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认真造车,玩什么割韭菜

2021年05月27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踏着新能源的东风,一众科技巨头的跨界造车之路再提速。百度、苹果、小米、360等,相关报道有多频繁,它们的股价就有多疯狂。

但华为就是一个例外,你越报道说它造车,它就跟你急。尽管华为已经多次公开声明不会造车,但有关华为造车或投资车企的声音依旧源源不断。

作为一家具有ICT(信息通信技术)能力的硬件公司、技术公司,华为在芯片被制裁之后依然凭借自身实力推出旗舰芯片和旗舰手机,无论是品牌知名度亦或是产品都深受中国消费者拥戴。

随着华为相关汽车专利数量逐渐增加,并与车企展开深度开发合作,华为概念股普遍迎涨。所以,车企但凡能与华为扯上关系,资本市场都会“给予厚爱”。因此,华为也成为众多车企的“炒作”对象。

5月24日,华为公司再次对外发布声明,“我们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这一长期战略在2018年就已明确,没有任何改变”。并表示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这也让华为汽车概念股相关的小康股份、北汽蓝谷、长安汽车等股票进入狂跌模式。

“炒”华为,股价迎涨

不造车,华为图的是什么?早在今年4月12日举行的2021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表明了华为进军汽车行业的思路。不会直接造车,而是通过华为inside的方式,与一些汽车品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些子品牌的车。

目前,这份名单中已经包含了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长安汽车等。

以北汽蓝谷为例。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前夕推出了与华为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之后,股价一路猛涨。从4月1日至5月20日,其股价就从8.51元涨到了19.20元,涨幅达到了125.6%。加上坊间流传着“华为可能收购极狐品牌”的消息,所以极狐广受资本市场的追捧。

长安汽车自2021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之后,频频发布与华为、宁德时代的合作进展,股价也不断走高。4月16日,长安汽车的收盘价为14.37元,5月19日则涨到了24.6元,短短20多个交易日内其涨幅达到71.2%。

小康股份则与华为合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于4月19日上市,并宣布在华为消费者官网开放销售,股票在当日即涨停。相关数据显示,自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市一个月时间后销量已达6500辆,这就是华为品牌光环的魅力所在。截至5月19日收盘,其股价达到了64.03元,一个月内涨幅超100%。

近一个月时间内股价疯长,三大车企亲身感受到华为的魅力。但与此同时,市盈率急剧攀升,它们的股价也充斥着“泡沫”,存在一定的风险。

飞得高,跌得痛

看着如今疯长的华为汽车概念股,不禁让人想起曾经疯狂的特斯拉汽车概念股,两者之间实在有太多的相似点。

2020年1月2日,特斯拉收盘价才86.05美元。但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落地投产,国产Model 3销量的迅速攀升,其股价就呈现了爆发式增长。自2020年1月1日以来,特斯拉股价上涨了689%,市值一举超越了大众丰田等汽车巨头,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企业。

在强大的品牌光环和巨大的流量下,企业但凡与特斯拉扯上关系,有相关利好消息传出,其股票必定会迎来不少涨幅。作为特斯拉的供应商,先导智能、雅化集团、天齐锂业等股价的增长曲线与特斯拉出奇相似。

从2020年5月份起,先导智能从34.66元升至99.60元;雅化集团从6.80元升至30.50元;天齐锂业从15.18元升至70.13元。

但概念股始终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特斯拉在今年1月之后就深陷质量危机,更爆发了“刹车门”事件,今年前5个月市值已经缩水3000多亿美金。而特斯拉汽车概念股也自然脱离不了关系,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如今华为与华为汽车概念股之间的关系,就犹如此前特斯拉特斯拉汽车概念股一样,既能让你扶摇直上,也能让你急转直下。华为一纸声明,既起到对谣言正本清源的作用,也给疯狂的华为汽车概念股适当降温,让股价恢复至较为合理的区间。

5月24日,在华为发布“不造车”的言论后,长安汽车、北汽蓝谷纷纷跌停,收盘价分别为17元和22.50元。而小康股份跌幅达到了6.02%,以54.2元收盘。

“傍大款”,机会和隐忧并存

华为汽车概念股的暴涨暴跌,一定程度上说明,消费华为、依靠华为巨大的流量和线下渠道,车企在短时间内收割一波粉丝和提升销量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对于车企而言,牵手华为,股价、销量双双增长背后所带来的危机和隐患更值得去深思。

目前,华为智能汽车的业务主要以零部件供应模式和华为inside模式为主。以华为的发展策略以及市场的反馈来看,未来合作的车企只会越来越多。而ADS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作为华为的核心技术,更在以后的合作过程中让华为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随着合作的车企不断增多,更多产品使用华为的解决方案后,也就意味着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会愈发严重。当华为inside成为市场主流的时候,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买产品时更看重的是华为inside以外的核心技术,也就是车企自身的产品价值。

不难看出,车企能在前期傍着华为让股价上涨,并获得不错的销量。一旦到了后期,褪去华为的光环之后,最终考验的还是车企本身的体系力以及产品核心实力。

钟述

华为的强势入局,无疑是为中国车企的智能化赛道再提速。但作为车企而言,不应该过度消费华为,把心思都放在股价上。华为inside一定程度上能减轻车企在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的负担,但这并不代表能一劳永逸。毕竟,市场考验的最终还是车企的体系力,产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