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揽境:威然与途昂的综合体?

2021年05月27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一汽-大众旗下全新旗舰SUV—揽境正式开启预售,新车预售价区间为29.99万-39.99万元。作为一汽-大众首款售价触及40万元级别的车型,揽境到底是一辆什么车?未来的市场前景又会如何呢?

揽境:“我是途昂的兄弟,但威然不信”

作为一台全新车型,大多数人对揽境这个名字是极为陌生的,不过要是知道这是南北大众双车战略中上汽大众途昂的对应车型,可能就会明了一些。途昂与揽境都出自大众MQB-B平台,途昂定位中大型SUV,揽境的身形自然也达到了中大型SUV的水平,只不过在车身尺寸上,揽境5152(5153)/ 2002/1795mm的长宽高数据要比途昂更大一些,但二者轴距都是2980mm。

如果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实车,或者没有看到过车型图片的话,很容易将揽境与途昂两兄弟的外观联系起来。不过,在看过实车或图片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新车的外观设计与途昂不能说是略微不同,简直就是毫无联系。

从车头部分对比能够看到,途昂的车头方正孔武,集中在车头上方的平直线条,提高了整车的视觉高度,凸显出了其中大型SUV的体量;相比之下,揽境的车头则显得“秀气”了很多,中网由三条镀铬饰条及蜂窝状格栅构成,由于饰条之间的间距更宽,视觉重心也更加下沉。

如果从车侧看的话,揽境和途昂的差别就更明显了。尽管揽境的实际高度要比途昂更高,但在视觉观感上,揽境整个车身侧面会显得更加修长,相比途昂也要更加扁平。在我看来,造成视觉差异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个是揽境拥有角度更倾斜的A柱,这种角度的倾斜甚至让揽境在A柱部分多出了一个三角窗的位置;第二个是揽境D柱部分更宽,尾部更长,没有途昂尾部那么紧致,加上揽境没有做很方正的轮拱造型,使用了更加柔和的线条,因此会让整个车侧看起来没有像途昂那样魁梧。

事实上,除了揽境和途昂两款中大型SUV,大众MQB-B平台下还有一款车是来自上汽大众的MPV威然。如果我们把三款车放到一起看的话,能够明显看到,同样拥有角度更倾斜的A柱,更修长、更扁平化车身的威然,要比途昂更像是揽境的兄弟车型。那么为什么揽境的设计会与兄弟车型途昂差别这么大,却和MPV威然更相像呢?

其实这就要从揽境的概念车,那个被叫做SMV Concept的车型说起了。SMV Concept最早在两年前的大众SUV之夜上亮相,定位一汽-大众未来的多功能旗舰级SUV,而SMV这个名字,显然是一汽-大众给予新车全新的市场定位,SMV中的“M”与MPV中的“M”意义类似,代表着多功能。既然要突出“多功能”,那么在外观设计上偏向于MPV也就无可厚非了。

在外观之外,揽境的座椅布局也突出了其“多功能”的细分定位。根据目前官方发布的消息,揽境全系将标配6座座椅,7座只能依靠选配。这点与途昂就很不一样,全新途昂车型标配7座座椅,提供6座选配,并且330TSI、380TSI两种动力版本的入门车型中不提供6座版本的选配。

在我们的固有认知中,第二排拥有独立座椅,意味着其能提供更舒适的乘坐感受及更宽敞的乘坐空间,同样,2+2+2的座椅布局既适合商务场合,同样也能兼顾家庭使用环境。

所以,当我们以普通的SUV视角去审视揽境的时候,能够发现,揽境与途昂一样拥有很高的离地间隙,同样拥有高大的车身,也拥有不错的通过性;而以MPV视角去审视揽境的时候,能够发现,揽境的外观设计与威然类似,拥有修长的车身,并且6座的座椅布局更符合多功能车型宜商宜家的属性。

前景可期

尽管“师出同门”,定位SUV的途昂销量喜人,其2020年总销量高达76817辆,在中大型SUV销量排行中位列第一,而定位MPV的威然销量却未能达到预期,去年5月份上市至年底的半年时间,威然共销售21506辆,在MPV销量排行中数据并不好看。那么全新定位SMV的揽境市场前景如何呢?在我看来,揽境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首先,揽境所处的中大型SUV市场,竞争并不算激烈,揽境入场的时机也并不算晚,前面还有途昂打好的基础,想要入场并不困难;其次,作为途昂、威然之后的后发车型,揽境在空间、功能配置上只会做的更好,而SUV本身也足够有吸引力;此外,揽境宜商宜家的属性也会为市场带来更新的选择。

那么,在上市之后,揽境的竞争对手会有哪些呢?从中大型SUV市场看,关注揽境的消费者很可能会把福特探险者丰田汉兰达别克昂科旗以及揽境的自家兄弟途昂拿来进行对比。

不过,30万左右还有一款车型可能会成为揽境的对手,这就是日前刚刚上市的2021款理想ONE。在很多消费者看来,理想ONE这台来自新势力造车的新能源产品,与揽境传统燃油SUV还是有很大不同。但值得注意的是,抛开驱动系统,理想ONE首先是一台中大型SUV,尺寸级别与揽境相同,而2021款的理想ONE抛弃了7座版,全系使用6座座椅布局,更加凸显了其“奶爸车”的定位。上文中提到了,揽境同样是以6座版为主要卖点。如果消费者在同级车型中只考虑6座版车型,那么除了探险者、昂科旗之外,理想ONE很可能也会被纳入选择范围。

与MPV相似的外观,却保留了SUV的通过性,独特的SMV的车型定位,让揽境走出了一条与此前任何一款大众产品都不同的路。尽管是最先探索这条道路上的车型,但同时跨入两个市场,也意味着揽境将面对更多竞争对手的挑战,因此,如何将SMV的概念清晰落地,是揽境进入市场前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