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专家称中美航母对决,中国有高超音速武器也会输,美军凭什么?

2021年05月27日 09:22: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这几年,中国海军是快速的完成了走向深蓝的一个战略转型,特别重要的标志,就是装备了两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山东号,而且未来航母数量可能逐渐增加,甚至有人觉得,未来若干年后,我们的航母数量要与美军相当,我们要成为这么一个海军强国。而与此同时,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等一系列先进武器发展速度,从装备来看,应该是领先于美国了。

所以,就很容易引起很广泛的一个讨论,就是中美航母战斗群,谁实力更强?不仅是咱们这边讨论这个话题的比较多,美国人也在琢磨,包括俄罗斯人也在琢磨,很多人看来,中国拥有了比较先进的高超音速武器,没法拦截,所以解放军的航母战斗群,凭借这个优势,凭借这个杀手锏,就可以击败美国航母。

不过,俄罗斯著名的军事专家,就是火箭和炮兵科学院院士西弗科夫教授也说过,他认为,未来航母战斗群之间的较量,并不取决于谁有了高超音速武器,而是取决于信息获取能力。美军有一个更好的侦查能力,可以让美国航母更早地发现中国编队的位置,即使中国拥有了高超音速武器的优势,也有可能是美军航母在对决中取得胜利。

西弗科夫认为,美国海军拥有全球性的、强大的信息获取能力,能够在远海实时掌握对方航母的行动路线,所以,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优势发挥不出来。

他分析说,如果这场战争在中国近海展开,那么中国航母是可以寻求陆基,或者是空军一些力量的保护、支援,这样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会处在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这也是美国人说的,如果说靠近了中国岸边1000公里,美国人认为这个仗基本没法打,赶紧跑吧。

实际上,美国人也会觉得这种情况最好不打,而是要选择一个位置距离中国海岸线很远的地方进行战斗,就是我第一岛链内打不赢,我拉出去,第二岛链之内我赢不了的话,再拉出去,甚至我希望把战场放在太平洋中部,远离中国的海空力量。这样的话,如果中国人想打的话,只能有一个办法,就是航母编队前出决战。

而中国航母编队舰载机数量不够,很难独立对抗美军航母编队,所以必须还得依靠远程的轰-6来反复加油、补充打击,然后还要通过卫星、潜艇来进行定位。中国的卫星过顶时间太短,发现目标不能够连续,就很难连续跟踪,可能我发现目标之后,等我们的航母编队再过去,那目标偏离位置已经很远了。我们的轰-6,生存能力也不足,太容易被拦截。潜艇,不包括核潜艇在内,要在一个大海域上跟踪目标,速度也不可能太快。所以,解放军基本很难做到对美军航母进行连续跟踪。

他觉得,中国目前如果是在远洋上去定位美国海军的话,基本上是不太容易的,而美军可以准确定位中国航母,这么一来的话,高下立判了。再加上美国海军航空舰编队,预警机也比较强大,然后还有射程16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战斧现在也可以反舰了,再加上更完整的卫星网络。

所以,美军的饱和攻击水平要比中国强得多,至少作战开始之后,美军一波攻击,能动用30多架战斗机进行攻击。而中国的航母的数量和规模限制,我们一个攻击波,好像只能起飞6架战斗机。当然,这是西弗科夫算的,他怎么算的我们也不知道。

最后是空战,如果失利的话,我们只能靠舰艇进行防卫和进攻,靠舰艇加速马力向前猛冲,争取抵近美军编队,然后发射鹰击-18这样的导弹,攻击美军航母编队。但舰对舰这种导弹的使用概率,现在越来越低了,我们往前冲,人家也可以拉开距离,所以能不能冲上去都是问题。

按照西部科夫的这种盘算,解放军的攻击有效率可能不到30%,而美军的攻击有效率要在50%以上,所以解放军的航母编队会被击沉。

他那个观点,好像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但是,他说的战争样式,居然单调到双方,不管其他条件,傻乎乎地在太平洋中部生拼航母编队。其实,中美如果发生战争的话,恐怕不会按照这个剧本发展。

一方面,中国没有必要在远洋跟美国航母对拼,打仗什么叫赢了?实现自己的战役目的就是赢,并不是一定要冲出去,消灭敌人多少飞机,多少舰艇才是赢。想当年,诸葛亮逼着司马懿,把司马懿逼成了中国历史上地位最高的女装大佬,受辱到这种程度了,最后司马懿都没有出兵,忍着,司马懿怂都能怂赢,为什么?他知道自己的战略目标是什么,战略任务是什么,不会让任何其他情绪性的问题,来干扰他执行战略任务。

我们也一样,我们海军航母编队的作战战略任务是什么?就是反映在台海问题上,要为登陆作战建立一个预警和防御纵深,要保证外来干涉不会直接威胁登陆场,所以只要把防线外推,给我们在登陆场几小时的预警时间,那么我们后边面对导弹威胁,就可以充足地做出反应,这就够了。

我们航母编队的任务,不是追出去跟美军拼命,不是把美军航母干掉才行,所以美军如果是拉开距离,跑到第二岛链之外,我们干嘛要追呀?反正在第一第二岛链之内,我们是能够获得,包括高超音速导弹武器在内的,包括东风快递在内的各种支援的,我们有很多手段可以发现和击溃美军航母编队,我们为什么不用呢?干嘛一定要追出去呢?

在这个范围之内,就算美军编队离我们稍微远一点,我们有高超音速的无人侦察机,还有快速发射的小卫星群,都可以很好地定位美军航母。西夫科夫说的那个卫星过顶时间短,不能连续跟踪,没有必要考虑这个问题,我不需要连续跟踪啊,只要一瞬间发现你的位置了马上可以攻击。所以如果战略目标、战役目的都不明确,你空谈战役过程又有什么意义?

我们再对比一下,同样是评价中美海上力量的对比,同样是围绕台海进行一个战役的评估,美国人搞了这么多次演习,结果是什么?基本上是美军要吃大亏,美军要败,跟西部科夫的判断是截然相反。之所以出现这种截然相反的判断,恐怕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双方的心态、心理不同。

美国需要不断给自己的敌人和对手竖一个强大、不可战胜的形象,给自己压力,贩卖忧虑,才能向国会要钱。而俄罗斯人大概是因为自己走向衰落,不愿意看到,也不愿意相信,当初自己没有做到的事情,现在有的国家逐渐实现。所以,吃不到葡萄,肯定说葡萄有点儿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