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大众也无能为力?电动车越发先进,燃油车技术恐被“清零”

2021年05月27日 08:32:01
分享到:

最近两年,有关于“禁售燃油车”的话题,被很多人在很多场合提起,虽然我们始终反对在当前的用车环境下“一刀切”式的禁售燃油车,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电动车在技术方面的迅速发展,以及众多资本、技术进入电动车行业。不远的未来,就算是不禁售燃油车,恐怕自然淘汰对于燃油车行业也是一个重大打击。这个过程中,对于哪些车企是不公平的呢?那就是那些在燃油车领域技术领先很多,而且很多技术投入还没有回本的车企,比如丰田大众马自达这样的车企。

之前一段时间,丰田汽车掌门人在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议上表示,如果日本政府继续计划停止销售传统燃油汽车,那么日本制造商很可能会在汽车产业中失去优势!之所以有此表态,是因为之前日本方面推出“2030年代脱碳燃油车”计划,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日本要在2035年停售燃油车。这样的计划,对于丰田这样的燃油车技术大拿来说,将是非常不利的一件事,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丰田在燃油车领域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而在电动车领域,丰田几乎没有优势,相比于特斯拉等车企,甚至处在落后地位,当然大众的情况也差不多!

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强调一个观点,那就是在电动车时代,电动车相较于燃油车,是一次降维打击,倒不是说电动车需要的技术有多先进,而是电动车技术目前来说,属于一个相对开源的局面。也就是说,在电动车时代,各家在电动车产品的核心技术方面几乎都是共通的,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大家可以想象,特斯拉在电动车核心技术,尤其是三电技术方面,会比蔚来、比亚迪高出很多吗?不见得!所以在电动车时代,很多厂商的起跑线是一致的,那些在燃油车时代建立起来的技术优势,甚至是品牌优势,在电动车时代,也需要被推倒重来,丰田大众以及一些豪华品牌在燃油车时代建立的技术优势,都将被彻底“归零”。之前我们也看到了另一种情况,那就是在燃油车市场销量非常优秀的奥迪宝马奔驰,推出的电动车产品,销量异常惨淡,甚至连国产的蔚来、小鹏、理想一些主销产品的零头都不如,更别提和特斯拉正面竞争了!

而在电动车时代,另一个优势也体现了燃油车产品的窘境,那就是环保,最近一段时间,大众的探岳和途观L深陷颗粒捕捉器堵塞引发的油耗大增、动力减弱的投诉当中。可以说,随着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苛,很多厂商在技术上会显得捉襟见肘。但是这样的情况在电动车上,根本连问题都算不上,对于电动车厂商来说,保证电能的清洁度是上游产业链,尤其是电力行业的事情,和厂商、消费者没有多大关系,这也是一个优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排放、排量规则越来越严苛,燃油车厂商在控制技术方面将越来越显得捉襟见肘!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亦是如此,如今我们购买燃油车,还要考虑排放,比如国五的车型上不了新车牌照,只能走二手车渠道,国四车型可能过两年连二手车交易都会受到限制,所以在电动车的对比之下,燃油车会越来越不方便,这也是事实!

而从未来趋势来看,更多的新技术、新配置和电动车似乎也是“天作之合”,比如大家普遍认为建立在图形算法、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等技术上的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车是最天然的合作伙伴。原因很简单,电驱动最为直接,自动驾驶系统采集到的信息和做出的判断,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传输和作用到车轮上,而燃油车从采集信号、做出决断到作用到车轮上,还需要经过变速箱、发动机和传动系统,这中间花掉的时间肯定和电信号的纯属两个量级,那么随着自动驾驶的级别越来越高,恐怕燃油车的劣势将越来越明显。

所以随着电动车技术本身的快速发展,以及新技术的配套对电动车更加友好,燃油车被降维打击将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就算强如大众丰田,燃油车时代建立起的技术优势,在电动车时代也将被彻底“归零”,有些新技术,注定白白研发!很多豪华品牌建立的品牌优势,也将被技术和产品彻底抹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