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宣布永不造车,正编织更大的收割网!

2021年05月25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涉及华为与车企合作的相关报道,似乎“智者”少之又少。

2020年底,任正非曾在内部文件中明确表态: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这也成了华为坚称永不造车的铁证。

华为公开辟谣:永不造车!

尽管如此,几乎每次华为与车企合作的消息,都会引发外界对华为是否造车的质疑。就在前不久,关于长安与华为合作造车的传闻,就闹得满城风雨。尤其是长安公开宣布,原本与蔚来合作的“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将成为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的全新阵地。与长安“华为HI版”首款车的相关猜测在行业传的十分火热。随后,华为回应,“阿维塔”属于长安自有品牌汽车,自己的角色更多的是零部件供应商。

5月24日,华为再次发布《关于华为不造车的声明》,重申“不造车”战略。在声明中,华为表示,不造车这一长期战略在2018年就已明确,没有任何改变。并坚定表示:至今为止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凡是关于华为造车、或者参股汽车制造行业的信息,均为谣言。

“华为系”新车 并非华为品牌车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份证明中,华为还专门重申了造车立场。华为表示,不会有华为品牌的汽车,但华为会为车企提供三十多年积累的ICT技术能力,助力车企造好车。换言之,华为在其中的角色,仅是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并非造属于自己汽车品牌的车。

可惜,立场是一方面,大众的猜测又是另一方面。

关于华为出售赛力斯SF5的事件,以及与北汽联姻诞下极狐阿尔法S的事件,成了不少网友怀疑华为造车的证据。为此,华为也专门说明其间关联。声明显示:我们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它们打造各自子品牌。用了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车,经华为授权才可以使用HI标识,代表Huawei Inside。

而华为与重庆小康集团旗下的金康赛力斯的合作,华为是赛力斯SF5的电动部件和HiCar座舱部件的供应商。同时为了解决华为授权手机零售店在华为手机大幅减少情况下的生存问题,华为在支持部分零售店来销售此款车,零售店可以获得相应收益。

华为正编织更大的收割网

华为坚持不造车,我信了。但关于华为的基因,早已渗透到车企各个细胞。 目前,与华为确认合作以独立品牌的方式运营的车企有三家,分别是北汽、广汽和长安汽车。计划中,这三家车企推出的独立品牌,都是聚焦智能电动车领域。其中北汽旗下的极狐,已经有新车上市;长安的阿维塔,也公布了独立上市计划,且已规划5款新车。

这三家车企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华为深入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利剑。

不仅如此,虽然车市上没有华为品牌旗下的车型,但华为技术已经在汽车行业扎根许久。

其中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自动驾驶领域,都有华为的影子。近年来华为相关合作公司成立、专利申请也在车圈持续蔓延。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单是软件应用领域,上汽大通、上汽通用五菱福田汽车、广汽集团、中国重汽、比亚迪奇瑞汽车、陕汽集团、沃尔沃、北汽、江淮等国内外共30家车企都已与华为达成合作。

除了技术层面与车企骨肉相连外,在销售渠道上,华为也有独特之处。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华为拥有高端体验店5000家以上。和宝马奔驰特斯拉、造车新势力不在一个量级,覆盖了中国的每一个城市,这是我们的巨大优势。

要知道,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看,截止到2020年底,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经营网点包含4S店在内,共计809个。销售渠道的优势,直接助力车企卖更多车,这也成了与车企可能合作的重要优势。

还记得,2019年上海车展上,面对众多媒体对华为造车言论的旁敲侧击,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玩笑的向媒体表示:你们再怀疑我就没有办法了,要不要写个血书?回过头来想想,放弃造车的华为,野心又岂止是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