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万级SUV能安静到什么程度?风洞体验CS35PLUS

2021年05月26日 09:27: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十万级SUV到底能安静到什么程度?我们今天就跟随长安CS35PLUS一同来到中国汽研气动声学实验室和环境声学实验室,感受模拟160kph(约14级狂风)下长安CS35PLUS的隔音表现。

如果你觉得汽车的造型设计仅仅是为了美观,那你只看到了表面。实际上,汽车造型设计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保证车辆空气动力结构,因为一辆车的空气动力学表现不仅仅关乎车辆油耗水平,更关乎车辆的行驶噪音。说白了,追求更优秀的空气动力学表现也是为了车辆能获得更好的行驶质感。

汽车行驶时产生的噪音可以被分成三类,即机体本身产生的噪音、路面胎噪及风噪。在高速工况下,风噪将会成为乘员舱内噪音的主要来源,在实验室环境下,风力为80kph时,风噪的贡献量差不多会达到车辆整体噪音的一半左右。今天我们要测试的项目也是风噪这一部分。

在气动声学实验室里模拟风力为160kph时长安CS35PLUS车内的噪音分贝。为了让试验结果更加可视化,实验人员在车内前排座椅头枕和后排两侧座椅头枕位置分别放置了四个麦克风,除此之外还在车外放置了一个检测外部环境噪音的麦克风。

在风洞尚未启动时,环境噪音大约为35dB左右,而此时车内四个麦克风的分贝值仅为20dB左右,可以看到长安CS35PLUS对于环境噪音的隔绝效果非常明显。

当风速达到90kph时,模拟我们日常90km/h的驾驶工况,此时车内噪音大约为50dB左右,相当于办公室环境下两三个人正常交谈的声音,此时的噪音并不会使人烦躁。

当风速加到160kph时,此时模拟车辆在160km/h行驶时的风噪,车外噪音已经超过80dB,会让人感到烦躁,而车内噪音仅为70dB,乘员可以正常交流,甚至可以通过唤醒词“你好,小安”唤醒车辆智能语音助手。

在环境声学实验室中,不仅能模拟风噪,还能模拟车辆在高原、高温、雨雪等恶劣天气下的表现。本次环境风洞模拟的是在120km/h速度行驶下暴雨中车辆的表现。

实验中风力为120kph,雨量为60L/min,已经达到暴雨量级。并且实验还在水中加入荧光剂,可以更直观的观看水流在车辆表面的流动路线。

通过实验数据来看,长安全新CS35PLUS作为10万内的小型SUV,它的NVH表现还是比较出色。造就良好成绩的原因主要在于全车采用50余项风噪优化措施及提升方案,20余处吸声材料覆盖,车前风挡、侧窗采用加厚玻璃;同时发动机舱、乘员舱两道全密封设计屏障,车门也加入塑料模块密封以及PU等高吸音性能材料。

总结:作为一款十万级的精品SUV车型,长安CS35PLUS在隔音方面的表现的确出乎我的意料,并且在动力方面,它还搭载了蓝鲸系列1.4T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长安CS35PLUS在颜值、配置、动力等多方面都能满足要求,面对着一款面向新生代群体的产品,我想应该没有多少人能够拒绝它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