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要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销量腰斩式下滑后,终于坐不住了?

2021年05月27日 15:39: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4月份销量接近腰斩式的下滑,特斯拉终于坐不住了。

5月25日晚间,特斯拉官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

同时,特斯拉还宣布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并称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详情及进展将陆续向大家汇报。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还在结尾处写道:"汽车数据安全非常重要,我们坚信,统一规范管理,将更有利于智能汽车的有序长远发展。特斯拉将尽一切努力来贯彻执行汽车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数据安全。"

并在最后附上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处举办《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的文章链接。

在功夫汽车看来,建立数据中心,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证明了特斯拉在态度上的 180°大转弯。当然,也不排除特斯拉这一顿操作,或许与我国汽车数据安全监管加强有关。

(1)数据安全已成最大信任危机

从今年上海车展开始,特斯拉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安全事故频发。

在此之后,特斯拉的数据安全性也遭到了质疑,随后数据安全问题便引发了强烈关注。

虽然早在今年 3 月份,马斯克就已对特斯拉数据安全问题作出回应,称特斯拉绝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其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所收集的任何车辆和用户数据。

但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在中国拥有数据中心,但每天仍有大量数据需要传送至美国进行处理。

在数据难以界定的情况下,特斯拉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全资的外国车企,智能化引发担忧的时刻和特斯拉的特殊地位,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人们对特斯拉的不信任感。另外,也有用户对特斯拉提供的事故车辆行车数据真实性存疑,担心数据已被篡改;另一方面,对于网联车数据出境,有观点认为这很有可能会损害国家安全。

因此,尽管马斯克一再强调特斯拉不会利用汽车从事间谍活动,但近来许多政府机关部门也已经明令禁止特斯拉车辆驶入。

而随着5 月 12 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次推出《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具体内容上对汽车数据安全给出了一个框架。

其实,外资企业在将数据保存在中国早有先例。在2018 年,苹果就通过建立"云上贵州",通过 iCloud 云服务提供的数据全部保存在中国本地。目前来看,特斯拉此时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或多或少是迫于政策压力,不得不对此前的模式做出改变。

(2)特斯拉亚太研发中心会顺势落地中国吗?

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之后,特斯拉的亚太研发中心在哪落户就成为另一个关注的焦点。

尽管此前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将在中国开设一个设计和工程中心,为全球市场设计未来车型,但他并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表。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诸多猜测。

特别是有消息称,此前特斯拉已经与卡纳塔克邦政府进行谈判,并计划在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进行投资,并建设特斯拉研发中心。而这也再次让人们怀疑特斯拉将亚太研发中心放在中国的态度与诚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 年 4 月,特斯拉(上海)销量为 25845 辆,去掉出口数据后,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为 11671 辆,环比 3 月的 35478 辆,跌去 67.10%,这也是特斯拉自本土化生产以来在国内销量环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危机,特斯拉如何取舍值得关注。

(3)功夫拍案

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并逐步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未来信任危机或将得到缓解。

不过,在中国切实落地研发中心,全面推进特斯拉中国本土化战略,才是特斯拉接下来的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