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刺 “弹匣”电池?这次选哪种电池安排明白了

2021年05月25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今年3月,广汽埃安进行针刺“弹匣电池”实验,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当时很多人包括一休哥在内,对“弹匣电池”产生一种误解,认为弹匣电池只是一种提升三元锂电池安全的技术。

事实上,弹匣电池技术不止针对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也可以。

5月20日,广汽埃安再次挑战磷酸铁锂(弹匣电池)针刺试验,针刺后电池最高温度仅为 51.1℃,电池包状态稳定,再一次证明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优异性。

做最严苛的测试,拿最漂亮的结果

本次试验,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刘仕强带领团队进行,而非以车企为主导操作,更具真实性。

试验采取的是对比形式,可以让观众更直观感受,磷酸铁锂(弹匣电池)与普通磷酸铁锂电池的差别。

为了更好地验证“弹匣电池”的安全性,测试团队选择了国标最严苛的试验条件,即在8mm最粗钢针直径和100%SOC电量的条件下,进行针刺试验。

试验结果显示,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磷酸铁锂整包针刺相对普通整包,被刺后最高温度仅为51.1℃,无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止48小时后,单体电压降至0V,温度降为室温。

结合之前广汽埃安对三元锂电池进行针刺试验,这一次的结果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三元锂电池热稳定性没有那么高,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毫无疑问, 磷酸铁锂(普通电池)电池包稳定状态不会差。

对比去年比亚迪做的刀片电池针刺实验以及更早的针刺测试,从被刺后的温度来看,磷酸铁锂(弹匣电池)可以说是目前针刺热失控实验中表现最优的动力电池。

为什么大家那么关心电池安全?去年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针对某一时期的安全事故,做过一起调查,调查发现,在已查明起火车辆状态中,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问题,所以不管是使用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电池的安全性都是不可疏忽的。

选什么电池合适?这一次安排明白了

市场上一直都存在选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好的争论,已知的目前电动车行业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也是这两种电池。

两者各有优劣,磷酸铁锂电池寿命长,其具有4000+次的超高循环寿命,是其他三元锂电池的两倍,成本也低,适合有高频次充电需求的客户。

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电池整包重量较轻,拥有较强的驾控性能和超长续航,而且整车电耗低,三元锂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的续航能力比磷酸铁锂电池高约10%,更适合低温环境使用。

所以如果针对普通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选其中一种类型,意味着就要失去某些优势。一定程度上讲,弹匣电池的出现,解决了选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难题。

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在电芯、电池管理、冷却系统等方面掌握的核心技术,这些先进的技术引入,可以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被动安全强化、主动安全防控三大方面提升电池的系统安全性能。最终防止电芯内短路,短路后防止热失控,以及热失控后防止热蔓延。

通俗点说,弹匣电池有别于刀片电池,刀片电池实质上是磷酸铁锂电池,只是内部结构有所不同,其通过去掉电池模组,采用创新包封装技术,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电池能量密度的增加。但主要针对的还是磷酸铁锂电池。

而弹匣电池并非动力电池种类,它是一种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官方给出的解释为,这是一个专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系统性技术

弹匣电池为行业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解决电池安全问题思路,终结了行业技术路线之争。

说白点,不管消费者选择哪种化学体系电池,都无须担忧电池的安全性,比如以价格为先的用户,重视电池的使用寿命,可以选择磷酸铁锂电池;而想要更高续航水平,主要使用环境是北方等严寒地区,那么就选三元锂电池。

至于市场反馈如何,AION Y作为广汽埃安首款搭载弹匣电池技术的车型,这款车的热销足以证明消费者对弹匣电池的认可。有相关数据显示,AION Y自3月29日预售以来,每天大概有400+订单,约每3分钟就有一台被预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