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腾对话】 隋忠剑、吴迎秋—十五周年后的新奔腾,要新在本质上

2021年05月26日 09: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嘉宾 | 隋忠剑 吴迎秋

5月18日,吉林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一汽奔腾十五周年战略发布会现场,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在履新后,第一次在如此关键、宏大的场合,与公众见面。

活动上,他针对一汽奔腾在“十四五”期间的蓝图进行了系统性地解析:品牌将以“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为目标,向2023年产销30万辆,2025年产销60万辆,“十四五”尾声成为百万辆经营规模的自主强企进发。

梳理奔腾十五年来的发展路径,作为中国汽车高端化时代的代表,自2006年奔腾B70横空出世,打开自主高端轿车的大门后,奔腾经历着高速的发展,尤其是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当下。2018年10月,一汽奔腾发布“新奔腾”品牌战略,并正式启用新LOGO“世界之窗”;2019年7月,一汽集团针对“红旗奔腾、解放”三大自主品牌正式发布“龙腾计划”;2020年3月,一汽奔腾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完成;2020年5月,一汽奔腾完成全新的组织机构改革,原一汽轿车的动力总成、生产、物流、马自达销售业务由一汽集团承接,一个专事产品开发和营销的全新企业架构“新奔腾”诞生。

但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一汽奔腾还有一些课题亟待解决,品牌建设需要持续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需要打通集团资源、经销商网络的扩容也需要资本的投入等等,这些课题的解决需要决策的效率和灵活性。

与此同时,在市场感叹一个新奔腾即将崛起时,也对奔腾提出了更多疑问,如何达成百万辆经营规模?如何与一汽红旗做好协同发展?面对变革,新奔腾作为传统车企的解题思路又是什么?隋忠剑将如何运用好一汽集团为新奔腾准备的“弹药”?

5月19日,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带着市场的疑问,来到一汽奔腾直播间,与隋忠剑进行了第一时间的交流。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关于新奔腾的战略用意,目标制定原因,与红旗的关系被更为详细地解读,双方的“奔腾对话”不仅找到了外界对新奔腾的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也让人们从多个视角看到了传统自主品牌在面临多维度挑战和机遇时的解题思路。

合并同类项 通过“新合资”方式

达成“百万辆经营规模”

吴迎秋:昨天,一汽奔腾进行了全新品牌战略发布,整个发布会信息量巨大,外界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层消化。对于这次发布会,奔腾做了什么思考?为什么要在十五周年之际,对奔腾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与改革?

隋忠剑:十五周年战略发布会倾入了奔腾的全面思考,这个思考不是从近两年开始的,而是持续在思考,因为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在下一盘大棋。去年5月7日,徐留平董事长开启了奔腾的改革,这一年以来,我们进行了产品调整、规划调整,也就是说,奔腾在十五周年节点上的改革是按规划一步步进行的。

首先,我们从上市公司调整为全资子公司,研发、生产、制造等业务由集团承担。它的好处是奔腾自身可以通过集团的所有资源,专事产品开发和营销。

品牌的发展脉络简化后,奔腾的所有精力可以投入到“解决消费者需求”这一核心问题上,我在任职后的工作也是通过创新奔腾的产品与营销,从而推动其加速发展。改革后的奔腾属于创新创业模式,在对市场进行了充分分析后,我们认为,一定要注重自主主流乘用车市场的发展。

纵观主流乘用车市场,按照今年预计终端销量的60%计算,也就是1600万辆。在此前主流市场中,奔腾做的产品营销不足,产品结构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刻自省。因此,这场发布会的意义就是要向行业、合作伙伴、消费市场传递信号,奔腾已经理清了产品规划的脉络,将加速完成主流市场产品布局,形成轿车、SUV、MPV产品的全覆盖,通过FMA\FME架构把产品力打响,同时通过年轻化的营销等方式,传递奔腾的进取精神。到2023年至2025年,以每年两款以上的全新车型的推出速度,完成8款传统能源产品,以及5款新能源产品的布局。

吴迎秋:回到产品定位和销量目标,最令外界关注的,正是奔腾的2023年30万辆、2025年60万辆,以及冲击百万辆经营规模的战略目标,这些数字从何而来?

