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30万车的人一般多有钱

2021年05月26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开30万车的人不一定很有钱,从租车软件上来看,人家可能只是花了400块钱租了一天。

但真的靠自己本事赚到并且开上30万的车,年薪起码要在17万以上。

只是养一辆30万的车,要多少收入

之前我们视频讲过,买车有“”值这么一个说法,罗马的两个竖,就是说:车子的售价要在消费者年薪的2倍之内,消费者才会对这辆车感兴趣。

按照这个理论来看:买一辆30万的车,年收入要在15万左右。而从实际角度来说,这个年收入可能还差了不少。

首先,如果只是养一辆30万左右的车子,一个月只需要赚4100块钱左右就够了。

车子最大的开销是油钱,车子买来总是要开的。

《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上面有个数据:2017年全国车主平均行驶里程是14755km。

30万基本上都能买到豪华品牌的B级车产品了,参考了一下汽车之家口碑油耗数据。

截至5月11日,奔驰C百公里油耗9.4L;奥迪A4L百公里油耗9.1L;宝马3系是8.4L。平均一下约8.96L。

这些车子一般也都是喝95号汽油的,按照杭州5月11日油价7.08/L来算一下的话,一年的油钱大概是9325块钱。

保险总要买了,交强险、100万三者险加车损险,大概是7300块钱,车船税一年480块钱的样子。

然后就是保养,豪华品牌保养不便宜的。奔驰C级6年保养,一共差不多要11607块钱,超过这个金额,有可能保养手册没说的内容你也做掉了。

奥迪A4L6年保养要16094块钱,比奔驰好像贵一点,宝马3系6年保养要13069块钱。平均一下是13590块钱,每年大概要花个2265。

这些加起来,一年开销大概就是19370,平均每个月就是约1614。

再加上一个月平均的停车400块、违章57块、洗车60块、打蜡100块、维修100块,每个月在养车上面要个2331块钱。

当然了,还要加上日常开支的。

国家统计局《2020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的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21210块钱,一个月约是1767。

总共加起来,一个月的开销在4100块钱左右,是可以养得起一台30万的车子了。

再参考一个麦可思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上面的数据。

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5440块钱,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4295块钱。

也就是说:念完书进社会工作了,开爸爸妈妈30万的车子,应该还是负担得起的。

如果贷款开30万的车,要多少收入

不过有这样爸妈的人总是少数吧,对不对?大部分的朋友买车,还是需要靠自己打拼拼出来的,我自己也是要靠自己的,对不对?

30万的车子全款买下来,压力是不小的,一般人手头一下子也拿不出这么多现金,所以说,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贷款买车的。

30万的车子,按照最低首付2成6万,贷款3年,按银行的基准利率来算的话,每个月还要还7372块钱。

贷款的钱,再加上刚才说养车日常开销的4100,一个月要赚11500块钱左右了,这还是不吃不喝的11500块钱,就可以有一辆自己的、30万的车子了。

但是这样的财务状况不是很健康的,对不对?

就好比:读书的时候,一个礼拜生活费是200块钱,饭卡里充了100,剩下100都拿来充游戏了,回家坐公交车的钱没有了,就会有这种情况,对不对?

北京物资学院吴锟等人在《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面发布了个论文,《居民家庭的过度负债:度量与特征——来自中国家庭微观调查数据的分析》。

里面有讲到过:家庭负债的债务偿还比率超过50%的时候,偿本付息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负担。

按照50%来算的话,贷款开一辆30万的车子,最少需要月收入在1.47万左右,也就说年薪17万左右了。

这个收入水平,即使是30到40岁左右的朋友,也只有少数能做得到。

复旦大学有个统计的,《80后的世界》,它有数据:年收入在12到30万,就已超过80%的同龄人了。

有家庭,开30万的车开销更大更厉害

而且大部分朋友,赚了钱又不可能只是为了自己买台30万的车爽一爽的,一般肯定总是先以家庭为主的了,不少朋友还要还房贷的。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里面有个统计:人均住房面积27.8m²,一家三口83.4m²。

参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住宅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9287/m²。

现在听起来是不是都觉得很便宜了?对不对?当然一些省会城市,那个时候已经很高了。

按照平均价格来算,那个时候的9000多来算,一家三口需要的房子就在77.4万左右,首付3成,贷款30年,等额本息,一个月还要还3000块钱了。

如果按照刚才的还贷比率50%来算,一个月车贷7372,再加上房贷3000块钱,1万多了,对不对?

反过来一算,月收入就要达到2.1万以上,年薪要25万以上了。

吴晓波频道发布了个《2019新中产白皮书》,上面也说过:新中产年收入的中位数,25.4万;平均年龄33.7岁;平均净资产达到了496万。

从职位上面来看,12.5%是企业高层,50.2%是中层或者是团队领导。

也就是说:能拿到这个收入水平的人,基本上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了。

从报告上来看,这些中产朋友即使是赚到了这么多钱,也不一定会花在一辆豪车上面的。

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的中产消费,排名前5的项目是什么呢?第1不用猜的,子女,对不对?

后面什么?旅行、学习和自我提升、运动健身、居住,交通只排到第7名。

也就是说:家庭里面大部分赚来的钱,都不是为了买一台更好的车子,买房、子女教育、投资、投资自己才是更为重要的事情。

这也侧面说明了:实际靠自己的努力赚钱买了一台30万左右的车子在开的人。

有可能收入水平是远远高于我们刚才说的“吃光、用光、全拿来干这个的事”这么一个水平的。

所以你跟他聊天,还不如问“这个车子是家里给的,还是自己赚的”呢。

能开30万车的人,实际收入水平更高

总得来说,除了花了几百块钱租来开一天的人之外,如果真的是靠自己赚钱买到的车子,这个朋友的收入基本上已经超过80%的人了。

然而实际上能开30万的车子,家庭不能不管,是不是?房子一般都要买,子女也不能不顾,收入水平一般都是更高的,能开得上30万的车子,已经是挺不容易了。

参考文献

[1] 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2] 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麦可思

[3] 吴锟,王琎,赵越超.居民家庭的过度负债:度量与特征——来自中国家庭微观调查数据的分析[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

[4] 80后的世界.复旦大学

[5] 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贝壳研究院

[6] 2019新中产白皮书.吴晓波频道

[7] 2020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国家统计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