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屡被看衰的换电模式,被蔚来做成功了?其实不然,这四点要注意

2021年05月25日 10:31: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要实现全面电动化,迅速补能是绕不开的。作为电动汽车补能的两大技术路线,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已经争论多年。

近日,多部委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换电模式应用试点,《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也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似乎宣告换电模式今后将成为主流模式。

蔚来汽车自2018年推出首款产品ES8以来,便将换电和电池租赁模式作为核心商业模式之一。有了行业标准与政策的支持,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可谓是风头正盛。从这个角度看,此前屡被看衰的换电模式,竟然被蔚来汽车做成功了。

通过换电,蔚来可以帮助用户在3-5分钟的时间里将一块电量行将耗尽的电池恢复到满电。在充电时间上,体验基本和燃油车加油差不多,比常规快充的1个小时也短了不少。

其实,蔚来的换电模式与以往的换电模式有很大的不同。准确地说,蔚来汽车推行的换电模式并不是为取代充电模式而生,只是一种企业级服务。

去年8月,蔚来推出了BaaS服务(车电分离电池租用方案)。这种模式是前所未有的,它抓住了电动汽车的两大痛点:

其一是通过换电模式,用户在购买电动汽车时只买裸车就可以了,可有效降低购车成本,更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推广;其二是用户普遍担心电动汽车因电池衰减而快速贬值,换电模式让用户不再担心电池衰减,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动车保值问题。

通过这一商业模式,蔚来为用户提供的产品真正实现了“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目标。这才是蔚来换电能够存在并广受欢迎的原因,也是不少用户选择蔚来的重要原因。

不过,蔚来的换电模式算不算成功,目前可能言之过早。毕竟,蔚来的换电模式一直被看衰,规模还没做大。目前,蔚来汽车与中国石化加强了合作,并计划独立上市,这将是其现阶段最大的突破。但是,客观来看,对其他车企来说,换电模式依然面临很多发展难题,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首先,换电模式非常烧钱。

换电站只有分布合理,数量接近加油站,客户的使用体验才会好。但换电站的投资成本远高于充电模式,且回收周期长。

建设一个换电站,最好的场景需要3-4年收回成本,建设面向一个城市的换电网络,为那些专用的换电车服务,至少6-8年,甚至更远才能收回成本。所以,小企业无法支撑,只能是主机厂或电池厂做投资。

其次,换电模式要成功,需要统一的技术标准。

这点类似于手机的接口,要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所有企业都使用统一的标准。否则,各家都设计自己的电池样式,布局换电站,不仅成本过于高昂,实现互换的难度也更大。未来,换电模式需要统一的电池制造技术、能源补给网络建设、车辆准入标准等。

但是,车电分离让车辆和电池分属两个不同的法人主体,这让整车厂的品牌差异大幅度减少,议价空间大大削弱,这无疑让很多车企非常担忧。

第三,换电这种模式,客户的心理体验可能会越来越差。

新旧电池衰减不一致、续航不一致、质量不一致,一定会导致客户出现新焦虑、新烦恼。刚买了新车,带着一块新电池,谁愿意去换上用过几年的旧电池呢?所以,只有购买不带电池的新车,才能避免用户的心理落差。

随着换电车辆的增加,车主可能需要排很长的队,体验会变得不好。而且,新旧电池的混用会导致用户的体验感极差,就像手机换电时代,使用原装电池和使用备用电池,经常会让人出其不意的烦恼。

最后,自燃的责任划分难以界定。

不管是充电还是换电,电池自燃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车电分离后,一旦出现老旧电池导致的汽车燃爆,损失是巨大的,是电池赔车?还是车来赔电池?责任如何界定,是个难题,靠保险也不容易解决。

写在最后:

从人人唾弃到资本市场的宠儿,蔚来发生如此翻天覆地变化的核心在于其特立独行的商业模式。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打消了不少用户购买电动汽车的顾虑,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购车和用车体验,促使更多的燃油车用户转向选择电动汽车。虽然换电模式依然面临诸多难题,但吉利力帆、北汽等更多的车企将发力换电模式,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