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逆袭夺冠,国内SUV市场格局生变?

2021年05月25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国民神车”哈弗H6长安CS75在月榜销量竞争格外引人瞩目,谁料想,4月SUV榜单的头名被“合资老炮儿”CR-V逆袭,一举打破了哈弗H6长期霸榜的神话。销冠易主,哈弗H6跌落神坛,CR-V的逆袭并非毫无征兆,它背后代表的众多合资SUV正在与自主SUV上演一场“龙争虎斗”。

单月卖近3万辆,CR-V逆袭早有预兆?

翻开乘联会公布的4月榜单,东风本田CR-V销量达29302辆,成功反超哈弗H6的25847辆,以3455辆的优势夺得SUV榜头名。榜单揭晓后,大家都在讨论,是哈弗H6提不动刀了,还是CR-V打了鸡血?

其实大家常关注销量榜单就会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哈弗H6在销量上的优势已经没那么明显了,前几个月,在乘联会的算法里,哈弗H6就曾被长安CS75反超过一次,当时长城汽车还特意发了公告称自己是按照上险数计算,仍然是榜首。从4月份销量看出,哈弗H6较3月少卖了近万辆,环比下降达24.5%,超出整体SUV市场4.1%的下滑幅度,而CR-V则在4月以环比上涨5%的优势,优于整体表现,所以销冠移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作为合资SUV常青树,CR-V叱咤车市十余载,每个月都能交出稳定且高产的销量表现,除了市场口碑和综合产品力外,买车君认为,CR-V畅销的原因还有重要因素是车系的丰富。今年2月,CR-V锐·混动e+上市,CR-V成为了首个涵盖燃油、混动、插混3种动力的城市SUV,尤其是混动CR-V占据了整个车系约三分之一的份额。

从走访终端市场买车君获悉,目前CR-V燃油版车型优惠幅度7000元左右,较之前是有所收窄的,一名销售人员向买车君表示:“确实优惠少了,主要是车源比较紧张,一方面订单多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芯片供应影响,混动车型现在优惠2万元,最多的时候能给出接近3万元的让利。”

优惠少了,卖的却越来越好,CR-V的销售可真是够“凡尔赛”的!

丢销冠,哈弗H6不再具备统治力?

站在哈弗H6的角度来看,作为连续7年畅销、累计90多个月的SUV销冠,哈弗H6终于可以歇口气了。2021前四个月销量对比中,哈弗H6仍然是中国市场中唯一超13万辆的SUV,即使在被反超的4月里,哈弗H6也卖出了超2.5万辆的成绩,依然豪横。

第三代H6在入市后几乎没有遇到瓶颈期便获得市场认可,智能化方面的强化得到了消费者们认同,如今两代车型同堂销售依然保持着很强竞争力,所以从产品角度来说,换代对哈弗H6销量表现是有所助推的。那么为何哈弗H6的市场优势在缩减呢?买车君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消费升级使10万-15万元SUV细分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再加上合资SUV终端优惠较大,哈弗H6和“CR-V们”的终端价格差距在缩小;其二,哈弗SUV不断扩充产品阵营加速了内卷化竞争,尤其在主打的10万-13万元区间内,初恋、赤兔、大狗相继入市,在智能配置和动力组合上与哈弗H6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定价区间也有重合,蚕食掉哈弗H6的市场份额是不可避免的。

正如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说,在SUV市场未来竞争中,自主品牌“独大”的情况或将“一去不复返”。

日系SUV为何越卖越火?

或许是CR-V表现太过亮眼,大家忽视了日系SUV在4月车市中的集体爆发。从销量前15榜单中看出,除了CR-V外,本田XR-V、缤智、皓影、丰田荣放以及日产奇骏、逍客均榜上有名,并且月销均达到1.4万辆以上,作为对比,德系SUV除了BBA外,仅有途观一款亲民SUV上榜,可以说在30万元内SUV市场,日系SUV远比德系SUV吃香。

买车君分别走访了本田丰田日产三家经销商,每家店内的消费者都络绎不绝,丰田的一名销售就向买车君表示:“在家用SUV市场,消费者比较关注油耗表现,这点日系SUV有很大优势,或许是能热销的原因。”

另外,在采访多名真实消费者的过程中,保值率是大家反复提及的关键词。不管是荣放还是CR-V,在二手车市场里,它们都要比同级美系、德系SUV普遍比较保值,据相关数据统计,CR-V第一年保值率达到86.19%,第二年保值率84.34%,真正的“理财产品”非他莫属。

自主SUV开辟新战场,胜算几何?

我们注意到,除了新能源市场不断发力外,主流自主企业在SUV市场布局中进入到一个全新高度,WEY摩卡、星途揽月、长安UNI-K三款已经上市的车型售价均突破20万元,吉利全新SUV星越L也蓄势待发。

早些年,自主品牌SUV投放重点集中在小型、紧凑型领域,经过多年角逐,显而易见,小型、紧凑型SUV市场已进入到红海搏杀局面,面对自主品牌互相之间的“内卷内耗”、合资品牌车型不断价格下探,要想在10万-20万级市场抢销量实在是太难了。如今频繁在中型甚至中大型SUV市场布局,说明面对日渐式微的市场环境,主流自主品牌正在不断尝试拓展全新的蓝海市场。

在寻觅新机会上,自主品牌们将新品重点放在了智能化、科技化以及自动驾驶技术上。比如,摩卡以“智能汽车人”出道,它的自动驾驶水准已经达到了L3甚至L4级,长安赋予UNI-K“未来科技量产车”之名,用越级的智能科技配置展示了诚意。另外,20万级热门选手摩卡、UNI-K和星越L的车身尺寸已经逼近了中大型SUV,大尺寸、低价格的战术延续到了新的战场。

可能,在众多新入局的自主中型SUV中,绝大多数还是会“泯然众人矣”,但一两款车型脱颖而出还是会有很大机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