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与长安、广汽解绑 要自己“干”

2021年05月26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被称作“中国特斯拉”的蔚来,2018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渡过了生死一劫,终于在去年底一举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如今,手握巨额现金,销量不断攀升的蔚来,似乎要简简单单地自己“干事业”,静悄悄地退出了与广汽和长安的合资公司。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的一则公告,透露了蔚来的隐退动作。即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阿维塔科技将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一起共创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该智能电动车品牌就是此前长安汽车在上海车展公布的内部代号为AB的高端电动车品牌。

长安蔚来到阿维塔科技,蔚来从新公司名字当中抹去,也意味着长安与蔚来的这项合作项目几乎宣告结束。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事实上,长安蔚来自成立合资公司两年多来,进展缓慢,截至目前也没有产品推出。一个更为关键的信号是,2020年双方的半年财报显示,蔚来汽车对长安蔚来的股权持有比例已从50%锐减至4.62%,李斌卸任该公司董事长,长安的持股比例则增至95.38%,这被解读为蔚来汽车计划退出长安蔚来。但双方并未对此给出官方回复。

如今,华为与宁德时代入局,蔚来汽车在阿维塔科技仅有的4.62%的股权是否还保留,还是个未知数。

长安蔚来好不了多少,蔚来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蔚来同样处境尴尬。

尽管广汽蔚来于2019年5月推出了旗下全新品牌“HYCAN合创”,首款产品合创007也在2020年上市,但合创007也未打开局面。相关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合创007的销量不足千辆,与合资公司希望的1.5万辆相距甚远。

在广汽蔚来举步维艰的寻求后期投资的时候,蔚来并未跟进。2021年2月,广汽蔚来开始增资,蔚来没有跟进,所持股份同样被大幅稀释。反而是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约19.23亿元,成为最大股东;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增资约4.82亿元。至此,广汽蔚来中,蔚来所占股份仅剩4.46%。而广汽蔚来在后期的营销中,也刻意避免与蔚来的关系,均已“合创”的品牌名称进行宣传。

在广汽蔚来与长安蔚来成立之初,这种模式成为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合作的新典范,合资各方都抱有很大期待,希望通过合资公司商业模式创新,在纯电动整车研发、智能汽车前沿技术、新零售等方面进行探索。但两年过去,两家合资公司的进展都不算顺利。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合资各方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也都有了另外的打算。长安汽车联手宁德时代和华为打造了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AB,而广汽则实现了新能源埃安品牌的独立运营。

实际上,蔚来对于长安蔚来与广汽蔚来的起初定位,可能就决定了这两家合资公司的命运。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去年底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对于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说,蔚来就是一个投资人”。

秦力洪做上述表述时,蔚来汽车已经在美股市场表现优异,据说当时手握400亿元人民币现金,但当被问及蔚来汽车是否有对两家合资公司有新的注资计划时,秦力洪只是表示:“蔚来作为母公司之一,并没有参与到这两个合资公司的日常运营。它们(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的发展可能也不是钱的问题那么简单,它们的路需要自己去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当下的蔚来汽车来说,随着自身发展逐渐向好,其与传统车企合资的必要性也在减弱。数据显示,蔚来2020年全年累计交付了4.37万辆汽车,创历史纪录。而在去年底,蔚来汽车的市值已经突破743亿美元(约合4855亿人民币),是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市值总和的近两倍。

毫无疑问,无论是蔚来、长安还是广汽,对于合资的初衷必是好的。蔚来看中了长安、广汽这些传统车企充足的资金、丰富的资源与整车制造资质,而长安、广汽则是看中了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开发以及营销模式的创新理念,通过捆绑更加紧密的合资、合创方式,致力于探索新能源汽车的全新合资模式。但在发展过程中,又各自有各自的小算盘:想要从合资之中牟利,却又在合资之外游离。分手是必然的结果。

也许对于李斌而言,在2019年融资最困难、蔚来生死存亡的时候,是老家的合肥市政府雪中送炭,把蔚来从“加急病房”救了回来,有了“过命”的交情,蔚来最好的合作伙伴还是为其代工的地处合肥的江淮

蔚来汽车(NIO)日前发布公告,已和江淮汽车及双方合资公司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续约了3年的联合制造生产协议,协议时间从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在此前的一份合同中,蔚来汽车向江淮汽车支付了超过12亿元的代工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