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车撞死5人“报复社会”,媒体:哪一条鲜活的生命是抽象的“社会”?

2021年05月25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

这些逝去的生命,并不是抽象的“社会”,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无奈的是,“社会”在这些企图“报复”者的世界里,被具化成了无辜的甲乙丙丁。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阴云密布,坏消息接二连三,大连驾车撞人事件尤令人义愤难止。

根据通报:5月22日,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投资失败无法接受,失去生活信心,遂产生报复社会心理。11时40分许,刘某驾车沿唐山街行驶至五惠路路口时,在等候绿灯指示后突然在7秒钟内将所驾车辆车速从0时速加速至108公里/小时(该路段限速60公里/小时),并冲闯红灯,以驾车冲撞路人的极端方式实施犯罪,造成5死5伤。

如果说,事发之初人们尚有“毒驾”“醉驾”的原因猜测,是希望这起惨烈的事故有一个相对“客观”的答案,最后的通报却打消一切,赤裸而残酷得不给人任何转圜的余地。

行凶者不值丝毫同情,依法严惩更是不容置疑。5条鲜活的生命面前,“报复社会”的答案似乎解了人们的疑惑,但又让一些人产生困惑。

犯罪嫌疑人刘某出生于1989年,刚刚年过三十。我们常用“三十而立”来概括这个年龄的人。三十而立之后,不少人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人生观,有自己做事的原则。但这起事故里,他在7秒内将车速从0加速至108公里/小时并冲向行人,目标明确。毫无疑问,这是一起失败心理衍生的犯罪,这种无差别制造重大伤亡的行为,像不知何时何处落下的炸弹,成了悬在公共安全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当我们从愤怒的情绪里,回到刘某制造的惨烈事故的逻辑中时,却显得力不从心:投资失败——无法接受——失去信心——报复社会,一环扣一环,看似严丝合缝,却始终不能深究。

原因的原因不是原因。“投资失败”首先是自己的失败,其次可以追寻何以导致,但无论如何都跟无辜的路人无关。这些逝去的生命,并不是抽象的“社会”,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或许正在构想吃一顿浪漫的午餐,或许在计划即将出行的路线……还来不及和这个世界告别,就被无情地摧毁了。无奈的是,“社会”在这些企图“报复”者的世界里,被具化成了无辜的甲乙丙丁。

社会是什么,是一个抽象的没有具体指向的概念,是由生物与环境形成的关系总和。它虽然包括万万千千的人,但每一个具体的人都不足以替代整体的社会。不妨试着回想古今中外有关“报复社会”的往事,会有这样的观感:投资失败,报复社会;生活不如意,报复社会;心情不好,报复社会……社会仿佛是个万能的筐,什么都可以往里发泄——可这些报复者真的能报复社会吗?

“社会”那么宏伟巨大,那么宽广无垠,他们驾驭不了,掌握不了,更报复不了。他们的报复,永远只打在那些无辜的个体身上;他们的仇恨,永远只宣泄在那些鲜活的生命跟前。

我们无法预判下一个“报复社会”的人是谁,但掀开“报复社会”的外衣,仍需要人本教育来驱离异变的心理。

我们的教育,应该让所有人都明白,那些被无差别伤害的人,都不是空泛的概念,而是和自己一样,有父母孩子亲人的生命体。个体与世界的关系,是建立在具体的人和物的关系之上,那些形而上的概念,最终的落脚点是形而下的现实。我们的社会共识里,除了大爱大义,也要让人们在具体的与人为善中,理解并尊重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毕竟,那些失去生命的路人,可能是学生,可能是老师,可能是职员,但他们都不叫“社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