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了一辈子的电池,成就比亚迪的却是DM-i技术

2021年05月27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5月19日,比亚迪宣布自己成为国内首家下线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汽车品牌;从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到2008年落地第一辆新能源车型,比亚迪这个靠电池起家的企业,用18年的时间成为一家拥有此般耀眼成绩的车企,到底凭借着什么?

早有预兆的起点

1995年时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教授的王传福,敏锐地察觉到了电池行业的巨大商机,同年便下海创建了“比亚迪事业”;通过八年的拼搏,2003年的比亚迪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充电电池生产商。

大胆的决定

2003年在充电电池领域颇有建树的比亚迪,正走在事业的上升期中,王传福此时又作出了一个让人不理解的决定,他宣布比亚迪将进军汽车产业。

那个年代不比现在,不是只靠有钱就能轻松跻身汽车产业,这个决定在当时甚至导致比亚迪的股价下跌不少。但在王传福的坚持与努力下,比亚迪最终还是以收购秦川汽车后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正式踏上了进军汽车领域的征途。

困难重重的第二起点

汽车产业作为一个综合产业,初来乍到的比亚迪面临的困难并不是一星半点,而是来自四面八方。对汽车工业毫无积累的比亚迪,在最初几年的时间里,旗下只有着秦川汽车的“遗产”——福莱尔一款车型。

最终比亚迪也走上了大部分车企都走过的路子——“逆向开发”,通过借鉴丰田花冠而来的“比亚迪F3”,以物美价廉的美誉为比亚迪在汽车行业赚到了第一桶金。

而后随着技术的逐渐积累与用户群体的缓慢聚拢,比亚迪在汽车产业的脚步也逐渐地加快了起来,慢慢地跟上了自主阵营的步伐。

没遗忘的初衷

最初王传福用来说服投资者进军汽车业的理由之一,便是比亚迪最终的目标是做电动汽车,在追上自主阵营的步伐之后,这个初衷再次回到了比亚迪的日程表上。

2008年比亚迪在筹备许久后推出了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F3DM”,即便是用现在的技术标准来看F3DM所搭载的DM1混动系统,也能发现其中不少亮点,毕竟13年前的它就凭借着双电机和发动机实现了纯电、增程、混动(包括直驱)三种驱动方式。

虽然由于当时三电系统中其他的短板限制,使得F3DM并不是一台特别完美的车型,但是这种领先当时不少的新能源设计理念,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股神”巴菲特就是其中一员。在F3DM发布后不久,巴菲特便斥资购入了比亚迪港股近10%的股票。

迭代不止的技术

虽然说在F3DM上的DM1表现并不是那么好,但比亚迪并没有停止在新能源的道路上攀登。2013年又发布了第二代DM技术,与DM1不同的是,DM2的设计思路由DM1的节能转变为了性能。

这套系统除了有一台1.5T的缸内直喷发动机,还配有峰值扭矩可达110kW的电机,搭配着6速双离合变速箱,让当时的秦DM有着零百公里加速5.9s的惊人成绩,比亚迪的混动系统自此名震天下。

采用DM2系统的秦、宋以及唐车型的销量,见证了当时消费者对于这套混动系统的喜爱,而2015款的唐也正是让自主车型在20万价位区间站稳了脚步。

随后在2018年发布的第三代DM技术,则是在DM2的基础上加入了P0位置的BSG电机,发挥着回收动能以及启动发动机的作用,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又提升了行驶质感;此外升级了功率和扭矩的P4电机,让搭载DM3的2018款全新一代唐的零百公里加速提升至了4.3s,进一步加强了DM系统性能向的风格。

到了2020年,比亚迪在DM上再进一步,发布了双模技术双平台战略,将DM细分为了更偏向于运动的DM-p以及更注重节能的DM-i。

要注意的是,DM-i从设计理念上来看更像是一种对于DM1的传承,是在DM1自吸发动机+串列式电动机的基础上,除了将发动机升级为了一台热效率超过43%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动机的功率也提升了200%。

再加上比亚迪独立研发的刀片电池,DM-i这套以电为主的混动系统最终成为一个完美的闭环,让搭载它的秦PLUS DM-i的百公里油耗低至百公里3.8升,宋PLUS DM-i的百公里油耗也仅为4.4升,搭载较低热效率1.5Ti发动机(40%)的唐DM-i,油耗也仅比秦、宋两车型略微有点高,为5.3L/100km。

新的起点

上面所提到的优异能耗表现,以往几乎只能在合资的两田混动车型上见到,如今比亚迪凭借着DM-i也达到了这一水准,但却又拥有着远超两田混动车型的强劲动力。所以自从秦/宋/唐三款DM-i车型在一月预售之后,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目前比亚迪DM-i车型的订单量已累计超过了10万台,市场新增订单的交付时间已经上升至3.5个月。

所以说此次比亚迪的百万台新能源车型的下线仪式,并不仅仅意味着比亚迪在展现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就,更像是一声进军更广阔前景的号角。DM-i车型作为一款三电系统已趋于完美的车型,不仅仅见证了比亚迪这十数年的努力,也将会构建起比亚迪更光明的未来。

文 | 小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