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大排量时代,史上最快的福特F150居然是电动车!

2021年05月26日 14:18: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2年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表示电动皮卡可能是未来三到五年内美国市场上最热、增长最快的电动汽车类型。就在亚当·乔纳斯发表这番言论的同一时间段内,特斯拉Cybertruck发布,能够窥探出特斯拉迫切地想要占领纯电动皮卡市场的野心。并且在发布会上,特斯拉播放了一段Cybertruck拖拽福特F150的视频,颇有些挑衅的意味。

来到2021年,电气化浪潮来的越发凶猛。虽然特斯拉Cybertruck还未交付,但当时被它拖拽的福特F系列皮卡却迎来了新成员——福特F150 Lightning。熟悉福特F150的朋友对于“Lightning”肯定不陌生,作为福特F150高性能版车型的标识,带有“Lightning”后缀的前辈们,无一不是狠角色。本次要聊的福特F150 Lightning也不例外。

但是相比于前辈们乐于用大排量引擎的低吼来彰显身份,身为后辈的福特F150 Lightning则变成了一只“嘤嘤怪”。因为其没有搭载那台令人向往的大排量引擎,而是采用了单电机/双电机的动力总成。没错,这是一台电动车,同时福特官方还将其称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F150。

说到强大,第一反应肯定就是动力,福特F150 Lightning的双电机版本拥有570匹马力,最大扭矩则来到了1024牛·米,零百加速仅需4.3s。诚然,福特F150 Lightning虽然没有了大排量发动机“性感”的声浪,但不可否认的是,电机的加入让这台车依旧能够成为性能机器。那么,福特F150 Lightning遇上特斯拉Cybertruck,还会被拉着走吗?

除了动力之外,福特F150 Lightning的“最强”还体现在装载能力方面。由于没有发动机,引擎舱变身前备厢,并且这个前备厢拥有近400L的储物空间,配合尾部车斗,整车的装载储物能力十分可观。同时,福特F150 Lightning采用了高强度钢材打造的全新车架,而车身则是采用高强度军用级铝合金材料,这也使得其最大荷载达到了2000磅,而拖拽能力更是高达4.5吨。这既符合福特F150工作车的特性,又能够贴合美国市场消费者的日常用车习惯。

同时,福特F150 Lightning内置了大功率外放电功能,如果在户外作业,还能够为一些工具提供电力,例如木材切割机;甚至在外出游玩时能够变成“移动充电宝”,并且省去了野外搭电的烦恼。但此时问题就来了,福特F150 Lightning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如果在满载的情况下,又使用外放电功能,驾驶员如何了解车辆真实续航呢?

对于燃油车而言,载重量增加,油耗也会随着增加,这个道理放在电动车上也一样。虽然福特F150 Lightning标准版车型在EPA工况下续航里程为230英里(约370公里),而选装了更大电池包的车型在EPA工况下续航里程能够达到300英里(约482.8公里),这对于日常代步来说确实够用,但如果在满载或者拖拽的情况下,如何合理规划路线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而这一点,福特F150 Lightning也已经替你想到了,在该车的后备厢内有一套车载评估系统(Onboard Scales),其在判断后备厢的载荷之后,将数据同步到中控系统中,然后驾驶员就可以通过中控屏的实时动态显示来了解当前荷载对车辆续航的影响,从而让驾驶员对路线以及载货量进行合理规划。

其实从这些小设计上可以看到,福特F150 Lightning并不是福特单纯地为了迎合电气化浪潮而推出的“油改电”车型,而是针对其产品性质、用户的用途来进行设计、规划。就拿车载评估系统(Onboard Scales)来说,这一点就值得其他车企学习。

除了福特 F150 Lightning产品本身,我们还需要提出一个问题,福特要拿F150做“油改电”是不是有些冒险?在电气化浪潮中,不少车企都吃了“油改电”车型的亏,所以大家纷纷开发新的系列车型以及新的平台来作为品牌电动化的排头兵,最典型的就是大众ID.4系列以及通用汽车全新的Ultium电池平台。

反观福特,他们更喜欢延续经典,例如此前的福特Mach-E。但是静下心来想想,福特选择对F150进行电气化改造确实有利于其进入纯电动车市场。这就像福特Mach-E一样,为了突出性能选择贴上Mustang的标志,这样让人看到标志之后,便能与性能联想起来。而皮卡亦是如此,毕竟福特F150作为全球皮卡销冠,也成为了美式皮卡的代表,福特F150 Lightning就像是拿图腾做路牌,来的人都知道这条路通往哪里。

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现阶段大家对“油改电”车型的印象并不好,因为燃油车的空间布局是针对燃油动力总成设计的,如果直接“油改电”,那么电池和电控系统与车身结构的匹配程度不高,所带来的结果就是牺牲电池装车量,纯电续航里程也会受到影响。

但是,这样的问题放在福特F150这样的全尺寸皮卡身上,也都不是问题了。早在2019年,福特就已经申请了“非承载式车身内置纯电动车电池组”的专利。所以在有所准备的前提下,电池和电控系统的布局不再成为福特F150“油改电”的绊脚石。

同时,非承载式车身的结构也让车身强度不会随着发动机和变速箱的缺失而下降。举个例子,奔驰EQC采用的是承载式车身结构,为了增加车身强度,其在车头的电控单元周边搭建了一个“金钟罩”。而非承载式的车架对车身原本就有很强的保护作用,拆掉燃油动力总成后并不会对车身造成过多影响。所以,这也打消了消费者对于“油改电”车型安全的顾虑。

最后,也是湃客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福特利用F150强大的影响力,快速吸粉,迅速抢占市场,而这比起发布一款新车,重新做市场推广、建立消费者基础来说,既省钱、又省力。同时,随着福特 F150 Lightning的推出,其与福特Mach-E、 E - Transit(全顺电动版)一起,在性能车、皮卡、商用车领域都有能够拿得出手的产品,并且能够凭借着这几款车自身的影响,让福特在新能源跑道上越跑越快。

最后,不得不说,此前福特Mach-E推出就已经有不小的阻力,此次福特推出福特F150 Lightning也有着更大的风险,因为如果福特F150 Lightning的市场表现不如预期,那么福特F系这块金字招牌难免会让人看低。可是福特还留了一手,福特 F150 Lightning补贴前39974美元的起售价面向的就是入门级消费者,生产资料的属性直接拉满,要知道这可是辆“Lightning”!能够放下身段做入门级市场,福特对自己够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