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积分均价1204元 大面积传统车企太负

2021年05月27日 14:33: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中国汽车行业实施“双积分”以来,要求车企要实现全年燃油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平衡,才能进行正常的生产和销售。达不到正负积分平衡的车企,可以通过购买新能源正积分的方式来抵消燃油车的负积分。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的一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实施情况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 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积累的正积分较为充足,交易规模逐年走高,而交易价格也较往年有所提高,达到1积分1204元。

报告显示:2020年度,中国境内137家乘用车企业(不含规模2000辆以下的平行进口企业)共产生油耗正积分432万分,负积分1178万分,产生新能源正积分435万分,负积分108万分。行业内历年结转至2020年度及以后的油耗正积分规模超过1000万分,2019年结转至2020年度的新能源正积分超过200万分。总体来看,2020年积分市场的正积分供应较为充足。

报告同时显示,2020年新能源积分的交易规模逐年走高,从2018年到2020交易总金年累计交易426万分,额达到31.7亿元,其中2020年交易规模为215万分,交易额为25.9亿元,同比增长40%。从交易价格来看,各交易年度积分单价分布差异较大,2020年交易单价普遍高于1000元,平均交易单价为1204元/分,2018年积分订单交易主要集中在1000元/分内,2019年近9成交易单价不高于500元。

根据工信部的公示,2020年 新能源汽车积分超10万的企业有11家企业,分别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如果按照均价1204元计算,特斯拉2020年积累的积分价值超过10亿元,比亚迪也达到9亿元。

相比较而言,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吉利汽车等销量大户,因新能源汽车占比较少,双积分呈现大幅度的负数。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三家车企的新能源积分均在负8万分以上。而统计在内的21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中,仅有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家车企新能源汽车积分为正值,剩余车企中,10家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5家新能源汽车积分为负值。

受“双积分”政策影响,国内六大汽车集团去年产生的“双积分”净值均为负值。伴随新能源汽车积分价格的不断上涨,这些车企已普遍出现增亏现象。以长安集团为例,据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透露,去年因“双积分”缺口导致单车减利约4000元。随着“双积分”标准日趋严格,企业的“过关”压力也逐渐加大,这也是众多车企纷纷发力新能源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