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得不说,大众是真的太会“坑”斯柯达了

2021年05月25日 21:58:0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一汽-大众正式下线了首台EA211 evo发动机,计划年产60万台。同时,当前的1.4t机型将逐步减产。然而,就在几天前,搭载了老款1.4T发动机的上汽斯柯达旗下全新明锐 PRO正式上市,并且此次共带来了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 12.49-15.79 万元。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期待已久大众EA211 1.5T发动机正式国产,迟到近4年后一汽大众将会率先换装:虽然之前传出的消息是EA211 1.5T EVO发动机在2023年才能国产换装,但是现在一汽大众却提前实现了国产,并预估在2022年就开始换装。据悉,全新1.5T EVO发动机拥有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高压缩比米勒循环、GPE汽油颗粒物捕捉器等新技术加持,不仅能做到功率从海外版的110kW小幅提升至118kW,而且涡轮迟滞以及动力响应都将会得到全面优化。不过稍有可惜的是,ACT主动可变气缸技术有可能缺失。

当然了,实际上这台性能出色的发动机早在2018年就在海外市场完成了亮相和换装,对于我们而言这是迟到了4年的登场。不过由于是一汽大众率先公布的1.5T EVO发动机的国产化,因此初步预估包括迈腾、速腾、探歌、探岳、探影、宝来、捷达VS5捷达VS7等车型计划换装。按照大众同步的速率,预估上汽大众稍晚一些也会实现1.5T EVO的国产,但是目前还没有消息。所以消费者说,一汽大众才是“真大众”,倒也不无道理。

②:搭载老1.4T的明锐PRO刚刚上市,大众出色的8AT怕是跟国人无缘了:明明刚传来1.5T EVO即将国产的消息,斯柯达却发布了全新明锐PRO。虽然换装了MQB EVO平台,但是也同样还是使用老的1.4T发动机。其实这本身无可厚非,但这一次明锐PRO除了最低配很可能少量排产外,整体售价因为1.4T的缘故还是比较高位的12.49-15.79万元。只能说刚上市就官宣换新发动机,大部分消费者会审慎看待后续换装1.5T EVO版本的明锐PRO,并且同时将会极大地打击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相对应的,其实我们注意得到这一次我们还是没有看到大众官宣关于那台跟EA211 1.5T EVO发动机匹配非常好的8AT国产化的身影。之前不论是在海外市场大卖的第八代高尔夫还是第四代明锐,动力总成的匹配都是1.5T EVO+8AT。而且哪怕是上一代的1.4T也是匹配的8AT。然而处于“技术原因”以及成本的顾虑,大众始终在国内匹配的是7速DSG变速箱。按照目前的规划,即便2022年1.5T EVO发动机全面换装,但是8AT也不太可能赶在2025年前在国内市场亮相。我们,大概与这台出色的变速箱无缘了。

③:国产1.5T乃至2.0T都已经开始冲击市场,大众后续的插电布局更会被推迟:在这个4月份,吉利星瑞成功月销过万直逼紧凑级家轿销量榜前十。这台2.0T发动机绝对实力上确实不可小觑。同时,广汽传祺也即将上市一台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270N·m的1.5T发动机的运动化轿车。长城主力的1.5T发动机现在也达到了的最大功率135kW和峰值扭矩275N·m的水准。对比数据水平甚至国产版本的发动机还比大众1.5T EVO发动机数据更加优秀。大众受到国产品牌的冲击也越来越明显。

但是,核心问题在于大众目前更挣扎的在于新能源部分。尤其是大众将纯电部分单独打出光荷ID系列,这造成了更加普适版本的混动领域大众建树非常一般。随着大政策的调整,不出意外后续大众会直接转向ID光荷,而插电部分的诸如GTE等等的存在,会满满变成“过渡”产品。本质上这是由补贴政策的转向导致的。不过在大众全身心转向1.5T EVO的生产之后,插电存在的意义更是不大。要么插电混动被推迟,要么大众为了双积分只是延续现有产品罢了。

MiVo车库总结:

不论如何看,大众这一波,显然是慢了,还坑了自家的斯柯达。消费者收到这样的消息后,都会知道要么选择早就上市的同平台的高尔夫,要么无非就是再等等。反正斯柯达明锐一定会要么降价要么换1.5T发动机。只能说大众为了自己,真的是总“坑”斯柯达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