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无近忧,却有远虑

2021年05月25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狭义乘用车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4月广汽丰田的销量为73900辆,环比增长7.41%, 同比增长16.18%。1-4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2740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广汽丰田车型均实现了同比销量增长。乍看上去,广汽丰田目前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然而无近忧却有远虑。历史上不少曾经风光一时的车企,都是因为在高光时期忽视了自身的软肋,最终翻车落败。而广汽丰田的软肋在哪里呢?这里笔者就尝试分析一下。

整体销量均衡,难觅细分爆款

从销量数据上看,广汽丰田秉承了丰田一贯的“均衡”特点:各细分市场的主力车型都保持着良好的表现。以4月为例,雷凌和凯美瑞依旧是品牌销量支柱,雷凌销量15,474辆;凯美瑞销量为13,756辆;SUV板块中,威兰达和汉兰达也都同比上涨。

然而在这当中无论是雷凌还是凯美瑞,都难以称得上是爆款车型。且不说朗逸、轩逸这种动辄月销3、4万辆的走量车型,就连同胞兄弟卡罗拉的销量也是死死地压着雷凌。而凯美瑞所在的B级车市场情况更为胶着,迈腾、雅阁轮流争夺第一的宝座,凯美瑞坐三望二,而帕萨特、天籁、以及亚洲龙在凯美瑞身后虎视眈眈,从销量数字上看都有超过凯美瑞的可能。

SUV领域的情况也是类似。威兰达所在的紧凑级SUV市场,不仅有哈弗H6长安CS75这些月销2万台以上的网红车型,还有CR-V、途观、奇骏、RAV4这些传统意义上的竞争对手也都月销过万。汉兰达虽然一直坐拥中型SUV无冕之王的称号,但在绝对销量上也谈不上爆款。

像广汽丰田这样没有特别出众的“尖子生”,而是依靠“整体”进行作战,任何一款车型表现不佳,都可能顾此失彼,对其整体销量产生明显的影响。任何一款车都不能输,任何一款车都输不起。

依靠丰田家底 特供车型前途未知

再仔细看广汽丰田的销量构成。销量靠前的雷凌、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无一不是丰田的知名车型。而反观C-HR这样没有历史的全新车型,在国内市场就没那么吃香了。这款当初被寄予厚望的小型SUV,一度被认为将会是一款网红车型,但缺少丰田历史的沉淀,加上过高的价格,让这款车始终只能维持每月四五千辆的水平。

而另一面,目前丰田旗下数得出来的全球知名车型已经被南北丰田几乎瓜分完毕,在未来几年没有全新重磅车型引入的情况下,要考验的将会是合资车企中日双方联合创新和营销的能力。类似于当年上汽大众打造的朗逸,广汽丰田凌尚也将会以中国特供车的身份登场。然而没有了丰田全球车的背书,仅凭广汽丰田自身的号召力,凌尚是否能够像朗逸那样成为新一代国民家轿呢?

至少从目前来看很难。姑且不论广汽丰田是否像上汽大众那样擅长营销,光看凌尚开启预售2个多月,如果预售火热,官方早就拿订单量出来说事了,但广汽丰田至今从未提过凌尚的预售情况,这很难不让人有所担心。更何况,还有一个一汽丰田的姐妹车亚洲狮紧随其后也要上市。就算这一轮丰田的中国特供车战略能够奏效,但销量成绩上也要被一汽丰田分去一半。按照之前的规律,一汽丰田多半还是会超过广汽丰田半个身位。

受制于丰田 缺席纯电动车市场

丰田在电动车的态度上一直是很保守的。在国内新能源车火爆的这几年里,丰田一直还是按照自己的步调来推动新品,从燃油车,到混合动力,再到PHEV,最后才是EV。而且这个EV车型并不是来自一款享誉全球的丰田车,而是C-HR EV。而且这还只是一款“油改电”的电动车,试水之心显而易见。

但广汽丰田是着急的,燃油车领域竞争激烈难以获得绝对优势,纯电动领域又得不到丰田的支持,眼看着要错失新能源这个庞大的市场。于是在广汽集团的新能源大战略背景之下,从广汽新能源搬来了Aion S,改头换面之后以广汽丰田iA5的身份进入了广汽丰田的销售渠道。然而打着广汽的LOGO,卖着丰田的价格,让这款广汽丰田iA5从上市以来就注定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

4月广汽丰田的销量中,广丰iA5销售476台,C-HR EV销售22台垫底,无论从凑积分的角度,还是进军新能源市场的角度,这两款车都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写在最后:

不难看出,在销量同比增长的背后,广汽丰田仍然面临诸多无解的难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广汽丰田多年来满足于站在丰田羽翼之下造车卖车,而忽视了自身技术和产品的积累。广汽丰田对自身品牌的塑造也一向都是强调丰田的品控和丰田的服务,甚少谈及技术、产品抑或其他。大家都知道,像凯美瑞、雷凌、汉兰达这样早已盛名远播的丰田车型,导入给任何一家有实力的车企,相信销量都不会差。而广汽丰田自身的造血能力将会真正决定未来几年这家企业的走势。(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