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夜消失的“直播卖车”项目,为什么行不通了?

2021年05月26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阵脚。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线下活动被限制,人们纷纷转战线上。由此,也迎来了直播带货的大热。是契机的同时,也是无奈之举。

直播间的一声声“老铁”中,也不乏汽车行业的身影。毕竟,都是要讨生活的。

如今,虽然国外的疫情依旧泛滥,但至少在国内已经比较安稳。在后疫情时代,这些直播卖车的现在怎样了呢?

前几天的一场汽车试驾活动中,恰好有几位主播一同随行。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是4S店负责直播的工作人员。

当直播开始后,刚还跟我们正常攀谈的小姐姐瞬间化身老练主播一姐。

一系列的汽车亮点与配置如数家珍,对于观众的提问也对答如流。其间还不时穿插着“欢迎XX老铁来到直播间”、“喜欢主播的直播的话可以点个关注”等技巧话术。如此侃侃而谈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

然而这份卖力真不白费,不一会儿,直播间的人气就已经有了几千。或许这样的数据对于那些网红大V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真正了解直播或者亲身做过直播的人就会知道,一个普通人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已经是相当难得了。

最让我感觉到不容易的是,像这样滔滔不绝的状态要持续几个小时。而且关键是,直播时观众是陆陆续续进来的,由此也就意味着前面观众已经问过的问题后面还有无数的观众依然会问,而主播需要不厌其烦地进行回答。

一路上,我听都听得有些烦了,何况是主播。但毕竟是工作,依然还要微笑面对。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插科打诨的观众时不时地会逗逗小姐姐。在不生气的同时还要机智化解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

看到小姐姐熟练地操作,估计很多人会跟我一样认为小姐姐已经干直播很久或者本来就是干这个的。但其实小姐姐之前只是一个店内销售人员,从事直播也不过几个月。看来这个直播真的锻炼人呐。

不过,前销售人员的身份也带来了一定的好处,那就是对车型足够了解,由此才能对观众的提问对答如流。

半路出家的同时我以为会有相关直播的培训,但小姐姐告诉我说至少在她所在的店内没有,全凭自己摸索。

小姐姐告诉我之前她们直播都是每个人一个账号各自为战,但效果并不是很良好。后来店里统一提供账号大家轮流上,情况才有所改观。这就是在探索直播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从原理上讲,汽车直播的本质就是通过直播的形式吸引观众,然后引流到门店促成交易。

好处是,可以利用网络的平台吸引更加广泛的受众,也给促成交易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同时,一个主播可以同时面向众多的消费者,这是线下的门店销售所不能比拟的。

但问题是,汽车作为一项较为昂贵的大件,跟普通的日常消费品是不一样的。仅凭主播的一顿天花乱坠的说辞就下定决心购买是不现实的。特别是汽车的动力性能、驾驶感受等方面终究是要到线下亲身体验才能感知得到。

另一方面,广阔的网络平台同时也意味着观众可能天南海北哪都有。但汽车这么大个并不能像普通网购一样一个包裹就发走了,而且还存在着跨区域销售的问题。

对这个车恰好有购买意向,又正好是本地人,愿意信任主播并接受邀约到店最后达成交易的,这样的观众会有几个我们不禁要打上一个问号。

尤其是目前的情况下,线下已经解除管制。反正终究都要到店里,线上直播的意义好像又淡化了许多。

令我颇为意外的是,小姐姐告诉我,她一个月基本上都能通过直播促成几单交易,有一个月还拿了一万多。

仔细想来,虽然疫情已经过去,但疫情期间养成的消费习惯依然保持了下来,比如这个看直播带货。人们习惯了某种方式以后,那么如果能很好地利用这种方式就会带来众多可能。相比店内比较正式的场景,直播的形式看起来也更加轻松惬意不是?

在后疫情时代,直播卖车作为一个辅助与补充貌似也挺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