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比国产、德系、日系都贵,却月销近2万辆,现代要复苏了?

2021年05月25日 15: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韩系车在国内曾经辉煌过,在北京的朋友对此感受会非常明显。至今满大街的现代出租车仍是当年北京现代辉煌时的见证。

但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强势合资品牌的下压,现代的处境越来越尴尬。不过,自从现代全新伊兰特上市之后,最高时月销近2万辆,让我们又看了一丝现代复苏的曙光。

那这款车真的值得买?高销量的背后卖点到底是什么?又能不能带领北京现代满血复活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

销量冲高之后 开始逐步滑落

其实,全新伊兰特月销近2万辆只是昙花一现,去年10月正式上市,经过10月、11月两个月的铺垫,12月销量冲高到了19433台,随后就进入了下跌通道。

今年1-4月销量分别为:16000多辆、5000多辆、11000多辆、7000多辆。除了有春节假期的2月之外,可以看到全新伊兰特销量达到高峰之后,就开始了一路下滑。

其实12月本身也是一年中销量较高的月份,比如。12月轩逸逆天的卖出了超过6万辆,朗逸也有差不多5万辆。而伊兰特12月份在乘联会的统计中,甚至连轿车的销量前15也没有挤进去。

所以,即便月销近2万辆的时候,也是因为整个车市大河有水小河满。这对现代自己来说确实像寒冬里的一束阳光,但放在市场上也不算什么。

而经过了大约半年之后,目前7000多辆的销量,可能才更贴近这款车真实的水平。当然了,下个月销量还会不会继续跌,目前还不好说。

全新伊兰特 实力到底如何?

动力够用

从月销2万一路跌到7000多辆,那这款现代最走量的轿车,真实的产品力表现到底如何呢?伊兰特有1.5L+CVT、1.4T+7速干式双离合两个版本。其中1.5L车型是销量的主力。

​那伊兰特这套1.5L动力表现如何呢,我们选择了几款主要竞品的主力版本进行一个简单对比。和轩逸比,轩逸在马力和扭矩上都有明显优势。

和朗逸比,两款车马力几乎一致,但朗逸搭载的爱信6AT,在油耗、可靠性和平顺上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虽然现代的CVT满足家用也不错,但很多消费者还是觉得,AT要比CVT更厚道一点,尤其是爱信6AT,就更是品质的保障了。

卡罗拉搭载的是1.2T发动机,马力并不占优势,但扭矩上优势明显。英朗也是搭载的6AT,通用自家的6AT口碑虽然不及爱信,但也算是非常成熟的产品了。并且,英朗的终端价格比这几款车都要低不少,自动挡车型很多地方只有7万左右。

这样看下来,全新伊兰特虽然上市最晚,但这套1.5L动力,和竞品相比各方面几乎都不占优势。当然,这套动力满足基本的日常驾驶也是够用的。但够用其实是个很低的标准,现在的车不够用的其实已经不多了,而我们追求的不就是在够用的基础上,能再强劲一点吗?

除了1.5L版本,全新伊兰特还有1.4T+7速干式双离合的版本,1.4T车型最大马力140匹,大众经典的EA211 1.4T最大马力为150匹。所以1.4T动力也只能说中规中矩。

但这套动力最大的问题其实还是在于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客观来说,双离合的表现主要看调校水平,即便是干式的,只要调校的好,平顺性、可靠性也可以有保障。

不过这只是理论上,因为即便是大众的干式双离合,经过10多年的迭代,已经调校如此成熟了,但依然会让一些人从心理上抵触。而对现代的干式双离合,普通消费者买车,更多图踏实省心,觉得没有必要用真金白银去尝试,再加上1.4T配双离合的都是高配车型,买的人就更少了。

颜值新潮

空间很大

动力系统虽然重要,但买车也不是全看动力,全新伊兰特的内外设计也焕然一新。个人觉得颜值上还是比较成功的,不过大家对全新伊兰特设计的评价非常两级分化,所以全新伊兰特非常有设计感是肯定的,至于好不好看,就看不同人的口味了。

空间上,伊兰特轴距2720mm,在同级中算是主流水平。不过溜背的造型,对后排头部空间有一些影响,但总的来说,空间表现是不错的。

配置一直是韩系车的强项,不过在全新伊兰特上体现的并不是很明显,以最走量的1.5L自动次低配车型为例,指导价为11.28万,目前北京地区优惠4000左右,实际车价大约11万。

​标配了倒车影像、自动驻车、天窗、皮质座椅、感应后备箱等。不过,液晶仪表只有3.5英寸、车联网需要选装、没有后座出风口、只支持Carlife,不支持Carplay。所以总的来看,全新伊兰特配置不算低,但一些很基本、常用的功能却有缺失,韩系车配置高的优势并没有在伊兰特上完全体现出来。

伊兰特值得买吗?

