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唯「江淮」在那灯火阑珊处

2021年05月26日 16:55: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内造车新势力领头羊蔚来汽车,先后遭遇了两次“情感挫折”。两段与传统车企间的“恋情”,均以失败告终。

4月6日,广汽蔚来更名合创科技。看着那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剩余股份,人们都知道蔚来距离完全“出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5月20日,在一年一度的甜蜜日,就在别家车企忙着传喜讯、撒“狗粮”的时候,蔚来却再遭“打击”。这一天,长安蔚来更名阿维塔科技。

携手多年,从最初的亲密无间,到如今的说散就散。纵使蔚来也不得不感叹,这两段曾被寄予厚望的感情,终究没有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与这两段相对有些脆弱的“恋情”不同的是,有一家车企,对于蔚来而言,完全可以用绝对的“专情”来形容,那就是江淮

或许是为了守住这最后的“退路”,蔚来选择了给一直对自己不离不弃的江淮,吃下一颗定心丸。

5月24日,蔚来汽车正式发布公告,确定已与江淮汽车(JAC)、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来”),就联合制造蔚来汽车和相关费用安排达成了协议,并签订制造合同。

简言之,蔚来和江淮续约了,续约年限为三年(至于为何不是原来的五年,下文再说)。从情断广汽、长安,到与江淮完成续约,想必大家多少能够体会到,蔚来心里那“人不如故”的感触。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唯江淮在那灯火阑珊处

其实,蔚来与广汽、长安的关系,和江淮大有不同。马拉车市之所以将广汽、长安写作蔚来的“新人”,而把江淮比作“故人”,只是单从各方合作的时间节点作为评判依据。

江淮和蔚来的关系,绝非我们想象中的只是合作代工而已。

众所周知,目前蔚来的车型基本出自江淮蔚来合肥工厂。该厂2016年开始建设、2017年投产,投资规模约为23亿元,占地面积约839.6亩,产能约为10万辆/年。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工厂是江淮汽车独资所有,仅用于给蔚来汽车代工。

如果双方仅仅是表面上看到的代工关系,那么江淮此举多少会让人感到诧异。因为一旦蔚来到期不和江淮续约,那么这座工厂如此大的投入岂不是要打水漂?

另据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蔚来自诞生起,便早已和江淮,或者说其背后的合肥市政府进行了深度绑定。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仔细研究一下江淮汽车的实际控股方。

于是,我们才会在蔚来多次深处危难之时,看到了合肥市政府无数次“雪中送炭”般地伸出援手;于是,我们才会看到了蔚来中国落户合肥;看到了安徽合肥各级领导的悉数到场。因为在他们看来,蔚来就是合肥市不折不扣的“自己人”而已。

故而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蔚来续约江淮,都不过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而已。某种程度上来说,当蔚来蓦然回首之时,站在那里的自然是也只能是江淮。那么至于是续约三年,还是五年。产能究竟能达到多少,又能有多大的关系呢?

当然,一定会有小伙伴会拿蔚来让江淮代工,是用其造车资质来说事。认为蔚来之所以选择江淮,是因为它自己没有资质,或者是把重心更多的花在品牌宣传和服务等方面。

可细想之,那么多的造车新势力都能搞到资质(小鹏不就通过购买,获得了自己的生产资质嘛),难道蔚来搞不到?而且有资质的也不止江淮一家,难道不能重新选择?说到底,就是蔚来不想选也没法选。

而蔚来和广汽、长安的合资公司则完全不同,这不过是蔚来诸多项投资之二而已。蔚来在这两家合资公司中的角色也是完全不同的。

或许,接下来蔚来还可能和更多的传统车企发生故事,但无论如何都不会影响它与江淮之间的关系。

“江来”逐渐浮出水面

“合作”变“合资”,双方的关系更稳固

今年3月,蔚来和江淮签约成立了一家新的的合资公司,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根据公告显示,江淮汽车为江来制造公司的主导方,持股51%,蔚来则持股49%。

而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拟定包括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制造、工艺研发、制造管理、运营服务、供应链管理;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销售;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人员培训;前述活动有关的会展服务及商务服务等。

而在此次蔚来与江淮的续约协议中,江来制造也正式加入了进来。这也使得蔚来和江淮的关系更近一步,由原来的代工合作转而变为了合资共处。

另有媒体报道指出,蔚来已经在合肥启动了一款新车型的开发,名为Gemini(中文名“双子星”),全新车型定位低于现有SUV和轿车,预计为蔚来将要推出的入门级车型。新产品将不再使用NIO品牌,并有很大可能会以蔚来和江淮的合资子品牌的方式呈现。

毫无疑问,蔚来和江淮二者的绑定将会愈发稳固,它们的关系也将更近一步。

蔚来,究竟有没有未来?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了蔚来目前的处境和遇到的诸多问题,认为其前景堪忧,充满焦虑。马拉车市对此深以为然,但与其他新势力作比较,蔚来其实还是最有前途的那一个。

就拿该媒体质疑其能否坚持不降价的策略不变来说,有了新的合资品牌,如果其入门车型得以落地,蔚来大可坚持现有车型不降价。要知道,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品牌溢价和品牌认同,一旦妥协,将会快速被降低。

此外,据蔚来汽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蔚来已累计交付102,803台,成为了国内第一个突破10万台的造车新势力。另据其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蔚来营收达79.8亿元,同时继续保持正向经营活动现金流,现金储备超过475亿。

同时,布局换电、出口挪威,蔚来都在积极践行。虽然目前来看,投入肯定大过回报,但从长远来看,却是大有可为的事情。

2019年李斌曾被调侃为最惨的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他已经带领着蔚来挺了过来。同时,因为有了合肥市政府这颗随时可为其兜底的大树,蔚来相较于其他新势力而言,优势实在太过明显。

马曰:

先后被广汽、长安所“抛弃”,并不能完全否定蔚来的努力,这些充其量不过是它的一次投资“失败”而已。从其主营业务来看,只要现有的车型生产销售不出问题,蔚来在新势力中的领先地位依然十分稳固。此外,对于当初蔚来选择江淮代工合作,也远非人们表明上看到的那么简单,此次续约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