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牌越换越好看?你见过几代?

2021年05月27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牌照可以看作车辆的身份证,很多人在新车上牌时会对车牌号精挑细选,甚至运气好的还能赶上个“5连号”或者“豹子号”,可见大家的重视程度。如今汽车牌照都具有统一的样式,只不过个别特殊身份的汽车才会有颜色和格式之分。我们绝大部分老百姓所能用的牌照目前有蓝色和黄色,分别代表着小型汽车号牌和大型汽车号牌。

近日,国家专利局网站公布了一组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申报的全新车牌样式外观专利图。全新样式的两款车牌目前的名称为“小型汽车号牌”与“临时行驶车号牌”。在看新样式号牌之前,我们先对汽车号牌的历史来个简单的回顾吧!

第一代车牌:1940年9月-1950年9月

1951年新中国发布了第一代车牌照,不过由于当时没有统一的设计级编号规则,所以导致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号牌,比较混乱。

第二代车牌:1950年10月-1964年2月

第二代车牌的发放就有了统一的样式和命名规则,车牌照的材质也由铁皮换成了塑料,最终定为了铝合金材质。号牌主要分为两部分,前部以省份和直辖市为单位,后边的数字则是从小到大进行排列组合。第三代-第四代车牌整体变化不大,所以我们直接来到第五代。

第五代车牌:1986年8月-1994年6月

第五代车牌与前几代相同,都是序列式牌照,只不过牌照的样式发生了改变,分为了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为省份(直辖市)+省辖市序号,下部分为序列式数字,整体的样式更具有鲜明的特点,因此也被称为了“86”式车牌。

第六代车牌:1994年7月至今

第六代车牌全称叫做“92式机动车牌照”,它借鉴了欧盟的汽车牌照造型,最早在乌鲁木齐和大庆地区试推行,随后才推向了全国,看起来要比之前的几代都简洁清爽了不少。

这里还有个小彩蛋,其实我国在2002年的时候推行了一种白底黑字儿的02式车牌,与美国的车牌样式基本相同,也是上下两段式格式,车主还可以自由组合号码,不过推行了没多久就不了了之了,这也是92式车牌一直使用了近30年的原因。

全新样式车牌

此次新号牌的外观专利图共有两种“小型汽车号牌”,一种为“临时行驶车号牌”。第一种“小型汽车号牌”为蓝色渐变样式,前端位置采用圆形分隔符图案,提供蓝、黄、红三种颜色,并分别对应着F、Y、G字母,对应非运营、运营、国家机关三种不同属性车辆。分隔图案左段为两位数,右段为六位数,与现款新能源车牌相同,相比92式燃油车牌新增一位数。

而第二种“小型汽车号牌”样式为白底黑字,而牌照低端为深蓝色,同样提供蓝、黄、红三种圆圈样式。不过圆形图案位于第二位字符的上方,第一位字符也进行了加粗,后方依旧为六位数,字符呈三三组合。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全新的临时行驶车号牌提供了3款样式,但都仅在细节之处略有不同,且均配备了放置二维码区域,字符数依旧为五位。

写在最后:

随着此次新号牌的外观专利公布,这或许也将迎来国内机动车号牌的再一次革新。未来如果真正更换成功后,很多像小区、单位、商场等停车场都要更细识别系统,甚至涉及到交管部门的违章摄像头,ETC等等,也确实是一项比较浩大的工程。

上文中所介绍的车牌,您觉得哪个最好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