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温州特斯拉“刹车失灵”结果公布,车主没踩刹车,踩的是油门

2021年05月26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撰文/SHEN

图片/网络

编辑/Amber

导语:对于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关注度最高当属女车主上海车展维权这一案例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事件发生在今年2月,事到如今都还没有一个结果出来。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女车主一方迟迟不肯拿出车内的黑匣子EDR给特斯拉进行数据检测,因此也没有办法还原当时的驾驶者(女车主的父亲)是否踩了刹车。换句话说,要想获取到事发当时的真实情况,特斯拉车内的EDR是一个必要设备。

温州特特斯拉“刹车失灵”结果公布

近日,因为特斯拉“刹车失灵”热度极速上升,而被大众关注到的温州刹车失灵案的调查结果已经公布,数据结果表明司机并未踩过刹车,而是将油门当成刹车踩下而发生的车辆加速导致碰撞。换句话说,该事故并非是特斯拉刹车失灵导致的,而是车主操作不当导致的。

此前,该车主表示,自己是驾龄十余年的“老司机”,绝对不会犯“刹车、油门踩错”的错误。而调查结果出来之后,车主又在某平台上发表言论,大致就是说是为了走保险流程才让特斯拉这样写的。笔者倒是觉得这是非常不切实际的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特斯拉刹车失灵案发生在去年的8月份,也就说过了9个月的时间,才得出了结果。这能够看出,一台特斯拉出事之后,到最终的调查结果出来,期间等待的时间还是很长的,这到底是特斯拉的问题、还是车主的问题、又或者是检测机构的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

实际上,要想得到司机是否“踩过刹车”的数据,必须调取当事车辆上的“黑匣子”EDR数据,这一数据相对于特斯拉总部的数据而言是更加完整的。 因此经过两边的数据对比,得出了最终的结果。

导致“老司机”出错的原因在于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

最近一段时间内,特斯拉各种事故并不少见,不过很多案例的最终结果已经表明,出错的是驾驶者,而不是车辆本身。那么为什么同样是车,特斯拉发生“刹车失灵”的概率更大呢,或者说,驾驶员驾驶特斯拉出错的概率更大呢?

笔者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在于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单踏板”当然并不是说特斯拉只有一个踏板,其刹车踏板依然是存在的。

实际上,此前特斯拉取消了动能回收调节功能后,驾驶特斯拉在松开油门的时候,就会出现较强的制动效果,这一点和传统的燃油车是非常不同的,相信开惯了燃油车的朋友上手电动车都会有一定的不适应,因为松开油门基本上滑不了多远。

因此习惯了特斯拉的朋友,在日常驾驶中,往往只会用到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而旁边的刹车踏板就被忽略了。而当真正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制动的时候,往往就会凭着自己的肌肉记忆踩下加速踏板,造成“反向刹车”的效果。

同时,特斯拉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加速太快,这是电动车的一个优势,也是一个劣势。说是劣势,在于很多消费者不容易掌握好其加速踏板,加速快也代表容错率更低。

因此,特斯拉推出的“交付日车主讲堂”还是很有必要的。

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的走向会是啥

因为女车主方给车辆上了封条,并且并未授权特斯拉进到车内获取EDR数据,因此这也是这一事件迟迟出不来结果的最重要原因。

其实女车主说的没有信任的检测机构,实际上温州刹车失灵这一事件就为她指了一条路——国内是有检测资质的机构存在的,只是可能会比较繁琐和复杂。 但是至少让事情清晰了不少,女车主方给特斯拉数据,经过检测就能得出最终结果。

无非两种结果,一是踩了刹车,没有制动效果,那就是特斯拉的锅; 二是没有踩刹车,反而踩了油门踏板,那就是女车主方的锅。

阿川评车

总的来说,特斯拉“刹车失灵”是不是真的刹车问题,不能盲目地在网上获取信息就当做真相,而是要看真实的数据,这个基本上不会说谎。

RECOMMEND

推荐阅读

对“弹匣电池”有话要说:磷酸铁锂电芯依旧稳定,真的高枕无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