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POWER重回技术巅峰,日产有没有技术还用多唠吗?

2021年05月27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用上三缸机的企业,大多会被扣上“不够力”的帽子。

事实也证明,目前中国乘用车中兜售的绝大多数三缸机,因为特性的机械缺陷的确无法为消费者带去更好的用车体验。

行业的共识是,三缸机车型终将会自断前程。

他们的佐证依据以及案例有很多,通用、福特吉利乃至丰田,他们的三缸车型在市场中不仅仅市占率极低,同时市场口碑也不够好。

从技术角度分析,三缸机的抖动问题的确要比四缸机更加明显,但同时三缸机低速扭矩强势,更容易获得高热效率的优势也不能忽视。

针对三缸机的特定问题,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化解这些问题,而不是思考如何围追堵截这项不太新颖,但却有着颠覆潜力的技术。

传统三缸机的确不受行业喜欢,毕竟同预算内能够享受到更加稳定,动力不弱的四缸机,于情于理都没有选择三缸机的必要,即便是我,我也会拒绝三缸机,勇敢的将传统的四缸机拥入怀抱。

当然,我说的是传统三缸机,新四化转型当下,三缸机有更好的存在方式。

前天夜里,理想ONE激情上市,这台2019年12月上市的新车,刨除疫情耽误的半年时间,严格意义上来说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5.5万台新车销量,这样的成绩超过了不少的中大型豪华SUV。

虽然很多人违心的说理想ONE是一台非常失败的车型,但它的成功却是实实在在摆在眼前。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台价格稳如磐石的全新车型,搭载的就是一台三缸机涡轮发动机,它的消费者对此却完全不在意。显然,用户对三缸机的敌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原因呢?

一方面,新能源的定位遮掩了隐藏在机盖下的三缸机属性,并不会有人在意一台悬挂新能源号牌的车型到底搭载什么发动机,另一方面,它独特的技术特性,让三缸机扬长避短,完美服务整车。

理想ONE这套技术叫增程式,很有特点。

三缸机的优势能够在这里很好的体现,弊端能够很好的被化解,毕竟三缸机不直接驱动车辆,它的工作职责就是发电,为储能电池充电,让电池驱动车辆,发动机不直接连接车身,不会有过多的震动,同时三缸发动机工作效率高,体积小的问题也能很好的表现出来。

三缸机挺好,就看如何使用。

前阵子,东风日产亮相了一台全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就是一台1.5T三缸发动机,因为这台发动机的出现,让东风日产卷入了无止境的“技术漩涡”中。

市场中不少人以这台发动机为锚地,开始了对东风日产的讨伐。

从技术上来说,东风日产这台1.5T发动机动力表现非常出色,204Ps最大马力以及300牛米最大扭矩,动力账面表现已经超过了很多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另一层出色的优势就是极低的油耗。

自重达到1.6吨左右的日产奇骏,工信部测试的油耗只有5.8L百公里,轻松收获了油耗以及动力优势。

技术规划方面,1.5T发动机将会率先推入市场,做到生产、匹配、供应链的优先工作,而从目前东风日产的技术发展方向来看,1.5T发动机只是e-POWER技术的一个环节。

日产规划的e-POWER技术中,有1.5T动力配置,同时也有排量更小的1.2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配置。

也就是说,未来成熟体系下,e-POWER技术的核心推动,将会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这台发动机自身出色的马力、扭矩、热效率,来为电池组充电,通过电池、电机系统的协同工作驱动车辆。

那么这种形态就与理想ONE非常相同。

这也就意味着,e-POWER有着更好的新能源外衣支撑,没有人会关心它搭载的是一台三缸还是四缸发动机,再加上发动机本身不用连接车身的特性,三缸机发动机的抖动不会传导至座舱,你根本感受不到。

有人说为什么不用更稳定的四缸机。

这台VC-Turbo技术发动机有着非常出色的动力表现,会带来极低的油耗以及澎湃的动力,用它来发电的确是一种最好的选择,这也就意味着后续一旦日产的e-POWER技术全面铺设,那么它的油耗将会更低。

目前,日产已经规划了e-POWER技术的1.2L小排量版本,用它来搭载在轩逸上。

日产在新能源技术上起步相对慢于丰田本田,但e-POWER对于日产来说是个转折点,这种技术拥有更小的电池组,更平顺的动力表现,尤为关键的是在取得与电动车相差不多的体验感同时,它还有着更低的成本以及非常出色的使用表现。

因为它没有里程焦虑症,所以用户抵触不会很大,再加上成本原因, 它能做的比丰田本田混动车型更纯粹,在价格、车型铺设速度上更快。

我们能看出来的是,日产的这台1.5T三缸机不是孤军奋战,它身后还有一整套的e-POWER技术,这套技术能够完美化解三缸机的市场质疑,为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

那么很显然,e-POWER将会是日产重回技术巅峰的利刃。

更好的体验感,更低的油耗,更强的动力以及更出色的新能源状态,必然会继续扩大市场,同时还能够在终端竞争力上,让价格让步少一点,再少一点,优化经销商生存环境。

毕竟,在对手都只能上燃油版本的时候,日产拿出来的e-POWER技术,总会让人眼前一亮,并且丧失抵抗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