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系首次超越雅阁!4月中型轿车销量透露什么信号?

2021年05月26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4月中型轿车销量榜单。

榜单包含自主品牌、合资品牌、HEV、PHEV、纯电动等不同类别,一共44款车型罗列其中。从最高的17380辆到最低的3辆,基本概括了中级轿车4月份的整体销售情况。

不得不说,虽然是张寻常的月度销量排行榜单,但其中包含的信息量十分巨大,也值得令人深思。那么,这张看似简单的表格到底蕴藏着中国汽车市场哪些奥秘呢?请接着往下看!

01 豪华品牌迎来爆发

上述榜单中,华晨宝马3系以17380辆的优异成绩位列销量榜榜首,相比第二名广汽本田雅阁,有着630辆的优势,可以说赢得心服口服。豪华品牌夺得中级轿车销量冠军这件事,在我印象中尚属首次。以往,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因为价格等因素,在销量上是要比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品牌差一大截的。然而近两年,随着居民收入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购买豪华品牌车型的人越来越多,也导致了宝马奔驰奥迪等品牌的热销,但战胜雅阁登上销冠宝座,确实令人颇感意外。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雅阁、迈腾、凯美瑞等18万元-26万元左右的指导价,这一代宝马3系的指导价为29.39万元-40.99万元。换句话说,宝马3系的入门价格都要比丰田本田大众对应车型的顶配价格高出一大截,而且宝马3系的终端售价非常坚挺,几乎没有优惠,反观雅阁、凯美瑞、迈腾动辄1-3万的优惠,差距明显。显然,在这一领域,“越便宜 越好卖”的定律已经被打破,不差钱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追求更高的品质享受,而不再过度拘泥于性价比。

此次豪华品牌上榜的现象并非个例,奔驰C级也凭借16166辆的销量稳居榜单第三,而奥迪A4L则以13487辆的成绩位列第六。这两款车获得如此高销量的原因还和宝马3系有些不同,由于它们均为上市多年的老车型,因此动辄6-8万元的大幅优惠是常态,而入门版的奔驰C级市场终端价格甚至到了25万元以内,加上奔驰品牌的价值加成,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吸引力巨大。

然而即便有大幅优惠加持,豪华品牌车型的售价依然远远高于合资品牌,也就是说,奔驰C级奥迪A4L的热销虽然夹带优惠成分,但本质上依然是消费者对更高层级车型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这种现象是对依然坚持性价比和低成本路线的合资品牌一个启发与警示,未来再不走高端之路,可能真的要逐渐被市场边缘化了。

02 自主品牌迎难而上

此次公布的4月中级轿车销量榜单中,很遗憾,前10名并没有看到中国自主品牌的身影。万幸的是,红旗H5凭借5035辆的销量,荣获第13名,站在了自主品牌的最前端。其实这不能怪自主品牌不行,而是自主品牌将产品重心都放在了市场热度更高的SUV车型和紧凑级轿车上,中级轿车由于竞争激烈,压根就没推出几款,更别提销量不错的车型了。

红旗作为自主豪华品牌,在国内拥有特定而庞大的消费群体,在中级轿车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获得更高的销量显然相比其他车型更为轻松。不仅如此,红旗品牌最近几年不论在设计还是营销方面都更加年轻化,从之前50+的座驾变成现在35+的座驾,更多具备汽车消费需求的年轻人开始考虑或选择红旗

另一台排名相对靠前的纯燃油自主品牌中级车是来自长安的锐程CC,以2686台的销售成绩位列第19。我对这款车的印象极为深刻,当时第一代车型名叫睿骋,推出时定位自主高端,搭载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爱信6AT变速箱,想要凭借合资中级轿车的品质和合资紧凑级轿车的价格,打开自主中级轿车的市场。

可能是由于名字太拗口,又或者是因为细分市场受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核心车型的影响太深,睿骋上市之后销量一直不温不火。随后睿骋改名锐程CC,并采用最新设计语言和全新动力总成,终于在销量上有了一定起色。通过这款车型的艰难发展历史不难看出,一穷二白的自主品牌想要在强者如林的中级轿车领域发力并取得一定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且付出与收获明显不成正比。但就算再难,自主品牌全产品线的阵营不能丢,中级轿车市场依然具备巨大潜力。

03 电动、混动 增势明显

随着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新能源车型的热度持续升高,再加上送牌、免购置税等政策优惠的加持,导致以特斯拉为首的纯电动汽车销量暴增。2021年4月,特斯拉model 3单月销量高达6264辆,排在上汽大众帕萨特之后,位列榜单第11位,亮眼的销量让众多传统车企眼红,纷纷加大纯电动汽车研发与销售领域的布局。

在中级纯电动轿车领域并非特斯拉model 3一枝独秀,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小鹏也凭借旗舰车型P7排在了第17位。前卫而科幻的造型设计与武装到牙齿的智能装备,让它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轿车市场凭借2995台的销量稳定在中游。别看这一成绩并不耀眼,但对一款全新品牌来说,能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轿车市场安营扎寨,需要极强的实力。

从广义范围来讲,搭载HEV混动系统的车型也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虽然它们和传统燃油车一样需要加油,但油耗与排放的大幅降低同样符合新能源汽车的初衷,只是不送车牌和不免购置税而已。在销量不错的中级轿车中,例如雅阁、凯美瑞、亚洲龙等等,其混动车型的销量占比甚至超过了50%,并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攀升。

当然,还有大众帕萨特PHEV与大众迈腾GTE等插电式混动车型,虽然销量只有不到1500台,但主要原因并非其产品力不行,而是售价太高导致,相信随着成本不断降低,销量也会水涨船高。

大师观察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级轿车一直是竞争最激烈,各大汽车品牌技术堆砌最丰富的领域之一。能在强者如云的这里站稳脚跟,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也就意味着市场对产品的肯定。

随着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在销量方面的突破,传统中级轿车该如何稳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是这张表格展现出的新趋势,也是需要各大车企深度思考的问题。让我们一同期待大众丰田本田等传统造车巨头的不同回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