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出台换电标准,华为被追捧,从能源上也可以围殴特斯拉?

2021年05月25日 13:58: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新能源加速发展,已经成了车市近几年出现频率较高的词句,基本所有品牌,都在想法设法加快自己的新能源产品布局。不过根据历史发展的节奏来看,在每探索一条新道路之时,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而能否将其解决,这对于我们更接近成功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在新能源之路上也是如此,随着多年磨炼,其各方面都在走向成熟,而各式各样的新问题也接踵而至,例如换电、智能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近期也有了更多更好的办法,今天车载君就带您一起看看,新能源市场的大事件。

新能源车 国家换电标准

换电模式出现在市场之上已经有些年头了,不过目前也只存在于个别车企以及公共交通上,大规模的应用似乎还有些遥远。但今年换电模式终于要有规定标准了,首个换电统一标准将在11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百度百科词条,《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是2021年11月1日实施的一项中国国家标准。

标准由2018年11月开始预研,直至2021年4月发布,期间有包括蔚来汽车、长城北汽新能源吉利等多家主机厂参与。

标准规定了可换电电动汽车所特有的安全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相对于半小时至几个小时的快慢充,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出发的换电模式,确实要更加方便,这也是换电技术一直没有被抛下的原因。

试想一下,当你在长途驾驶时,在高速服务区休息的功夫就能满电重新出发,是不是解决了大部分你对纯电车的焦虑。从总体来看,作为换电模式领域的首个国家标准,它填补了这部分需求的空白,也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规范作用。

中国石化要建充换电站

换电固然重要,但对于充电站的建设,也必须加快步伐,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为的都是解决消费者对于纯电车型的焦虑。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近日表示,中国石化助力绿色交通,将逐步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按照规划,中国石化到2025年,将利用原有3万座加油站、870座加气站的布局优势,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

在国内市场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的趋势下,油企也在探寻能源转型的路径,这种情况我们是很愿意看到的。

因为,相比于其它新进入充电行业的企业来说,中国石化确实有着一定的优势,原先的加油站以及加气站的布局网络,都会更加便于其后续的操作。

华为有多香?

华为近两年似乎从一个手机品牌,瞬间成为了汽车市场的新网红,但凡和它搭上边都能有着不错的收益。小康股份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赛力斯,与华为合作推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两天订单就突破了3000辆,这对于一个新势力来说很不错了。

北汽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极狐,因与华为推出激光雷达量产车型,获得了极大的流量曝光。长安汽车在与华为合作的产品量产计划自今年上海车展发布后,股价也出现波动上涨趋势,3天内迎来两次涨停。

仅仅是网红效应吗?其实不然。华为 ADS 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是世界上首个通过 ASIL-D 功能安全评估的高阶自动驾驶全栈系统。其在2012年就开始进行汽车相关研究,在公司内部成立了车联网实验室,经过多年以来的研发投入,最终在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两个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华为轮值 CEO 徐直军也表示过,在未来,智能汽车将会是华为重点投入的产业,最终实现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和电动化。

为什么都愿意搭上华为这趟快车,答案就显而易见了,一方面确实有着一定的网红效应,而另一方面其在智能领域上的成就,也会加快车传统企突破新市场,新能源车企获取认同感的步伐。

综合来看,接踵而来的新能源市场大事件,更多的都是在推动国产新能源的发展。将换电规范化,以及中石化开始布局充换电站,都是在源头解决消费者对于纯电车型的疑虑,而这也在一定层面推动了国内新能源的发展。

华为的入局,不仅仅是带来了流量,更多的是在智能层面,将国产车型本有的优势,进一步放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