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总统都夸的电动皮卡,福特F-150 Lightning什么来历?

2021年05月27日 10:39:04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传统势力反攻?美国反攻?

福特F系列常年高居美国所有车型销量榜首,并连续44年蝉联美国最畅销皮卡,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最近,73岁的F系列推出了首款纯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

5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福特工厂试驾过后,称赞有加并直接认为:电动汽车才是汽车工业的未来。

一、电动性能:加速4秒续航480km

先看一下F-150 Lightning的参数:

车身尺寸:5911/2004/2438mm,轴距3696mm。离地间隙226mm,最大有效载荷907kg,最大牵引量4.5吨。采用锂离子电池组,分为标准电池组、扩展电池组,EPA续航分别为370km、480km。

两个款型均标配双电机四轮驱动,最大功率分别为318kW、420kW,最大扭矩都是1050N•m--创下F150史上最高纪录。其中的扩展电池组版本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4秒左右。

充电方面,新车采用了业内首创的双车载充电系统,配合福特标配的80安培家充--目前业内独一份儿,可实现一小时增加48km的续航,约8小时就能把一辆长续航皮卡从15%电量到充满,与普通家用电动车相仿。

旅途中,用户可以使用北美地区63,000个公共充电桩。在150kW快充桩上,可实现10分钟增加87km的续航,约41分钟可将电量从15%提升到80%,同样与特斯拉车辆相仿。

二、皮卡本能:能在积雪中轻松拉木头

在传统性能方面,F150 Lightning采用了高强度军用级铝合金材料作车身、双叉臂独立前悬、半拖曳臂式独立后悬,在应对崎岖地形的同时,也能保证一定舒适度。

作为皮卡,它拥有出色的越野性能。一共有4种驾驶模式:标准、运动、越野、拖曳。并和所有F系列皮卡一样,它经历了严苛的Built Ford Tough能力测试。

“这决定了用户能否在积雪中轻松拖曳木材或是在旅途中拖车。” F-150 Lightning首席工程师Linda Zhang表示。

坚固的车身底盘与车底金属防护板,能有效保证电池与电机安全,电池周围配有一个专门保护装置,兼具防水和吸能作用,在零下40度也能保证正常运行。另外它还配备了最先进的液冷系统和BMS系统,能完成在爱荷华山陡峭的斜坡上持续拖曳大型拖车的测试。

“我们不是为少数人制造电动皮卡,而是为广大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福特汽车美洲和国际市场集团总裁Kumar Galhotra表示。不知Elon Musk听到这话后,如何看自家的Cybertruck?

三、软件多项首搭:OTA不到2分钟

新车在软件方面也下足了功夫,首次搭载了福特的SYNC 4A系统:拥有15.5寸触摸屏,能根据用户习惯自动优化;12寸的数字仪表盘则可以个性化定制界面。在福特Power-Up OTA支持下,新车多数的软件升级将在2分钟内完成。

此外,该车还装载了福特的Co-Pilot 360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其中的BlueCruise功能允许用户在北美16万公里特定高速公路上,实现“解放双手”的准自动驾驶。

F-150 Lightning还是F系列首款支持“手机钥匙”的车型,用户无需拿出手机或钥匙即可实现锁车、开车、启动车辆。

福特汽车纯电动事业部总经理Darren Palmer表示:“这确实是我们有史以来最智能的F-150。”

四、实用性爆棚:能给全屋供电10天

在人性化设置上,新车在原来发动机位置新增了“前备箱”,拥有400L的实用空间,可放两件随身行李加一件托运行李,或者直接放两套高尔夫球杆。这个前备箱不但能电动开关,还配备了4个电池插座、2个USB口,输出功率2.4kW,可为多种设备供电,如电动工具、笔记本、音响、烹饪器具等。

在车内,还可选装折叠式工作台以及Max Recline Seats全躺平座椅,方便用户在车内更好地工作和休息。

不止如此,该车还能外供电源,首次搭载了福特的备用电源系统(Ford Intelligent Backup Power),具备9.6kW的负载能力,能在停电时为全屋供电,时长可达3-10天。这在今年初北美大雪断电的场景下,格外有用。

福特介绍,未来还将推出智能电力管理系统(Ford Intelligent Power),在高电价时由皮卡为全屋供电,在夜间低电价时为车辆充电,实现“削峰填谷”效果,既为用户节省了电费,又缓解了电网压力。

从功能上可以看出,福特对F-150 Lightning下了血本。

五、战略车型:反攻特斯拉

福特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Bill Ford在社交媒体上动情的说:F-150 Lightning是福特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一款产品,它将和其它福特的电动车一起创造一个更洁净的未来,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公开数据也支撑了这一点:福特为了实现全球电气化战略,共投资220亿美元,目前已推出三款纯电动车型:Mustang Mach-e、全顺纯电版、F-150 Lightning。其中F-150 Lightning是重中之重的,为此福特还向著名的Rouge工厂另投了7亿美元,增加了500个岗位,专门生产这款全新的纯电动皮卡。

F-150 Lightning计划于明年春季在美国先行上市,新车将提供2种电池规格及4个版本。入门级车型的零售价为39,974美元起,约合人民币25.7万元;中配级XLT零售价为52,974美元,约合人民币34.1万元。

它的入门级价格与Model 3入门版价格39,990美元高度重合,中配则介入Model 3长续航版、性能版之间。

车聚小结

看得出,F-150 Lightning能吸引美国总统试驾绝非浪得虚名。它其实也是美国全面电动化战略的一个缩影,因为拜登说,美国的电动车已经落后中国,他们必须超过中国。

在轿车领域,除了特斯拉一枝独秀外,美国电动车能打的不多,而且特斯拉的销量1/3还来自中国市场。

因此,美国人选择F-150 Lighting来作一个突破口,就是避开了中国人不擅长的皮卡,另辟蹊径,试图实现另一种“弯道超车”。至于效果如何,还是等明年春天看销量吧。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F-150 Lightning?希望它引入国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