隋忠剑:这些销量数字的确定是在不断分析、推敲后,靠我们努力可以达到的。明年奔腾要达到20万辆,后年达到30万,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坎。这个坎要通过现有的产品更新、优化去迈过,比如B70、T77、T55等拳头产品。而对于进入全新产品时代后,60万辆的目标需要全新的产品矩阵去达成。这些全新的产品,它们的基因、理念将在明年推出的产品中显现。同时,30万辆和60万辆的目标,是不包括合资与合作的,如果我们倾入的力量多,投入大,应该可以达成。

吴迎秋:合作讲的是与其他企业联合,而合资已经进入到新的合资阶段,奔腾还要合资吗?

隋忠剑:这里所讲的合资不是指与国外品牌合资,而是和一些国内更有效率,更有成本优势,更有市场优势的品牌合资,奔腾可能通过合资或者合作的方式,与其达到共赢。

吴迎秋:是否也可能是并购的方式?

隋忠剑:对,如果某些地区有市场机会,我们也会去建生产基地或进行其他布局。对于新奔腾而言,肯定不会依照传统的模式去发展,百万辆经营规模是有挑战的,我们不能孤身前行,要勇于突破。

吴迎秋:这个概念就是“合并同类项”。

隋忠剑:奔腾需要突破和创新,恰恰集团也给予了这个平台。

吴迎秋:今年是10万辆,明年20万辆,后年30万辆,这个过程是通过积累实现突破。

隋忠剑:积累和突破一定是相伴而行的。

吴迎秋:总结来看,2025年达成60万辆的这个目标,是基于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市场演变,格局演变所制定下的目标,奔腾也将通过合资、合作、并购、联合等方式去达成它。

隋忠剑:十分正确,但60万辆的目标,其中的产品营销与技术都是奔腾自己的,只不过产能布局或许更加开放,因为产能布局取决于当地市场的情况。

吴迎秋:在这些目标背后,你一定有很多思路。

隋忠剑:确实有一些方向性的,目标性的想法,也有一部分产品适合这种方式。

红旗的用户基盘来自于奔腾

双方“相辅相成,相爱相生”

吴迎秋:红旗奔腾之间的关系,是近年来外界十分关心的话题,这两大品牌之间究竟将如何协同发展?

隋忠剑:奔腾用户是红旗用户的基盘,我们认为主流乘用车市场的总量是1600万辆,奔腾的产品价格区间将覆盖10万元至18万元,也就是中高端的产品。这其中,红旗的很多技术会延展到奔腾,随着未来汽车市场的体量越来越大,奔腾的客户在增换购时,会优先考虑红旗,两个品牌是覆盖关系,不是竞争关系。同时,红旗奔腾也是合作关系,红旗的资源我们可以共享。

吴迎秋:昨天的发布会上,你提到了奔腾的目标,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这个“优秀主流”的目标,和“1600万辆”的市场是否是对应关系?

隋忠剑:没错,是对应的。在主流市场的自主中高端品牌,会和一线合资的低端车型竞争,会和二线合资的主流车型正面竞争。这意味着奔腾十五年走来,初期定位中高端主流市场是正确的选择,作为国企,肯定要把质量、品质、品类打响,如果仅依靠性价比这张牌是很难持续经营的。

吴迎秋:你认为,奔腾目前最接近哪个优秀主流汽车品牌?

隋忠剑:现在自主品牌中,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的经营模式各不相同,我们没有具体去比较谁,我在讲目标的时,也讲了销量、产品线规划、平台布局、研发能力,这些都是奔腾的独特视角。

吴迎秋: 红旗在大家眼里已经做起来了,如你所言,红旗奔腾的关系是紧密联合的,是基础和基盘的关系。那么红旗取得巨大的成功,是不是给你也带来了压力?

隋忠剑: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信心。一汽集团有能力把一个品牌做得辉煌,是一汽多年积累所致。红旗奔腾实际是相辅相成的,在2017年以前,一直是在一个体系中,如同孪生兄弟一般。未来,在平台、技术上,红旗奔腾的前沿研发也将是“相爱相生”的,只不过其市场定位、目标人群、用户诉求不同。奔腾会用特色的打法,去适应目标人群。因此,两个品牌之间会有借力,也会明确各自优势。

吴迎秋:再往深处去思考,红旗的成功证明了一点,其调动了一汽多方资源,包括集团内部资源,市场资源,政府资源,集中精力办大事。而反过来看,资源是有限的,当资源都给了红旗后,如果奔腾想要腾飞,它是否在资源使用的力度上就没有红旗那么富裕?