前面说的都是新伊兰特产品上的表现,如果说值不值得买,那主要还得看价格。韩系车一直是高性价比的代名词,那全新伊兰特性价比真的高吗?

我们仍然以主销的伊兰特次低配为例,这款车指导价确实不高,只有11.28万,但目前优惠普遍非常小,北京地区只有4000元左右。实际价格大概在11万左右。

再来看神车朗逸,同样是走量的1.5L自动风尚版,指导价为12.49万,看起来虽然比伊兰特贵出了一万多,但目前的优惠在3万左右。北京地区终端价格只有9.5万左右。反而比伊兰特还要便宜了1.5万左右。不过,也要承认,自动风尚版的朗逸总体配置是要比次低配的伊兰特差一些。

轩逸的情况比较复杂,目前轩逸的销量里老款轩逸仍然占据很大比重。经典轩逸的自动挡入门价格,也只有9.5万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管朗逸还是经典轩逸的优惠,不只是北京地区优惠很大,据我了解,这两款车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都可以拿到北京类似的优惠。

而且,轩逸经典虽然是老款了,但产品力目前看来并不差,外观内饰的设计也并不过时。仍然是很有实力的一款车型,这也是为什么虽然是旧款了,但在轩逸整体销量中仍然占有很大比例的原因。

全新伊兰特和朗逸、轩逸这两位同级中的老大相比,在售价上不但没有优势,反而还要更贵一点。

丰田的车型现在价格一般都比较坚挺,但1.2T的入门版卡罗拉现在终端的价格也只有不到11万,基本和伊兰特1.5L次低配差不多。且不说1.2T的卡罗拉扭矩表现更好,丰田的品牌号召力,也是现代比不了的。

此外,这还是只和合资车型对比,如果再考虑到自主品牌,各方面表现并不差的长安逸动PLUS主力车型只有8万左右。如果是预算稍微充足一点的话,那吉利星瑞对比伊兰特,从动力到配置、再到空间,几乎可以形成碾压性优势了。

所以,全新伊兰特的定价虽然并不高,但优惠较小,而同级那些强有力的对手们要么大幅优惠,要么新老同堂销售,而老款定价低、优惠大。

总的来看,伊兰特不但产品力优势不明显,实际售价上性价比也并不高。所以,这可能也是其销量一路下降的主要原因吧。

新伊兰特能带领现代 满血复活吗?

开始我们这么问是因为伊兰特最高月销近2万辆,但聊到现在,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很清楚了。伊兰特自己的销量下滑有没有到底还很难说,带领现代满血复活更是无从谈起。

不过,即便这样,伊兰特对现代还是意义重大的,销量上,7000多辆的成绩不算多,但已经是现代最走量的轿车了。

并且,现代的轿车里有太多老旧车型换上新外壳、新名字继续发挥余热的,全新伊兰特让现代的轿车里又多了一款全新平台的全球化车型,对于维护品牌形象,也有重要意义。

那说到最后,现代还有可能满血复活吗?又能凭什么满血复活呢?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先知道现代的问题出在哪?

其实现代这几年销量的没落,主要是两头受气的结果。所谓两头受气就是上有强势合资品牌的价格下压,下有自主品牌强劲的向上突破的势头。韩系车夹在中间,生存空间就越来越小。

不过,这依然是表象,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还是现代,或者说韩系车自己的技术积累不够深厚,品牌力没有积累起来。之前销量辉煌过,主要是靠合资品牌的身份,以及相对合资车来说的高配置和高性价比。

现代并没有趁着销量好,认可度高的时候,加大技术研发,把自己在大家心里的印象从一个高性价比的品牌,变成一个技术实力雄厚的品牌。也就是所谓的“晴天修房顶”。

如今现代开始走下坡路,这个时候要想重新打造品牌形象,无疑会更难。

当然了,也许现代在技术研发上取得的成果并不少,但因为宣传不到位,多代老旧车型同堂销售,不断推出和国产车抢市场的低价特供车型,新技术新车型引进较慢等种种原因,最终给大家的印象就是现代不是技术驱动的,而是车型老旧,只会靠低价抢占市场的这种印象。

如果我们对韩系车的这些分析都是对的,那现代能否满血复活,就不仅仅是某一款车能实现的了。这需要现代品牌形象的彻底转变,而品牌形象的转变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

写在最后

其实,轿车是如此,现代的SUV表现也差不多。月销8000多辆的ix35是现代SUV的台柱子,但这款车其实是现代为了和国产车抢市场而推出的特供车型,即便已经卖到了H6、长安CS75 PLUS的价格,但销量和这两款国产车也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而我想说的是,途胜等主力SUV销量不济,靠ix35挑大梁,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对品牌的一种伤害。

最后,虽然现代这两年表现不尽人意,但我想看到的是现代在国内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车型,绝不是现代撤出中国。因为对大家来说,多一个选择永远都是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