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顺丰新能源整车销售这条路走不走得通?

2021年05月26日 10:2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月24日,天眼查显示,上海顺资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徐前。经营范围包括票务代理服务、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食用农产品零售、环境保护专用设备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顺丰速运集团(上海)速运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从天眼查信息来看,顺丰新注册公司将涉及整车销售、农产品零售等多个领域。这意味着,顺丰将开启多个新业务,其中还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顺丰为何在此时选择扩张新领域?新能源汽车销售领域现状如何?

01 “现规模的合理扩展”

其实,在新能源汽车销售领域,顺丰早已经开过头了。2020年,顺丰新能源物流车投入规模已经超过16000辆。从车辆资源结构上来看,顺丰有20%的车辆是自购,有80%也就是超过一万台是采取租赁的方式,从车型来看,纯电动占比达99%,包含微面、中面、大面、轻卡车型。

在顺丰看来,目前在其合作方里,出现大量有主机厂背景的运营商,这可能会是今后逐渐出现的一种趋势,会有大量车企自己成立的运营公司,从事车辆经营或租赁等内容。同时,顺丰速运司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陈浩介曾表示,2021年,顺丰还将在新能源领域持续投入。

据悉,顺丰从2015年开始使用引入新能源车型,不同车型,不同品牌,应用到不同场景,同时不断提升车辆的应用标准,引入更优质的产品,保障业务效率,维护市场产品秩序和行业发展,此外,顺丰希望能够创建一种与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更加融合的合作关系。

除此之外,据顺丰披露的信息显示,其旗下同城货运品牌“顺陆”的注册司机已超71万,日活司机近20万。有分析指出,为了降低成本、增加营收,同时进一步增加新能源物流车上的投入以及利用其在货运市场的活跃度,这是顺丰目前进行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最大解释。

还有行业内人士指出,从顺丰的架构来看,其此前已经多次尝试网络销售平台,推出了“顺丰E商圈”,虽然并不顺利,但起码是积累过一些经验。所以,顺丰参与整车销售并非完全的另起炉灶,只是基于现有企业规模的一种合理扩张。

02 “2021年没开好头”

不过,仍有不少人发出疑问,作为快递行业的巨头,顺丰为何还要涉足其他行业?

此前,顺丰控股公布 2021 年一季度业绩——亏损9.9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 9.07 亿,净利润同比下滑209%。当天,顺丰董事长王卫在股东大会上向股东道歉:“首先跟股东做一个道歉,因为我认为第一个季度真的没有经营好。”他坦诚在管理上有疏忽,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尽管董事长亲自道歉,但其股价依然止不住下滑,在随后的一周接连跌停,市值缩水上百亿。

相关人士表示,顺丰亏损大致可归结为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疫情政策红利的消失;二是拓展新业务遇到阻碍;三是进入下沉市场的水土不服。因此顺丰想开辟新赛道也合情合理,从此次新注册的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顺丰似乎想入局电商,其拥有顶尖的物流运输服务和口碑是最好的助力,因此,在其看来,顺丰有可能是想开辟线上电商渠道,“顺手”卖车。

不过,从5月初起,顺丰的股价在慢慢回升,截至5月25日,市值已拉回到3144亿元。与之相连的,还有其4月业绩的小幅回升。5月19日,顺丰控股披露2020年4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当月公司业务量8.34亿票,同比增长36.50%,单票收入15.84元,同比下降15.8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86%至132.08亿元。今年前4个月,公司累计完成业务量33.12亿票,同比增长42.04%,总营业收入531.47亿元,同比增长22.31%,平均单票收入16.05元,同比下降13.83%。

尽管后续的走向并不十分明朗,但就目前的数据来看,顺丰给自己踩了一脚刹车。

02 新能源整车销售行得通吗?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此次注册的新公司的法人徐前,其目前担任顺丰数字供应链解决方案CMO,此前还担任过顺丰速运华东大区总裁。今年4月,徐前和顺丰其他高层一起出席接待了淡水泉、交银施罗德、朱雀、富国、嘉实、兴全、景顺长城、大成、润晖、银华、工银瑞信、博时等包括基金和个人股东在内的120余位投资者。

在该场沟通会上,王卫称,公司不会一味烧钱来做新业务,但短期利润承压若能换来长期竞争力,有机会将顺丰打造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选择,愿意调低未来1-2年利润率预期,这是重要的战略。

所以打算开启多个新业务的顺丰,其目的是将自身打造成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选择?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是否是未来发展的好方向?

根据顺丰的惯有习惯,有分析人士指出,顺丰意在新能源物流车领域。那么,该领域的现状及未来市场如何?

根据最新上牌信息,2021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专用车累计销量1.98万辆,同比(2019年同期销量为0.39万辆)大涨约407.7%,销量及同比涨幅均是近年同期中最高的。其中,新能源物流车一家独大,占比86.5%,再度成为新能源专用车的市场霸主。

从2020年的规模来看,据统计,2020年我国城配市场规模超过1.8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会超过2.1万亿元,高速增长的城配市场需要更多的物流车来运载,新能源物流车再次迎来发展机遇期。同时,业内预判,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今年销量增长40%以上,达到8万辆以上,甚至超过10万辆。

有分析认为,爆发式增长的市场再加上顺丰的资源和脉络,其或能在该领域赢得一席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