隋忠剑: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经营智慧。吸引更多人帮助你需要看自己努力与否,坚定与否。红旗奔腾是不同的经营团队,红旗摸准了市场脉搏与资源布局,它取得了成功。但在集团内部,没有人说一定要倾向红旗或者奔腾,只是不同的阶段调动不同的资源。无论是生产技术、政府支持,在资源分配上,大家都是平等的。奔腾在市场中的定位很受关注,很多地方政府也十分关注,但前提是,我们必须把自己做起来,才会有人愿意与我们一同前行。

“看到员工很拼,

我也忍不住落泪”

吴迎秋:从你的解读中能够体会到你对一汽集团,以及奔腾的深刻认识。作为一名一汽的“老兵”,在走向台前后,过往的经验与履历一定会帮助你开展工作。

隋忠剑:我是工科出身,本身就是学汽车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就分到一汽。我有几段工作经历与营销相关。我先被分配在售后服务岗位上,对市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随后被调去负责生产、质量、采购,这个过程中对公司机构,职能分布,生产体系等领域有了深刻的认识。29岁的时候去新能源车商用车做品牌管理,在31岁的时候又去做生产管理,35岁的时候去负责一汽市场化转型。2012年,在一汽大众做了5年总监,然后在轿车领域继续工作了3年多的时间。

如今负责奔腾品牌,挑战虽然大,但是奔腾已经进行了一次系统革新,加上奔腾本身的扎实基础,所有“奔腾人”一定会用心把品牌干好。

吴迎秋:综合部门、生产部门、质量部门、售后部门的任职经历是你的“财富积累”,相信领导也是看中你在多方面的能力,才让你来担当这个重任。不可否认,奔腾一汽重要的部分,奔腾红旗就是一汽自主乘用车的“左膀右臂”,需要匹配起来才能发挥百分之百的实力,在你上任后,徐留平董事长对你的要求是什么?

隋忠剑:充分信任、充分授权,实时指导。我肩上的担子固然很重,不光是任务重,挑战大,更为重要的是,我希望让奔腾人更有尊严。去年,我开始主持工作,参加了长春汽博会,当时恰逢新车上市,我看到员工很拼,我在台下也忍不住落泪。员工这么拼,我希望他们的付出能有回报,也希望他们在行业中能更有尊严,因此,我的责任更大。我向来不服输,看到困难,第一反应是制定解决办法,我是很执著的人。

吴迎秋:你希望外界看到若干年后的自己,是稳健的,还是激情的?

隋忠剑:我想让大家看到,隋总确实给奔腾人带来了成就感,跟着他干,绝对舒心,不干成绝不罢休。我是比较乐观、激进、有干劲的,整个奔腾也是这样,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是一个人能把事做了的,需要所有人都参与其中。

吴迎秋:时间紧、任务重,你的性格将决定这个担子怎么挑,特别是目标已经定下来了,接下来就要紧锣密鼓地实施了。奔腾的“十四五”蓝图,绝对值得人们关注,也令人期待。30万辆、60万辆只是数量层面的目标,真正的一汽奔腾一定是发展越来越扎实、健康的自主品牌。

“为国人制造买得起、

用得住、有尊严的汽车”

吴迎秋:在昨天发布会中,你重点强调了奔腾的品牌精神,”中国奔腾,进取不止”,很少有品牌会在发布会上用大量篇幅来讲品牌精神,奔腾为什么会如此注重品牌精神?

隋忠剑:品牌精神一定是有传承的,作为时代的代表,在奔腾十五年中,它非常贴合奔腾一路走过来的想法,所以,昨天我着重去讲了品牌精神。中国奔腾的优势正是它的初心,“为国人制造买得起、用得住、有尊严的汽车”。通过十五年的发展,我们的精神也进一步得到延伸,比如,年轻人要有担当,为一个目标或责任不停奋斗,这就是进取精神,因此“中国奔腾,进取不止”不但契合奔腾的初心,也贴合目标用户群体。

吴迎秋:奔腾新战略的制定具备很强的针对性,如今行业的共性是,没有针对性,一切思路都是空谈。而过去的十五年对奔腾而言,投入了很多,但是实际情况跟预期还有一定差距。

相信所有参与奔腾十五年发展的人都会为奔腾感到自豪,但是团队需要有成就感来推动,因此,员工队伍、干部队伍需要在精神层面上的提炼。市场很想了解,目前奔腾的员工队伍对新奔腾的概念是如何理解的?

