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钢炮级爆发力,百公里油耗不到3L?日产e-POWER即将入华

2021年05月27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正在加载中...

前几年,如果你说想要买纯电动车,周围的人或许会说你脑子进水了。但随着近年来纯电动车技术快速迭代升级,以及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加上纯电动车无论在动力性还是静谧性方面,都能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大家对这个“新物种”已渐渐改观。

但尽管如此,今年一季度纯电动车的市占率仅为6.5%,相比起传统燃油车市场几乎不值一提,纯电动车成为主流的道路依旧遥远。

如今看来,挡在纯电动车面前的最大障碍,无非还是续航和充电的问题。难道,市面上就没有一种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既可以享受纯电动力优势,又无需在续航和充电问题上耗费精力?当然有,那就是日产的e-POWER技术。

01

不插电的电动车,变革时代的最优解

“有没有一种液体,只要3分钟注入汽车,续航1000+公里,有这种液体就不需要给电动车充电了?”谁都知道这种液体就是汽油,乍一看这就是一个调侃纯电动车的段子。但仔细一品,这不就是日产e-POWER技术么?既然充电是件麻烦事儿,那就干掉充电口。

e-POWER是一种无需充电的电动技术,由驱动电机、发动机、电池等部件组成。重要的是,其采用的是100%燃油能源+100%纯电驱动的全新动力模式。

因此其不仅完全继承了纯电车的静谧性和强劲动力体验,同时其配备了一台专为电动机和电池供电的高效发动机,只需通过加注燃油的方式,就能完成续航补充。

简单来说,e-POWER技术就像是给纯电动车充值了VIP,就像看视频时能直接跳过广告、去主题乐园时无需排长队一样,发动机就是随身带的“VIP卡”,跳过漫长的充电等待,几分钟就能“满血复活”。

如此一来,既能像传统燃油车一样享受便捷的补能方式,同时又能体验到纯电动车所带来的出色驾乘体验,彻底解决纯电动车的续航和充电忧虑。而这,不就是当前消费者的最优选择么?

02

HEV?增程式?我们不一样

那么,日产e-POWER到底属于HEV还是增程式呢?其实都不属于,或者说是超脱于两者的黑科技。

而从驱动形式来看,日产e-POWER技术与理想ONE的增程式技术有着相通之处,但原理上却有根本性的区别,是真正能达到节能减排目的的成熟驱动技术。

首先e-POWER车型本质上是纯电动车,以搭载了第二代e-POWER技术的日产NOTE为例,其匹配的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达80kW、峰值扭矩达到了254N·m,而双电机四驱版本还能够瞬间爆发出500N·m的扭矩,带来澎湃的超跑级加速体验。

但e-POWER最关键的亮点还是那台用于发电的发动机,这是一台专门为发电而设计的发动机,没有额外的负载,而且其发动机热效率高达50%,远远超越了那些还在为40%左右效率拼个你死我活的燃油车发动机。

虽然e-POWER车型采用纯电驱动,但事实上其搭载的电池组精致小巧,比如日产NOTE的e-POWER系统电池容量仅为1.5kWh,电池体积和重量都远小于常规的纯电动车电池组。其中主要还是因为e-POWER发动机的高效发电足以“喂饱”电动机,让电池容量不再成为电动车的续航限制。

得益于日产70余年电动技术沉淀,e-POWER所搭载的高性能小电池具备极速蓄能、瞬间释放等技术优势,能够实现实现“闪充闪放”,让车辆在万分之一秒就能唤醒500N·m的起步加速爆发力,带来畅快淋漓的性能体验。

而且,高性能小电池还是e-POWER技术将轻量化做到极致的其中一环。在第二代e-POWER技术上,逆变器体积缩小了40%、重量减轻了33%,而且由于没有额外的充电口以及相关控制装置,e-POWER车型相比PHEV或增程式车型整车重量更轻,能耗负担自然也低得多,驾驶体验也会更好。

据官方数据,日产NOTE e-POWER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可低至2.67L,加满其41升的油箱,理论上能续航1500km,基本吊打目前市面上的增程式车型。

而且由于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整体噪音比HEV低6分贝。不仅如此,日产e-POWER还对发动机的启动介入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只会在少数特定条件下才会启动,比如车辆在急加速或高速行驶时,因为此时,发动机就能够在外部噪音的掩盖下悄无声息地启动,让用户都难以察觉,保证了整车的静谧体验,体现了日产工程师们的匠心精神。

日产e-POWER四种工况演示

03

出道即巅峰,黑科技即将入华

在我们熟悉的日系三强中,丰田本田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已是领先行业的老玩家,也因此在全球市场中收获颇丰。但自2016年,搭载e-POWER技术的日产NOTE e-POWER车型正式在日本上市,日产也从此开始了逆袭之路。日产NOTE e-POWER在2017、2018、2019年连续3年夺得日本1.6l排量以下小型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超越了宿敌丰田Aqua和本田Fit。

事实上,相比起本田i-MMD和丰田THS以燃油机为基础的HEV模式。日产的e-POWER技术虽然算是后来者,但其100%由电动机驱动的模式,无疑更贴近未来纯电动化的发展趋势。

而且大家可能不知道,在e-POWER到来之前,日产已经拥有70余年的成熟电动技术沉淀,可谓是厚积薄发的典范。

不过轱辘哥认为e-POWER技术最大的优势,是它可以搭载在多种级别车型上,包括一些级别更入门的车型上,也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的入手门槛。

比如在今年,东风日产就准备在轩逸车型上搭载第二代e-POWER技术,作为中国市场最畅销“家轿王”,e-POWER黑科技加持下的轩逸将不仅会是雷凌双擎、凌派锐·混动的最强对手,还会对新能源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e-POWER技术无疑是日产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投放的一枚深水炸弹,以传统燃油车的便捷用车体验无缝接轨电驱动力时代,彻底消除续航焦虑。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年轻一代消费者更乐于接纳创新技术,这对于日产e-POWER技术的引入提供了极佳的契机。不难预见,日产e-POWER出道即巅峰的“现象级”场面或将在中国市场再度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