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大家都这么讨厌加塞

2021年05月25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大家之所以讨厌加塞,是因为加塞不仅仅是插个队这么简单而已的。

大家有多讨厌加塞

在公安部发布的“十大不文明驾驶行为”里面,违法变道就是其中之一。

在合肥、青岛、厦门这些地方交管部门进行过的“交通陋习评选”活动,“随意变道加塞”的受讨厌程度都排在前3的,和四害都有的一拼了。

就是看到加塞,和别人看到路上的蟑螂、老鼠印象是差不多的,大家都是讨厌的。

为什么加塞这么让人讨厌

加塞本身是非常不礼貌的事

加塞之所以让人讨厌,就是因为不文明。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东伟所著论文,《愤怒、厌恶情绪对道德判断影响的差异研究》里面讲,对情绪和道德判断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一个研究。

里面这么说的:个人根据一定的道德标准评价自己或他人的思想或行为时,所产生的情绪叫做“道德情绪”。

主要是:羞耻、内疚、愤怒、厌恶、自豪、感戴、尴尬等等。论文里面做过实验,被试者在阅读道德判断条目的时候,就可能会产生与条目相对应的情绪。

就好像:听情歌的时候,你就有一种恋爱的感觉;听失恋的歌的时候,莫名其妙怎么感觉是我也被甩掉了?是会被影响的。

也就是说:光看到加塞这一类不文明行为的时候,人有可能已经产生厌恶情绪了,更不用说自己亲身经历加塞了。

加塞会带来严重的安全威胁

而且,加塞除了不文明之外,本身是非常危险的,容易引起事故。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我不知道为什么老喜欢研究这个东西。

高聿德也做了篇论文,《加拿大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启示》里面说。

对驾驶员和车辆的不当因素与事故关系做了一些分析,发现超速的危害是最大的、会导致事故的概率是最高的。

超速后面是什么?转向或者超车行为不当。

也就是说:加塞是极易导致事故的发生的,对被加塞的司机是有很高威胁的。

没有人会喜欢被加塞的,没错,在被加塞的同时,还竟然额外受到了安全威胁和惊吓,“哦呦,你干什么?”谁会喜欢嘛,对不对?

加塞很容易让人生气

即使没有引起事故,加塞也是一件非常让人生气的事情。

东南大学李圳所著论文,《驾驶愤怒现状及其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的研究》里面,对不同司机进行了一个调查。

结果是这样的:无礼驾驶、敌意姿态、交通障碍以及违章驾驶,很有可能是引发驾驶员驾驶愤怒的主要情景。

加塞几乎把刚才说的4个情景占了个遍,一点就燃,瞬间爆炸。

在封闭空间里,情绪会被进一步放大

在这所有的负面情绪里面,又在车厢这么个小小的空间,你就关在一个小小的车厢里嘛,是不是?

别说动来动去,其实在车子里面要站起来都很难,对不对?情绪会被进一步放大,让人在开车的时候,格外地讨厌加塞行为。

褚晓伟等人发表在《心理发展与教育》期刊上面的论文,《同伴拒绝与网络欺负的关系:愤怒的中介作用和感知匿名性的调节作用》里面,有过一个调查。

对匿名性和实施欺负的频率进行了一个分析,结果是这么显示的:在高感知匿名性的情况下,实施网络欺负的频率会比低感知匿名性更高。

不知道这个和歹徒都喜欢蒙面是不是有关系。

也就是讲:不知道的情况下、匿名的情况下,人的情绪会被进一步放大,变得更有攻击性。

美国作者汤姆·范德比尔特也曾经在自己的书中有提出过:当驾驶员在车厢这么一个相对安全、有保护性的小空间里,会引发去个性化反应,变得激动和有攻击性。

加塞非常危险,容易引起负面情绪

所以总得来讲,加塞受人讨厌,主要是因为加塞非常地危险,容易引起厌恶和愤怒这些负面情绪,并且在车厢这种小的空间里,这类情绪也会被进一步放大。

其实不看到这个场景,你听到“加塞”2个字,就写在纸上,看着心情也是不太好的。

参考文献

[1] 赵东伟.愤怒、厌恶情绪对道德判断影响的差异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2.

[2] 高聿德.加拿大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分析启示[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9.

[3] 李圳.驾驶愤怒现状及其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的研究[D].东南大学,2018.

[4] 褚晓伟,周宗奎,范翠英.同伴拒绝与网络欺负的关系:愤怒的中介作用和感知匿名性的调节作用[J].心理发展与教育,20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