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的OTA思维:用户“幸福度”决定OTA价值

2021年05月27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月26日,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小鹏P7 Xmart OS 2.6.0版本OTA在即,多项新功能即将上车。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至2021年4月底,小鹏汽车通过OTA累计为G3及P7用户推送23次重大版本更新,新增功能达到130+项,优化功能达到2300+项。毫不夸张地说,OTA正成为小鹏汽车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其真正做到了通过OTA为用户带去持续创新的体验价值

纵观当下汽车行业,OTA作为智能化变革趋势下的关键功能,如今已成为传统车企与新势力车企均在高度宣传的重点。OTA似乎也成为了汽车产品智能转型的准入门槛,在消费者的观念中,一切新推出的产品,倘若不具备OTA能力,那无法被称之为智能汽车。

但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消费者究竟应如何看待OTA对汽车产品带来的变化?小鹏汽车的OTA技术又处于什么水平?

01 整车OTA才是惠及消费者的根本

众所周知,OTA,即Over The Air/空中升级,指的是远程无线升级技术,其与的手机系统固件升级相似。

在汽车行业,从技术角度分析,OTA可以分为SOTA(软件升级)和FOTA(固件升级)两大类型。SOTA (Software OTA) 又称软件升级,属于系统的基础上对应用程序进行升级,如导航、音乐、人机交互界面等功能的升级。FOTA(Firmware OTA)又称固件更新,属于系统级升级,比如对车辆的动力系统、温控、车身等控制器功能进行升级。

从可升级范围角度分类,OTA可以分为整车OTA和非整车OTA两种类型。

整车OTA是指能对整车相关控制器(ECU)进行OTA,即除信息娱乐以外的控制器进行OTA,也可以理解为整车OTA是对底盘、自动驾驶、车身电子、信息娱乐等相关的控制器都能OTA。小鹏汽车旗下产品,便是得益于整车OTA的优势,持续强化核心产品力。

相比非整车OTA,整车OTA涉及的ECU更多,对OTA技术的要求更高,用户可以通过OTA获得的功能提升也更多,支持整车OTA的汽车可升级潜力更大。在目前行业中,小鹏汽车所有车型都可以进行整车OTA。

而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种“乱象”,部分品牌在对产品进行宣发时,仅称其支持OTA,但不明确表明是否具备整车OTA升级的能力,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个障眼法。

02 整车OTA为小鹏用户带来了什么?

首先,举一个例子,2020年初,面对突发的疫情,小鹏汽车的工程师为用户紧急开发了车内高温抑菌功能,降低车内空间中藏匿病菌的可能性。

该OTA项目需要更新高压相关的空调控制系统底层软件,属于深层次的、复杂的OTA项目,但是自2020年1月提出想法,至3月2日软件充分验证后正式推送给用户,小鹏汽车仅用时2个月。消费者也凭借此功能,在疫情中提升了车内的空气质量,以保证健康用车。

从这个例子就不难看出,不仅仅是在消费者关心的智能驾驶层面,在面对与用车有关的突发情况时,整车OTA技术能够展现出超出预期的效果。而这仅仅是整车OTA为小鹏汽车的用户,乃至全行业带了的益处之一。

通过OTA技术,可以采用硬件提前预埋,软件OTA推送的方式,缩短新技术、新功能上车周期。软件开发验证完成同时,用户就能通过在线升级享受新技术、新功能,不再需要等待新车排产、交付,或到店升级,这也是消费者对OTA技术优势的直观理解。

在此之上,OTA可以实现车辆软件快速迭代,持续为车辆增加新功能或优化现有功能,车辆交付给用户后还能持续升级,给用户“越用越新”的用车体验。比如,小鹏汽车向用户推送了全场景语音功能、开放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这些行业内顶尖的新功能,在让小鹏汽车用户感叹“小鹏真香”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一台汽车产品的使用生命周期可以更长。

而对于车企而言,车企可以根据收集到的用户意见、建议进行软件优化,然后通过OTA将新版本的软件推送给用户,快速改善软件设定导致的用户抱怨,或远程为用户修复软件问题,大幅度缩短中间步骤的时间,减少用户回店的时间成本,进一步强化用户对企业的信任度。

更有意思的是,OTA可以加强车企与用户之间的情感连结。比如,小鹏汽车于去年圣诞节面向小鹏P7用户推送了圣诞节主题灯语,这些软件后装服务、节假日预埋彩蛋等服务,能够强化企业与用户间的粘稠度。

03 用户使用率决定OTA的价值

2019年1月,小鹏汽车开启了首次整车OTA升级,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小鹏汽车通过OTA向G3及P7用户推送了多项业内领先的新功能,实现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智能座舱的持续升级和快速迭代。

其中,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明星功能——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全场景语音受到了用户和业内的广泛好评。

截止至4月底,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用户选装率超过了20%,小鹏汽车智能语音日渗透率已连续23个月超过90%。通过持续的整车OTA升级,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正在走进千家万户,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的出行生活,而“鹏友”的高频使用率也直接证明了小鹏汽车在OTA上的成功性。

从选装率、渗透率等数据上不难看出,小鹏汽车的OTA并不是简单地小优化、小提升,而是高效地将值得用户日常使用的技术“上车”。这也就意味着,“好的技术、推送效率、用户的满意度”均是评判OTA技术价值高低的标尺。显然,小鹏汽车已经走在了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