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京城最骚的“板桑”瓦罐 行李厢里藏着一间咖啡厅

2021年05月26日 08:32:0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光听名字,你肯定以为“旮旯咖啡”是隐藏在帝都胡同深处的一家小而精的传统咖啡厅,但实际上我与它的偶遇,却发生在距离市中心60km开外的Fuga Camp露营市集中……

就像在图片中看到的那样,这家咖啡厅寄居在行李厢的方寸间,它不需要固定的经营之所,没有舒适的座椅,不为氛围组提供就业机会,用餐环境也是变幻莫测的,以至于任何极端天气的出现都有可能令它提前打样,甚至它在何时何地出现,也完全取决于这台“板桑”瓦罐的临时目的地。

主理人树記桑在东北长大,小时候总在大人们的对话中听到“旮旯”二字, 再加上写法和读音的独特性,这对极易搞混的文字便深深印刻在了他的记忆中。出于对瓦罐和咖啡文化的热衷,同时考虑到作为一名自由摄影师拥有足够的时间资本,所以便萌生了经营移动咖啡厅的念头。

表面看上去移动咖啡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事实上它的“开店”成本远超乎你的想象。首先,购入一台成色不错的08年产桑塔纳旅行需要3万元左右,翻新改装5万元,全套的咖啡设备及工作台定制2万元,而除了车辆本身需要喂饱汽油外,在户外咖啡机也需要汽油发电机进行供电,结合目前的油价来看,20元一杯的拿铁,似乎并没有多少利润。

用树記桑的话说,这些并不是被叫卖、促销吸引的客人,或多或少都是一种文化认同的体现,当然只为求合影的路人也并不在少数,但也在无形间表达了大众对自己改装审美及生活方式的一种欣赏。所以他的咖啡车更像是一种自动屏蔽三观不合人员的社交平台,盈利多少反而并不十分重要。

桑塔纳旅行是国人接触旅行车文化的重要契机,同时也是80年代中国消费者最触手可及的一辆德系旅行车。而之所以选择将咖啡厅开在它的行李厢内,树記桑认为正是老车的情怀以及瓦罐所诠释的生活方式,引发了他对咖啡文化认知的共鸣,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旅行车也更善于在空间上为你带来惊喜。

相对全车曼巴绿贴膜与“VW”样式的轮圈外,内饰的改装则显得更为考究,包括木制饰板、黄铜拨杆、座椅及仪表台的真皮原料,都是树記桑自行在网上购入,并亲自指导改装店进行施工,目的是保证每处细节都要忠于时代,且能够在工艺上达到处女座标准。

Santana Variant于1984年被上汽大众引进,并获得授权使用了“大众桑塔纳”的车型命名进行销售,难能可贵的是,在“老三样”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后,它又凭借自身的车型魅力在现代社会中重新获得了归属感,同时它的文化价值,也正在电气化的侵蚀下愈发显现。作为Passat(B8)Variant车主,这一点对我来说同样甚感欣慰。

结语:和所有的移动咖啡一样,树記桑和他的“老伙计”并不会遵从坐班的工作模式,他们以何种形式,在何时何地出现,完全由他们的心情决定。如果有幸偶遇,记得买一杯拿铁,与老板交换一段与车、咖啡,或是摄影相关的有趣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