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3系成为中级车销冠,是意外还是必然?

2021年05月27日 13:08: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销量最好的中级车是谁?不是日系三剑客,也不是迈腾、帕萨特,而是作为豪华品牌的宝马3系。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4月份,宝马3系凭借17,380台的销量,力压雅阁、迈腾等车型,拿下当月中级车销量第一。

虽说BBA一直是国内豪华车的第一梯队,但这种认知一直还局限在豪华车领域。如今在宝马3系接近30万的起售价背景下,依旧能够打败一众合资品牌中级车,这就让人感到非常意外了。

运动只是你一个人爽

对比BBA三款中级车,宝马3系是唯一门槛下探到30万以内的,但这是说宝马3系卖的好,就是靠价格吗?恰恰相反,宝马3系目前相比奥迪A4L以及奔驰C级,在终端优惠方面是最坚挺的一个。而且指导价29.39万元的320i运动套装是一款标轴车型,对销量的影响并不大。个人认为宝马3系在BBA之中脱颖而出,首先是产品力方面满足了以下几个市场痛点。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空间,对于大多数预算在30万级别的消费者来说,兼顾家用的空间,绝对是核心指标。在印象中,这应该是善于加长的奥迪A4L的专长。但实际上,这一代奥迪A4L轴距2908mm的表现,完败给了宝马3系长轴距版2961mm的水平,甚至还比不上奔驰C级长轴版2920mm。可以说,当奥迪给A4L配上quattro玩起操控的时候,宝马3系用空间表现抄了奥迪的后路。

除了空间,宝马3系还进一步向舒适度"妥协",甚至还取消了稳定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吐槽这一代宝马3系,再不是以前那个追求运动、操控的经典车型了。但数据不会说谎,宝马3系换代之后销量一直不错。在弱化了运动操控的标签之后,换来了更好的舒适性,尽量在运动和舒适之间做平衡。毕竟,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不会对宝马3系操控上的"自我牺牲"有太直观的体验。但是空间与舒适度的提升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特别是新款在内饰上的升级,终于不再是被奔驰"吊打"的状态,想想老宝马3系那块按起来咯吱响的内饰板,你还有心思跟家里人介绍它的运动?

就算说回运动,宝马3系也并没有挑战消费者的底线。比如说宝马3系全系配备的2.0T发动机,奔驰C级除了顶配可都是1.5T车型,在豪华车的"排量正义"面前,奔驰的三叉星标识也不那么好使了。奥迪A4L倒是在发动机参数上与宝马3系不相伯仲,但不要忘了宝马3系依旧是后驱底子,奥迪A4L除非上高配的四驱版本,否则仍然是一款前驱车。加上奥迪的7挡湿式双离合,在宝马8AT与奔驰的9AT面前又显得有些气短了。

退一步说,面对那些纯粹因为运动基因而选择宝马3系的客户,也有丰富的标轴车型提供选择。毕竟标轴在车辆更加轻盈、紧凑的情况下,能够更容易获得驾驶乐趣。以官方数据来说,同样是宝马3系325车型,长轴零百加速需要8.1s,而标轴版仅需要7.3s。而奔驰C级仅仅提供一款标轴车型,奥迪A4L更是全系长轴。所以从受众人群的覆盖面,还是产品的均衡性来说,宝马3系都有着更为突出的表现,这也帮助它获得了更出色的销量表现。

BBA中级车为何集体强势?

宝马3系的销量走高还不是产品个例,而是整个BBA系列的集体强势。除了宝马3系拿下中级车销冠之外,奔驰C级奥迪A4L的销量也在中级车销量的前六名水平。"一个便宜三个爱"看来已经开始在中级车市场失灵。毕竟在目前的产品结构上,BBA三款中级车的价格,无论如何还没有低到能够与雅阁、帕萨特等主流合资车重合的地步。而大家最关心的空间体验上,传统合资中级车的车长和轴距水平,已经比同级别长轴距版豪华车相差无几。加上传统合资车都是采用的前驱结构,对于后排占用较少,空间体验也不会成为影响销量的主要元素。

造成目前中级车销量状态的,首先还是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私家车市场,在进入21世纪后迎来第一波高潮,桑塔纳、捷达、富康这老三样开始征服中国市场。在2008年左右,随着政策刺激以及换车潮的到来,以大众朗逸福特福克斯为主的新一代紧凑级轿车成为焦点。当时间来到2014年前后,国内兴起SUV热潮,自主品牌通过SUV突破10万元价位,合资品牌也迅速在20万元市场找到新的增长点。

可以看到,从私家车潮流兴起开始,每间隔6年左右,市场都会迎来一次较为明显的换车潮。而且时至今日,这种换车的步伐仍然是以向上为主。说明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消费者随着生活水平以及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变化,在汽车这一大宗商品上的预算也越来越高。最终,豪华品牌在历史的车轮面前终于被推向前台,迎来销量的小高潮。但这里还有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消费者选中的是豪华中级车;第二,为什么其它豪华品牌没有BBA这么抢眼的表现。

首先,以BBA为主的豪华中级车价位主要在30万元左右,对于目前面临换车的大量合资紧凑级SUV或合资中级车消费者而言,跨度比较容易接受。其次豪华品牌中级车在动力、空间、舒适度上,相比消费者过去的车型有增无减,更容易带来升级的愉悦感。而同价位的豪华品牌紧凑级SUV车型则不尽然,比如奥迪Q3奔驰GLA等车型,空间就不适合大多数家用需求。而宝马X1奔驰GLB倒是把空间做大,但是在品质和动力上一言难尽。这里可以延伸一下,以宝马X3奔驰GLC为主的豪华中级SUV目前销量也在走高,只是价格差距过大,在绝对销量上并不像豪华中级车这么显眼罢了。

至于为什么其它豪华品牌的增长力度并不像BBA这么强势,这就要说到市场的虹吸效应。虽然当下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状态,但是自2018年起,中国汽车市场也进入了阶段性存量状态,说白了就是你的品牌卖多了,它的品牌就要卖少。这种大环境下,市场的虹吸效应会愈发明显,即销量高的车型会卖的更好,过去就比较小众的产品就会加速边缘化。在豪华车市场中,BBA毫无疑问是绝对的第一梯队。雷克萨斯当然还可以继续用全进口来独善其身,但是凯迪拉克沃尔沃这类二线豪华品牌就要承受更大压力,而它们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也都是一个——降价。

于是这就像多米诺骨牌,消费者的向上推动了BBA销量增长的骨牌,以此压倒了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它们的降价又让传统合资中级车市场承压,如果说日系三剑客在产品力纷纷升级之后还能保住自己的份额,那迈腾和帕萨特的双车组合,就非常无奈的交出了前些年的霸主位置。再往后就是打价格战的一众合资中级车了,等到这枚骨牌推向自主品牌中级轿车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大约只有红旗H5尚能一战了。

总结:与前几次换车潮不同,疫情之后的这一次消费升级,伴随着存量市场的虹吸效应,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消费者对于品牌、品质的追求,让我们看到国内汽车市场更为成熟的前景。但对于不在"金字塔尖"的品牌而言,是不是只有通过降价来实现降维打击这一条路可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