品牌A+级轿车的价格范围之中,销量轻轻松松就破万了。

所以,现在吉利博瑞面前只有两条路可以选,一条就是直接停产,另一条就是全面换代,吉利最后又会选哪条路呢?

星越

追潮流本来不是什么坏事,但盲目跟风对车企来说就是大忌。不知道为何,各大车企认为国内消费者对轿跑SUV有需求,一时之间,一大堆长着宝马X6屁股的SUV陆续诞生,吉利星越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但不出所料,大部分所谓轿跑SUV的命运都跟吉利星越一样,销量都不太好。

到现时为止,星越销量最好的时期,月销量达到3791辆,但绝大部分的时间,它的月销量基本在1000-2000辆之间,与博越那些随手2、3万辆的水平相比,真的天差地别。相比之下,拥有高端品牌身份的领克05,销量反而更好一点。

虽然我们没有开过吉利星越,但从动力参数来看,它的性能还是可圈可点的,稍微弱一点的1.5T直列三缸发动机,最大马力也有177匹,峰值扭矩255牛·米,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而动力更强的2.0T直列四缸发动机,其最大马力达到238匹,峰值扭矩350牛·米,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已经算动力过剩了。

可惜的是,愿意接受这类车型的消费者只占较少一部分。众所周知,国内消费者对汽车运动与性能的认可度并不高,同样的价钱,消费者更愿意选空间更大,造型更正统的吉利博越,他们并不懂肉眼看不到的机械性能究竟有什么意义。既然不懂,他们就不会明白为什么追求性能要多花钱,自然也不会买这些轿跑SUV。

当然,对于星越这种追求个性的轿跑SUV车型来说,我们不能强求它能卖得多好,这是市场需求所决定。

ICON

同样是“非主流”车型,吉利ICON的实际销量表现也并没有它上市之前的人气那么高涨,上市一年多以来,它的销量就没有超过3800辆。而同样属于小型SUV的吉利缤越,基本上都能实现月销量破万的水平。

以个性车来说,吉利ICON的性价比其实相当高,首先设计就是它一大卖点,外观和内饰科幻的造型,确实相当好看,甚至有法系车的气质。而动力、配置等方面,吉利ICON吉利缤越还要更好,单从产品角度来看,吉利ICON不应该卖得那么差。

其实,吉利ICON有点生不逢时,因为它刚好遇上了一位强大的竞争对手——长安UNI-T。长安UNI-T同样也有一副科幻的造型设计,也是一款主打个性的车型。但是,这款车有很多先天优势,比如它有更大的车身尺寸,空间自然也更有优势,动力虽然差距不大,但好歹没有像吉利ICON那样用采用三缸发动机,这么对比下来,我们相信绝大部分消费都会优先考虑长安UNI-T。

事实上,长安UNI-T的销量确实要比吉利ICON好不少,月销量基本上多一倍,尽管长安UNI-T卖得更贵,但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长安UNI-T似乎更符合他们的胃口。

嘉际

这么多年来,吉利并没有认真造过一款MPV车型,直到吉利嘉际推出以后,它们才结束没有MPV车型的历史。或许是经验不足的缘故,吉利嘉际的销量同样不太好,月销量2000-3000辆左右,在上市之前,这款车明明还有这挺高的人气。

嘉际其实也做得相当有档次,从外观到内饰都表现出一副碾压同级别自主品牌MPV的气势。可惜,这款车忽略了MPV最重要的要素——空间。嘉际的车身尺寸比上汽大众途安L都要更大,但车内空间却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大,它有很高的地台,坐在车内就像SUV的感觉,而且中控台的设计也挤占了不少空间,因此车内给人感觉比较局促。在满座的情况下,就别考虑后备箱空间了!

另外,嘉际的命名也无意之间也踩了雷。当我听到这个名字时,我立刻就想起初中语文课时,南宋诗人陆游所作的《示儿》中的一句诗词——家祭无忘告乃翁。

豪越

吉利目前造过尺寸最大的车型,正是吉利豪越,当然,它的尺寸也只是一款标准的中型SUV而已。而这款车的卖点,毫无疑问就是空间,而且它还有7座的版本,实际表现也确实比吉利嘉际更好。

所以,吉利豪越的销量比前面所说到的车型都要更好,上市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它的月销量都保持在5000-6000辆左右的水平,这样的销量表现,在7座SUV当中也算比较不错的了。

但问题是,吉利豪越近期的销量似乎有点绷不住了,进入2021年之后,它的2、3月份的销量不如之前那么凌厉。假如说2月份是春节,那还说得过去,可是3月份的销量与过去相比,还是稍微有点差距的。

不过,单凭一两个月的销量,确实很难说明什么问题。吉利豪越之后的销量表现如何,还是得继续观察下去。

最后

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与戴姆勒深度合作等大动作,确实能大幅度提升名气,同时在技术方面也有更多的合作,发展也更顺利。不过在产品方面,吉利依然严重偏科,部分车型并不太符合市场的需求,这是目前自主品牌都会遇到的问题。假如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未来将会阻碍企业和品牌的进一步发展,我想吉利也不愿意看到这一的问题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