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跑未来 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打造绿色智能出行生活

2021年05月27日 10:2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女儿出生时我亲手种下一棵银杏,现在开始大量结果了。我等了很久啊,等到街坊都买上了小轿车,等到外孙上幼儿园,它的果子终于能掉满地了。”这是一部短片里老人的自述,同时也是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写照。据了解,一棵银杏树从种下到大量结果,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30年能让一棵银杏树开花结果,也能让“一汽-大众”这四个字在中国变成家喻户晓的名字。

5月21日,一汽-大众成立30周年庆典在长春举行。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时期的重要参与者,一汽-大众始终坚守以用户为中心的初心,精准把握向用户需求,通过体系力的全面打造,让汽车从“奢侈品”变成大众消费品,进入千万百姓家。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汽-大众以革新守初心,用30年的积累为用户出行筑起一道道坚硬的防护墙。这也直接印证,在“变”与“不变”大方向的把控上,一汽-大众从未出过差错。

未来,在新的消费趋势下,一汽-大众还将在坚守以用户为中心的前提下,积极创变,加强传统与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创新,同时塑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新营销服务体系,为用户打造更加超越期待的绿色智能出行生活,以破局行业发展的变革,领跑未来。

01 不变的初心换来2200万用户

5月21日,在这个新兴的网络表白日到来之际,而立之年的一汽-大众“玩了”一把属于小年轻的浪漫。当天,一汽-大众以网络赋予的特殊意义为契机向用户发出表白,并宣布“521”为其厂庆日。

具体来看,一汽-大众将“521”解读为5大生产基地、中德2方股东、1心向车主。能以这种形式重新定义“521”并公开向千万用户表白,一汽-大众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家这么做的车企。这也直接证明了一汽-大众对用户的重视程度,5大生产基地以及中德双股东合作,最终的导向是更好的产品,而产品服务的是广大的用户群体。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与车主代表共同宣布“521”为一汽-大众厂庆日

当然,一汽-大众的大胆表白也得到了用户的隔空回应。“10年前的5月21日,我们领证后买了迈腾。10周年纪念日的今天,我们换了奥迪A6。”一位河北用户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一汽-大众的爱。

正是怀揣着对用户始终如一的初心,一汽-大众经过30年的发展,构筑了三大品牌,形成30余款产品的强大矩阵,累计收获了超过2200万用户的信赖。从零起步发展到如今超航母级的庞大体系,一汽-大众始终围绕用户需求,方方面面以用户为中心展开工作。简而言之,这是一汽-大众“不变”带来的结果。

首先,一汽-大众洞察用户需求,找准行业痛点,拥有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此来推出一款款超越用户期待的汽车产品。例如其首款进入中国市场的捷达,不仅让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其首创国内A级轿车批量安装ABS先例等众多“首次”行为不断刷新用户认知。也正因为如此,捷达成为中国车市的常青树。

不只是捷达一汽-大众打造了高尔夫、奥迪A6L等多款经典车型,通过这些产品可以看到,从清晰的产品定位、到个性化的需求定制,一汽-大众与用户达成价值共识,不断迭代,以新、多元、精准的手段抓住客户需求,最终给到用户更极致的体验。

而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是,产品品质经得起推敲。据悉,为保障每一辆交付到用户手中的产品都具有良好的品质,一汽-大众建立了覆盖五大基地、编制超过2000人的质量保证部,配合严格的“整车奥迪特评审”,打造“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使质量保证工作完全覆盖一个产品从开发到采购、生产再到售后的整个生命周期。

02 以革新为用户带来智能出行体验

当然,为了精准抓住用户的需求,提供顺应时代发展的产品,一汽-大众还主动拥抱产业变革浪潮,创新求变,积极谋求电动化与数字化产业转型。作为行业的领军者,一汽-大众在2017年发布的“2025战略”中,便将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上升至企业发展战略高度。

电动化方面,一汽-大众引入大众集团先进的MEB平台,构筑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的电动化制造体系,领先一众车企,甚至福特2023年的新车型也要基于该平台打造。纵观全球车企,MEB平台算得上是延展性、灵活性、覆盖面最广的平台,它能将大众的三电、智能技术集于一身并达到高效量产。

从用户使用角度出发,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能随时呈现出最佳性能与技术状态,为用户创造全新驾乘体验。例如已经交付的ID.4 CROZZ,其专门针对用户使用过程中的“痛点”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真续航、全方位电池安全、高空间利用率……用户想要的它都有。

用户的需求离不开当下的电动化热点,也离不开数字化转型。在这个问题上,车企应该怎么去做?有分析指出,数字化转型需要围绕每个客户需求的共性和不同,通过数字化进行深度价值挖掘,实现千人千面。

一汽-大众如何做的?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一汽-大众率先开展数字化组织转型工作,通过在成都、长春等地成立相关研发中心和制定相关战略,成功实现从造车、卖车、用车、车生活等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创造用户全场景数字化体验。

可以说,在数字化转型的路线上,一汽-大众做到了行业领先,并为后来的车企做到了标准的示范作用。在产品端,一汽-大众围绕车内场景、车与生活,以及车辆周边等多方面的用车需求,通过自研与开放合作的形式对智能网联进行更新与升级,快速满足用户多场景的出行需求与智能生活体验。

03 再起新局,在初心中实现自我突破

立足当下,这个超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时刻彰显着足以改变全球汽车业发展方向的消费能力,中国市场消费人群、消费场景的多元化让汽车产品不断迭代、焕新,令汽车产业快速实践、快速发展。面对新的消费趋势,除了上述所提及的个性化、电动化,从初心本体着手,一汽-大众怎么实现自我的突破?

今年3月,一汽-大众以用户为中心,在体系、组织架构、工具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改革,包括新建了内容营销、私域营销、战略支援三大业务板块。一汽-大众以用户思维推动服务和营销的转型,最终升级消费者体验。

例如一汽-大众的OTD个性化客户订单系统,用户想定制一辆自己的专属座驾,只需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搞定,官方表示,OTD系统最快支持4周提车。通过该系统的数字化建设,一汽-大众让生产端直面用户,根据用户要求对产品进行调整,最大程度实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一汽-大众将始终坚持客户第一;始终坚持品质至上;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所言,在未来,一汽-大众会牢牢把握住用户需求,根据时代和潮流的变化塑造出满足新的品牌定位、新的客户特征、新的产品与服务等一系列新营销服务体系,在个性化需求、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品牌向上这三大方面实现更好的路径选择和市场突破。

结语:

新时代已至,面对正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的汽车市场,一汽-大众丝毫不畏惧,因为初心犹在,心中长明。同时,为更好保障用户的权力与利益,顺利将初心传递下去,一汽-大众还紧跟时代的变化与发展,领衔车企们向电动化与数字化更深处转型,以突破自我来保证“王者地位”屹立不倒。

电动产品和技术靠谁来领头拔高?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由谁领跑?下一个30年一汽-大众该当如何?一汽-大众在30周年庆典上已经给出了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