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影响29款车型/减产30% 一汽-大众或面临严重芯片危机

2021年05月27日 11:17: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据《第一财经》日前报道,由于芯片危机持续发酵,一汽-大众生产量受到极大影响,二季度生产量从原定的61万辆预计减少至40万辆,减产比例达30%。据悉,近期一汽-大众的芯片将优先供应给利润更高的奥迪品牌,以此弥补产量损失。

据了解,这并非一汽-大众第一次直面芯片危机,其2021年二季度生产计划显示,4月份一汽-大众就因ESP芯片短缺就曾造成超过2万辆的减产,而此次芯片缺口更大。公开信息显示,当前一汽-大众或缺少超过10种芯片类资源,将影响车辆多达29款。其中,因芯片短缺受影响最大的零部件分别是转向机、CKD网关控制器和ESP。

具体来看,MQB平台车型的转向机风险缺口将近16万件,供应商为博世华域;CKD网关控制器是一汽-大众第二大瓶颈资源,二季度缺口4万多件,最早断点为4月20日,德国CKD部门称最早恢复时间5月底,长春工厂生产的奥迪A4L、A6L等车型或面临约6周停产;MQB 37W平台缺口为2万件,如果暂时按照6月恢复供货评估,那么主要MQB车型在4-5月份将面临停产。

此外,综合当前公开报道来看,一汽-大众由富维伟世通供应的8寸液晶仪表和机械仪表、上海群志供应的10.1寸显示器、深圳航盛供应的收音机、大陆电子供应的门控制器、普瑞均胜供应的空调控制单元、空调控制器、大众旗下天津变速箱公司生产的DQ381变速箱等零部件也因芯片问题存在供应短缺。

大众 迈腾

如果上述媒体公开报道属实,那以上零部件的短缺将影响奥迪A3、A4L、A6L、Q5L,大众迈腾、高尔夫、宝来、速腾、探岳,捷达VS5、VS7、VA5,ID4.X、ID6.X等共计29款车型。当前,一汽-大众仅14款车型可以暂时持续生产,其中部分车型处于混线状态。有媒体报道称,为了弥补产量损失,一汽-大众4-5月份将暂时不受资源影响的14款车型实施最大化生产,以及将通用性的零部件优先供应给利润更高的奥迪车型。

奥迪 奥迪A4L

值得注意的是,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有不少车企出现了产量下跌,其中合资品牌生产下降10%,疑因芯片短缺影响生产节奏。同时,一汽-大众4月销量同比下降25.73%仅为67003辆,其主力车型速腾,探歌和探岳环比销量跌幅均超过了50%,业内推测这与芯片短缺减产或有很大关系,至于后续如何,爱卡汽车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