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大型SUV都是油老虎? 比亚迪唐 DM-i颠覆你的想象

2021年05月26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体格硕大的中大型SUV往往是“油老虎”的代名词,普通人即使能买得起,也会担心因为油费开销太高而用不起。但是在最近的一场“制霸东海岸线”续航大比拼中,比亚迪唐 DM-i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却取得了平均百公里4.6L的亏电油耗成绩。

这个成绩的含金量如何?唐 DM-i能否一举改变消费者中大型SUV高油耗的印象呢?

4.6L超低油耗 1050km+真续航

作为比亚迪第四代DM-i超级混动的第三款车型,也是目前基于这套混动系统推出首款中大型插电混动SUV,唐 DM-i在今年四月上市后就吸引了众多目光,在此之前,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已经凭借出色的实测油耗引发了轰动,打响了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名号。

不过考虑到这两款车型都是定位于紧凑级,所以DM-i技术对于中大型车SUV这种人们眼中的“油老虎”匹配效果如何依然需要“实战”去验证,这也是这场续航挑战赛需要找到的答案。

从此次测试的最终结果来看,唐 DM-i显然不负众望。

在知名媒体人木木子进行的一箱油挑战最长海岸线续航测试中,比亚迪唐 DM-i从汕头南澳岛出发,历时9天最终达到了湛江,挑战成绩为一箱油1204KM,这个成绩意味着,即使扣除车辆满电的112km纯电续航,这台唐 DM-i的百公里平均亏电油耗也仅为4.85L。

而在我们参加的另一场在南澳岛开展的70KM节能挑战赛中,我们所驾驶的唐 DM-i在初始电量仅29%,基本已经处于亏电模式,并且车上满载4人的情况下,在城区和高速路综合路况下最终实现了平均百公里4.6L的综合油耗。

这样的实测成绩不仅遥遥领先于不少合资中大型SUV,和定位紧凑级的宋PLUS DM-i相比,也只是高出了一点点。而在实际驾驶时,即使不是专业老司机,普通消费者想要一箱油开出1050+KM的续航也不会是什么难事。

这样的油耗水准充分证明,比亚迪这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节油性能并不会因为车型的尺寸变大而缩水。

考虑到购买唐 DM-i这种规格车型的消费者很多都是自驾游爱好者,对他们而言,唐 DM-i更长的续航不仅仅意味着出行成本的降低,也能显著降低在偏远地区旅行时寻找加油站的焦虑,让旅途更加舒适和惬意。

不仅省油 而且舒适

实际上,如果以乘坐感受作为指标,唐 DM-i同样把中大型SUV的舒适性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在此次续航测试中,唐 DM-i不仅仅展现了出色节油性,也以其平顺和静谧让所有的试驾者印象深刻。

比如在低速行驶时,传统燃油车由于听不到什么风噪和胎噪,所以发动机的噪音往往会格外突出,尤其是中大型SUV往往配备了排量较大的发动机,起步时的嘶吼和闯动,很容易让车内的老人小孩晕车。

唐 DM-i则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起步和低速行驶时,唐 DM-i会以一台最大功率160kW的电机带动车辆,发动机则会在80%的时间里保持安静,所以整台车开起来基本上与一台电动车无异,加速响应灵敏平顺,车内也非常安静。

当唐 DM-i的电池达到亏电状态时,发动机会短暂启动发电,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也会启动直连模式直接驱动车辆。即使是在这两种工况下,车内也都不会产生让人不适的发动机轰鸣声,基本上能够让人忽视发动机的存在。

这样平顺静谧的驾驶感受,配合唐 DM-i原本就非常不错的NVH水准和大空间,豪华感显然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这无疑是唐 DM-i除了超低油耗,吸引不少消费者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豪华体验源自顶尖技术

无论是超低的实测油耗还是电动车级的平顺和静谧,唐 DM-i都成功刷新了人们对中大型SUV油耗的固有印象,而这些优势离不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一系列先进技术。

体格庞大,拥有真7座空间的唐 DM-i能够在大多数时间里保持纯电状态,直接获益于所搭载的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通过采用米勒循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全球领先的40%,从而可以更高效的发电。

这些电量,除了用来直接驱动车辆,多余的部分会存储在比亚迪专门开发的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无模组结构和扁平模块化设计使其不仅尺寸灵活,而且能够通过严苛的针刺测试,充分确保唐 DM-i的电池安全性。

最独特的当属比亚迪独有的EHS电混系统。

得益高度集成化的设计,这套EHS系统能够用更小的体积实现更高的功率和效率,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第四代IGBT和油冷散热等技术配合下,电控综合效率高达98.5%。

与此同时,取消了传统变速器复杂的换挡机构让唐 DM-i不管是电机驱动时的无级变速还是高速时的发动机单挡直驱,亦或是二者并联工作时,都不会产生传统变速箱换挡的冲击和顿挫,发动机工作区间的相对固定,也让唐 DM-i避免了发动机转速改变所带来的噪音及震动。

这样的技术架构,配合2820mm轴距的超大车内空间以及传承自德系品质的底盘硬件和专业级调校,唐 DM-i能够始终保持豪车级的平顺静谧舒适驾乘体验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13年死磕 终结硕果

DM-i技术的优秀实战成绩显然表明,比亚迪在混合动力领域已经建立起了宽广的技术护城河,作为一家本世纪初才开始造车的企业来说,比亚迪的成绩或许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但对比亚迪而言,这一切绝非偶然。

早在2008年,宣布造车刚满5年的比亚迪就推出了世界首款双模技术量产车,也就是今天DM-i技术的雏形,成为了继通用和丰田之后,第三家掌握双模技术的车企。

2012年,搭载比亚迪第二代DM混动技术的秦横空出世,一举开辟了高性能混动路线,第一次让消费者可以用低得多的价格,同时享受超跑级的加速和混动的油耗。

2018年,比亚迪推出DM3.0第三代双模技术,能够实现P0+P3(前驱)、P0+P4(双擎四驱)、P0+P3+P4(三擎四驱)三种不同的动力架构,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并把混动车的加速性能做到了极致。

2020年,集比亚迪混动技术之大成的第四代DM-i超级混动诞生,兼具超低油耗、出色加速、平顺静谧特征的多款产品迅速推向市场,引发了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的轰动,也标志着比亚迪在混动领域多年的苦心钻研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

纵观这13年的混动研发史,比亚迪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用自己的技术研发优势和拼命三郎式的干劲,完成了在混动技术领域的奋起直追,进而建立起强大的技术优势。

总 结

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唐 DM-i能够在出色的空间和动力基础上实现4升级的综合油耗和出色的平顺静谧性,无疑打破了消费者的传统认知,让那些需要经常多座出行的家庭或是自驾游爱好者有了更好的购车选择,也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站在了混合动力技术的第一梯队。

带着这样的技术和产品优势,相信唐 DM-i不仅将延续比亚迪在混动市场的热销趋势,还会进一步巩固比亚迪的技术和品牌形象,帮助比亚迪继续完成向上突破。我们也期待比亚迪接下来能够带来更多振奋人心的技术和产品,让全球消费者都感受到中国新能源科技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