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湖谣言四起 华为再次下场辟谣造车传闻

2021年05月25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新能源汽车让造车的门槛越来越低。恒大、360、货拉拉、创维等与汽车行业毫无关联的“门外汉”,近期也被传出或确认,即将进军汽车市场。可以看到造车热正在兴起,各方资本前赴后继涌入。然而,技术、口碑傍身的华为,却始终对外宣称不造车。

只想当“辅助”的华为 再次重申不造车

5月24日,华为公司对外发布声明,重申华为不造车。声明表示,有关华为造车的不实传言,公司发言人已多次予以澄清。华为方面表示,他们认为产业界需要的不是华为品牌汽车,而是华为三十多年积累的ICT技术能力,来帮助车企造好面向未来的车,即为车企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

声明表示,至今为止,华为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以后,凡是说华为造车、或者参股汽车制造行业的,均为谣言,勿轻信。

此次华为辟谣起因是,有媒体报道称,华为正在尝试收购本土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部门,包括寻求控制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极狐ARCFOX。

谣言四起时,当事人立即下场澄清这一传闻。华为明确不造车的态度后,让绯闻对象元气大伤,当日北汽蓝谷、长安汽车跌停,小康股份下跌6.02%。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华为第一次辟谣造车不实传闻。早在去年11月,华为就以内部文件的形式对外界猜测做出了回应,同时也镇定了内部军心。在这份由公司总裁任正非签发的文件——《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中,华为表示:"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

对于造车这一问题,任正非最后一句话,态度坚决又明确。这也让业内许多人猜不透,有技术的华为,为什么反复强调不造车?是资金短缺还是等待时机?

有技术的华为 在等什么?

“华为目前所处的状态和博世集团的经历有异曲同工之妙。博世集团在汽车上零部件上除了轮胎几乎都有涉及,造车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对网通社表示。

目前华为掌握着传统车企向智能化转型的核心技术。可以说哪个企业率先搭载这些车联网的技术,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上,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据了解,华为具备芯片、操作系统、感知硬件、决策融合算法的能力。这意味着,除了底盘、四个轮子、外壳,剩下华为已经全部掌握技术。

万事俱备,只差官宣,然而华为始终没有松口。钟师认为:“造车的问题要辩证的看待。博世集团此前不造车有两点原因。一方面,博世集团在造车方面是个新人,要和其他车企,甚至百年车企去竞争,前景不明确。另一方面,博世作为汽车的上游,给其他主机厂提供零部件,一旦亲自下场造车,不利于现有的业务,部分品牌会对其产品产生疑问。目前,华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一旦下场造车有可能面临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局面。”

华为一直强调不造车或许也是考虑到这一点。保守的选择,利用自身的长处去帮助软件上弱势的车企向智能化转型,不仅能获得更多的客户,同时也可以在智能化产业链上掌握着更多的主动权。

看来华为的野心不是创造一个品牌那么简单,而是成为车企上游的“主宰者”。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华为此前做足了准备。

多条朋友 多条路 江湖范的华为广交朋友

在2014年,华为成立"车联网实验室",借此来开展汽车互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技术创新,延伸华为"端、管、云"的ICT能力,面向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储备技术。多年来,与多家车企开展了技术合作。

早在多年前,华为就开始为自己的汽车业务组局。例如,2015年就与爱立信、英特尔、高通、奥迪等共8 名成员搭建了一个“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华为以通信起家,整合了AI芯片、计算平台、云服务等服务模块,目前提供的业务是汽车数据一条龙服务“传输——计算——存储”。

此外,除了这次备受关注的长安、北汽、广汽三家战略合作伙伴外,华为还与整车厂、零部件巨头、互联网巨头等也有合作。其中同整机厂的合作已经高达10余家,其中包括一汽上汽、北汽、长安这样的巨头企业。

无论是在主营业务智能手机,还是5G的发展道路上,任正非都说过这句话,合作才能共赢。可见广交朋友,合作共赢已然成为他的经营理念。

写到最后:尽管新能源造车的门槛变低,但造车的成本始终居高不下。靠B端业务起家的华为,面对电动车这样庞大的市场,它之中保持着清晰、理智的头脑:华为不造车,只做ICT供应商,这一打法无疑是聪明的。

面对智能化的时代,华为可以通过在上游的主导权,加强与车企间的合作。既免去了造车的高成本、高风险,同时也再次为企业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