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捷豹路虎完美收官的最大助力者

2021年05月25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听说下一财年捷豹路虎的目标是,“4%的全年息税前利润率(EBIT margin)”,那上一财年呢?

5月19日,捷豹路虎公布了2020/21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及第四季度(2021年1-3月)业绩表现。

根据数据显示,捷豹路虎第四财季全球营收达65亿英镑,同比大增20.5%,息税前利润率更是提升到了7.5%,创下近15个季度以来的最佳纪录。至于整个2020/21财年的息税前利润率,虽说没有第四季度那么疯狂,但同样也现实了2.5%的同比增长,最重要的是还取得了1.85亿英镑的正自由现金流。

这对于刚刚推出“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捷豹路虎来说,不仅是个释压的好消息,还是一种肯定。毕竟在后疫情时代能交出这样的答卷,含金量毋庸置疑。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还发现捷豹路虎能够圆满收官2020/21财年,主要是得益于在华市场的快速恢复与提升,具体表现在新产品的有序投放、销量的持续猛增,当然还少不了“重塑未来”全球战略的部署。

正如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所述,“在新战略下,我们雄心勃勃,捷豹路虎将变得更灵活、更高效、更具可持续性。虽然‘重塑未来’战略才刚刚起步,但我们已迅速展开行动,强力落实战略。所有这些都让我确信,捷豹路虎有着正确的战略、人才与产品计划去达成既定目标,捷豹路虎蓄势待发,从疫情影响中强劲复苏反弹,并主动抓取发展机会,投资未来”。

为什么是中国市场

纵观2020/21财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约为439588台。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整个销量的四分之一,也就是111206辆,同比增长23.4%。另外,第四财季累计全球销量123483台,同比增长12.4%,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更是凤毛麟角,同比大增127%。

有人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是中国市场?

其实在搞清楚这个问题前,不妨先了解一下,“为什么所有人都在聚焦中国市场”。

这么说吧,据最新统计,到2027年,中国预计将占到全球B级车以上市场的33%,且增长速度全球最快。另外,豪华车客户平均年龄35岁,是最年轻、最庞大的豪华车消费市场。而且中国客户群有显著的前瞻性,如今自动驾驶高达60%的接受度,在其它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但即便如此,在面对“如何聚焦中国,如何服务中国客户”这两个问题时,仍有人显得力不从心。不过,捷豹路虎似乎表现的游刃有余,至于原因其实有很多。

比如,面对突发的疫情,捷豹路虎中国第一时间成立危机领导小组,制定预案、防疫流程,确保体系稳固运营,并推出多项商务及支持举措,有效保障经销商的安全和稳定运营。

比如,捷豹路虎中国宣布与上海交响乐团展开战略合作,通过跨域文化交流深化品牌的新现代豪华主义的内涵与高度。

再比如,从三年前“以中国为创新引擎”的提出,到两年前库存系数的优化及商务政策的引导,再到如今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场景服务为载体的全新模式的打造。

不只是重塑未来

根据财报显示,2020/21财年,捷豹路虎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税前盈利为6.62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为2.6%,并且截至2021年3月31日,捷豹路虎全球流动资产约为67亿英镑,包括48亿英镑现金与短期投资,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

这确实是一份不错的答卷,尤其是对于首次担任捷豹路虎全球CEO的Thierry Bolloré来说。

“我对于捷豹路虎能够在这充满挑战的一年中取得如此强劲的恢复倍受鼓舞,捷豹路虎在本财年中一直在积极地推动变革。特别是在今年2月,我们推出了‘重塑未来’全球战略,围绕捷豹路虎两大独具英伦特色品牌的未来发展,以设计赋能,定义新现代豪华主义。”

不可否认,“重塑未来”全新全球战略堪称一次承前启后的重大战略变局,不仅凸显了捷豹路虎在汽车行业“新四化”变革之中的快速反映能力,更显示出了捷豹路虎创变进取、再创下一个十年辉煌的高昂斗志。

但这份答卷的功臣似乎并不是完全来自于“重塑未来”,新产品的有序投放和电动化战略也是捷豹路虎业绩提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这其中包括了全新路虎卫士90、全新捷豹F-PACE以及2021年款路虎揽胜星脉、全新捷豹XFL捷豹XEL。特别是全新路虎卫士,自去年7月24日在中国上市以来,截至一季度销量已达16286辆,单一季度环比增长66%。

另外,捷豹路虎在全球还有12个产品系列提供电气化选择,包括8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11款搭载轻混动力技术的车型以及1款纯电动SUV捷豹I-PACE,贡献了整个财年62%的销量。

而且据笔者了解,至2020财年末,捷豹路虎降本增效项目Project Charge累计优化成效已达60亿英镑,大幅超出40亿英镑预期目标的50%,“瘦身”后的捷豹路虎无疑更加精悍、勇猛。

在严峻的市场挑战及极大的不确定性面前,捷豹路虎依然收获靓丽的业绩表现,实力可见一斑,所以2021年,在捷豹路虎在中国发展“新十年”的初期,笔者坚信,捷豹路虎依然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多样化的产品,以及更好的服务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