隋忠剑:我们有个颁奖仪式,叫荣耀时刻,会给员工、经销商、供应商以及车主,颁发十五周年的功勋章。奔腾的员工队伍无论是干劲、技能,还是对汽车行业的认识在整个行业中都十分出色。但是,行业在变革,奔腾在变革,我们需要让员工队伍明确从传统模式向新模式转变的意义。因此,近两年,我们做了系列工作,对体制、机制进行革新,对员工的思维习惯、工作方向进行了新一轮培训。这也是为什么我昨天在活动上讲解了很多精神层面的信息。

吴迎秋:再次置身于奔腾的办公楼中,我感触十分强烈,一汽的精神与精华都是从这座大楼走向市场的。十五周年战略的发布,让大家将目光再次聚焦到奔腾上。从某种程度上讲,前两年一汽主要的精力是放在红旗上,或者说,红旗越来越有模样时,奔腾还在找感觉。如今奔腾出发了,这对于奔腾而言,是历史的转折点,是新征程的起点。

隋忠剑:正是如此。

“目前和行业资源相结合,

是考验经营水平的关键能力”

吴迎秋:从宏观层面来看,如今的中国汽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场景变了,玩法也不一样了,入局者更多了,对于中国汽车的变革,说法不一,奔腾如何看待这些变化?

隋忠剑:如今的变化对汽车产业是极大利好,新四化的变革把相关的产业链上吸引到这个产业里来,最终导致汽车产业异常活跃。同时,华为、小米、腾讯等科技企业纷纷进入,整个行业发展的士气十足。

如刚才所讲,把目标和行业资源相结合,是考验经营水平的关键能力。如今汽车产业是市场化导向,品牌得满足相关方的需求才能整合市场化,这就让品牌动了起来,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很好的。而与活跃的市场相伴而行的,是有人腾飞,有人淘汰,有人垮台,因此,在中国汽车的变革中,机遇一定与挑战并存。

吴迎秋: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外界会判断品牌在渠道建设上的成果,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新事物出现,传统的模式已经在行业中站不稳了。对于奔腾而言,它既是一个传统的品牌,但它也拥有新的发展模式。

隋忠剑:未来,我们会调整4S店的规模,同时,会利用资本的平台进行市场化的改变,做一些与定制相关的布局,这些布局下诞生的产品会给ToB市场,让经销商负责,并推出租赁、回购等新的模式,整体会更为灵活。

奔腾在做大众化的产品时,也会展开渠道布局。目前市场对渠道建设上的争议比较大。其实无论传统渠道还是线上营销,都有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因此,我们会强化多方布局,对机制调整,同时,也会借力。

吴迎秋:当下市场关于新能源与智能化的呼声很高,倘若奔腾想要达成60万辆的目标,一定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但是奔腾在新能源与智能化上的标签其实并不明显。对于奔腾,传统汽车要做,新市场也要做,二者缺一不可,因此,在新能源与智能化上,奔腾决定如何布局?

隋忠剑:电动化、智能化确实是汽车行业大趋势,而细看这一趋势,电动化目前呈现“两头热,中间冷”的态势。高端肯定不是我们的任务,我们有技术平台,其包括L2.5级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今年就会量产。我们的关键产品会打入中端市场,同样也会布局低端市场的升级,让低端电动化、智能化产品的舒适性提升,关于低端市场的这款产品,我对团队的要求是2022年做出来。

按照这个规划,奔腾的电动汽车在各个主流细分市场都会有更深刻的布局。如今的微型燃油车、小型车燃油车正在被电动车型替代,这就是趋势。奔腾会根据“悦享新升代”的目标人群定位,在产品上进行针对性开发。

吴迎秋:奔腾将围绕10万元至18万元的市场,布局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在产品品类上,轿车、SUV、MPV都会进行开发;同时,进一步尝试新的市场化生产方式;最后,品牌更要打起精神来,动员一切力量向着目标冲击。这是奔腾在“十四五”期间的蓝图,很振奋人心。30万辆也好,60万辆也好,只是数量上而已,真正的一汽奔腾一定是发展越来越扎实、健康的自主品牌。

隋忠剑:希望在明年的时候,能够把蓝图实实在在地展现给各位,新奔腾的“新”,一定体现在本质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