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谙“科技普惠”之道,支持无人自主泊车,试驾体验威马W6

2021年05月27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作为国内最早实现自建工厂、自产产品,并且践行交付承诺的造车新势力,威马算得上是较早地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但近些年来,相比于大热的“蔚小理”,威马的声量则稍显不足。与此同时,当各类新势力,甚至传统车企纷纷摇旗呐喊着“高端化”时,威马品牌却依旧保持着务实与低调。

今年4月,威马品牌的第三款量产车型——威马W6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6.98万-25.98万元。新车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提供520km与620km续航可选,并且配备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与SOA技术应用等前沿科技。不管是从价格上,还是配置方面来看,新车都很好地展现了威马品牌“科技普惠”、“人本科技”的特点。至于威马W6的实际体验如何?湃客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看。

外观方面,威马W6采用了“宇航科技”设计理念,前脸显得十分简洁。LED日间行车灯贯穿前脸,并且向车头下方延伸,在提升视觉宽度的同时,又进一步刻画了前脸的线条感。此外,威马W6还配备有交互式的呼吸logo灯,并带有充电、行车、迎宾与回家四种点亮模式。前包围的设计也相当简约,线条过渡得很自然。而下部的黑色护板搭配贯穿式的镀铬饰条,则起到点睛的作用。

来到车侧,威马W6的设计也显得稳重且规整。顺滑的腰线、贯穿车身底部的黑色塑料饰板以及银黑色轮毂等,均彰显出一定的年轻性。与威马此前的车型一样,W6也配备有隐藏式的车门把手。并且通过D柱处的设计以及双色车身,威马W6也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

车尾部分,威马W6配备了贯穿式的尾灯组,略微突出车体,并且logo也同样可以点亮。车尾造型较为敦实,上翘的后包围搭配银色饰板,显得十分扎实。整体来看,威马W6的外观造型为简约与科技取向。

威马W6的内饰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其中控台与门板处运用了大量的软性皮质进行包裹,再搭配双色的配色方案、层次丰富的中控台以及相对扎实的做工,提供了不错的质感。此外,车内还配备有吸睛的三块屏幕,这让人对其科技与智能化表现有着不小的期许。在此之中,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提供三种不同风格的UI界面,除了能够显示电量、可行驶里程、驾驶模式、速度、音乐等多种行车基本信息外,还可直接呈现实时导航信息,使用起来较为便捷。

中控触摸屏的尺寸同样为12.3英寸,操作逻辑清晰有序,再结合华为智慧助手,像是导航、音乐、车辆设置以及娱乐拓展等功能均不在话下。第三块8英寸的屏幕被放置在中央空调出风口下方,威马官方称之为i-Touch控制台,主要用于空调控制。其中,各类功能显示清晰且合理,并且还支持盲操作;上下滑动控制温度,左右滑动控制风量大小,体验感丝毫不亚于传统的机械旋钮。而在i-Touch控制台的下方,则设置有带无线充电功能的储物槽。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W6还搭载了高通8155芯片。相比特斯拉搭载的HW3.0芯片,高通8155的算力是其2.5倍。反映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仅车机操作起来流畅,而且在使用智能语音控制功能时,其反应也较为迅速。

而正是得益于整车算力的显著提升,威马W6还率先实现了SOA技术应用。通俗点来说,就是可对车辆进行一定程度的编程。用户可以通过威马智行APP设定触发的条件(语音触发、车机触发、手机触发、场景触发)以及触发后需要操作的功能,其中包括驾驶辅助配置、座椅、车窗、空调、驾驶模式、音乐、氛围灯等25大功能模块,通过自由组合,实现200多项车辆功能。

此外,威马W6还搭载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并细分为HAVP与PAVP,可率先实现限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就HAVP(无人自主学习泊车)功能的实际体验来看,在整个自主泊车过程中,完全不需要驾驶员来操作。并且泊车中途遇到行人或者障碍物,车辆也能够感知、分析并作出反应,主动避让或者停车让行。对此,用户只需让车辆完成一次路线学习,随后便能通过手机APP操作车辆泊车入位或者是泊出。需要注意的事,该项功能适用于家庭或是公司的固定车位。

此外,PAVP(无人高精地图泊车)则是基于高精度地图的赋能,车辆会在无人的状态下自动驶入停车场并寻找车位,更具便利性。只不过其目前在威马W6上还未开放,据官方消息,该功能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将通过OTA升级来开通。

车身尺寸方面,威马W6的长宽高分别为4620/1847/1730mm,轴距为2715mm,空间表现相当阔绰。以本人183cm的身高为例,当前排调整到我的合适坐姿后坐进后排,我的腿部距离前排仍有两拳多的余量,头部空间为1拳2指。此外,其后排地台也为纯平。而就乘坐感受而言,新车的座椅填充也较为厚实与柔软,坐垫对于腿部的支撑性值得称道。

后部空间方面,威马W6后备厢的常规容积为543L,并且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当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容积可拓展至1625L,不过略感遗憾的是,其后部空间并不能实现纯平。

动力方面,威马W6采用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225N·m,并采用容量为66kWh与82kWh的三元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520km和620km。其中,520km续航版本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7.9s,620km续航版本为8.8s。

本次试驾的车型是2021款 520km ACE极智版,动力表现较为强劲。只要你舍得踩加速踏板,便能够感受到峰值扭矩爆发所带来的强烈“推背感”。但是为了照顾日常驾驶时的舒适性,威马W6将动力初段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若是你平缓地去踩加速踏板,并不会给人“蹿”的感觉,加速感受会更加接近于燃油车。

此外,威马W6还提供经济、舒适以及运动模式供选择。通过调节旋扭换挡杆后方的拨轮,就可实现模式的切换。除了电控策略有所变化外,加速踏板的敏感程度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而当整车行驶至100km/h时再加速,也能够感觉到动力的充沛,只不过新车对于风噪的抑制较为一般。与此同时,新车的悬挂系统也为典型的舒适取向,面对颠簸路面与坑洼都不会有多余的抖动。而得益于后轮采用的变截面扭转梁式悬架,威马W6在过弯时,对车身侧倾的抑制表现让人感到惊喜。

虽说威马W6的转向力度与制动踏板力度均可进行调整,但是实际变化却并不明显。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新车还依旧可调节动能回收强度,提供强、弱、关闭三个等级。相比起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的强制开启,威马W6让大伙儿拥有了可选择的权利。至于是选择长续航(强等级)还是轻快的驾驶体验(关闭),则需要你自行去定夺。

通过此次试驾体验来看,威马W6不仅内外设计考究、动力出色,而且还被注入了众多科技与智能血液,新增了不少有趣且充满未来感的配置与功能。再考虑到其16.98万起的售价,威马品牌确实是深谙“科技普惠”之道。若是你追求性价比与均衡的用车体验,威马W6值得考虑。并且在未来,通过整车OTA升级,威马W6也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