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团、京东无人配送车在京合规上路,手机下单可享配送服务

2021年05月26日 15: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在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京东、美团、新石器三家国内首批无人配送车企业颁发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并准许其在示范区公开道路“持证上岗”。

依照规定,在运营范围上,示范区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为核心,面积约60平方公里。截止目前,示范区已在公开道路、产业园区、景区以及特定场景投放了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

例如南海子公园、亦城国际、BDA企业大道、永昌产业园等园区内,已经投放多辆新石器无人零售车,分时段提供早餐、午餐、晚餐售卖等服务;京东、美团等企业也在配送站、居民区及主要产业园投入近100台无人配送车,开展末端快递配送。

根据政策先行区管理政策,无人配送车参照非机动车管理,行驶速度不得大于15km/h,同时,在车身尺寸、载重及相关保险类型、出现范围等车辆标准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规范。

政策实行后,便有视频博主前往示范区抢先体验。通过手机下单方式,可完成全程无接触配送,但在配送时效方面,货品的等待时间有明显延长。

据博主介绍,车辆配置方面,以美团无人配送车为例,该车拥有包括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及多个摄像头在内共26个传感器,保障车辆在运输途中的安全性、可靠性。

依托软、硬件支持,无人配送车可智能应对多种复杂路况,如其他车辆占道、后方车辆超车、紧急避让等。但不同于Robotaxi,无人配送车在启停及避让等状况下,仍偏向于采取较大的制动力快速停车,这或许将导致该车在配送汤食及易碎品时,对于货品的包装、固定存有一定局限性。

事实上,作为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重要应用,无人配送车多年前便开始在国内外上路运行。

2017年起,美国已有5个州(弗吉尼亚州、威斯康星、爱达荷、佛罗里达、俄亥俄州)先后允许无人配送车在人行道和人行横道行驶。

2019年,日本也正式允许无人配送车在公共街道上进行测试,并出台相关安全手册,为无人驾驶公司上路测试提供便利。

在国内,2017年开始,京东、美团、新石器等各类企业都先后推出无人配送车,分别出现在北京、西安、杭州等地区的高校、园区内,测试快递和外卖业务。2020年疫情期间,依托无人配送车开通“无接触配送”,多个测试区域实现了有效的降低传染风险作用。

未来,伴随技术与政策的逐渐成熟,结合居民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国内将逐步扩大无人配送车的部署规模,开展快递配送、餐饮零售等有关业务,为区域内消费者提供常态化配送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