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理想ONE搭载“中国芯” 车企加大与芯片企业合作力度

2021年05月26日 13:11: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全球“缺芯”问题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汽车厂商开始选择加大与芯片企业合作力度。

日前,理想汽车召开春季发布会。会上,理想官方发布2021款理想ONE车型,该车为六座智能电动SUV,售价33.8万元起。此外,该车将搭载两颗地平线“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

2021款理想ONE发布 首搭国产自动驾驶芯片-图1

据介绍,“征程3”在原有的L2级辅助驾驶基础上,实现了NOA导航辅助驾驶的功能。这标志着理想汽车成为首家基于国产AI芯片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同时这也是地平线征程3芯片的首次量产上车。此外,2021款理想ONE还搭载了基于地平线征程2的NPU计算平台实现全车语音交互。

地平线与理想汽车的合作渊源已久。早在2019年,双方就宣布达成合作,地平线以“车载多音区交互技术”助力理想ONE实现精准的全车语音交互功能;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双方进一步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可持续成长的智能电动车。

发布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此次,理想汽车基于地平线征程3打造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突破了传统汽车供应链的合作模式,双方深度合作、高效协同、敏捷开发,开辟了汽车产业变革趋势下的创新合作新模式。”

2021款理想ONE发布 首搭国产自动驾驶芯片-图2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软件定义汽车意味着汽车功能迭代周期大幅缩短,车企与具备算法能力的芯片企业紧密结合将是必然趋势。”

此次发布的2021款理想ONE成为双方合作升级后的首款落地车型。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仅凭理想ONE一款量产车型,理想汽车累计新车交付量达到了51715辆,从0跨越至5万辆用时仅17个月,创下新造车势力最快交付纪录。

2021款理想ONE发布 首搭国产自动驾驶芯片-图3

出色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强大的产品力。对于一辆智能汽车来说,自动驾驶可以说是最能体现其智能化程度的功能之一,而芯片就是自动驾驶的“大脑”,重要性不言而喻,芯片性能决定车辆自动驾驶的表现。

作为2021款理想ONE辅助驾驶功能的基石,地平线征程3芯片具备高效性能与强大的软件支撑性,替代了之前相对封闭的芯片方案,AI性能提升了12倍。此次量产上车的两颗征程3芯片物理算力可达10 TOPS,感知计算FPS性能相当于30 TOPS的GPU,而计算功耗仅为6W。这使得2021款理想ONE可以高效节能地专注于驾驶数据处理,并且互为冗余,安全性大幅提升。

2021款理想ONE发布 首搭国产自动驾驶芯片-图4

这也让2021款理想ONE智能再升级。理想汽车基于征程3打造的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支持120度水平视场角,采用800万超高像素前视摄像头,进一步提升了视觉感知能力的范围和精度。基于开放高效的软件生态支持服务,地平线可助力理想汽车快速开发算法,推动2021款理想ONE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的高效进化。

观点:

始于去年年底的全球芯片短缺问题,至今仍无缓解迹象,已经成为眼下困扰汽车行业的最大问题。但是危机往往与机遇并存,国产芯片企业的机会到来了。随着搭载地平线“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的2021款理想ONE上市,国产芯片企业也将在未来的汽车行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