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唐 DM-i,如何用一台车满足多种胃口?

2021年05月27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年初,比亚迪 DM-i超级混动横空出世,使得混合动力汽车对于低油耗和高质感驾驶体验的追求,在这套混动系统上几乎被做到了极致,那么这套DM-i混动系统真的有传闻的这么厉害吗?

我们刚好有机会实际体验了一番,这是比亚迪举办的一场名为“唐战番邦”的油耗挑战赛活动,不仅会有针对唐 DM-i的单车油耗挑战,还有和竞品的横向对比。

所以在活动现场,除了比亚迪唐 DM-i,还有另外四台车型,分别是polo、飞度、冠道、途昂,其中polo、飞度是A0级车型中的代表,油耗低是它们的特点;

而冠道、途昂同样以产品力著称,在细分市场热度也很高,这一回“唐战番邦”活动,比亚迪唐 DM-i这一次不仅要1V4,还要上下通吃?它能做到吗?

不过活动规则以抽签开始,而我们抽到了polo、冠道这两台竞品车型,相当于polo、冠道、唐 DM-i三台车横向对比,主要项目就是比拼最低油耗。

得强调一下,活动规则是以亏电状态下的唐 DM-i来与两台竞品做油耗对比。

而我们拿到的这台唐 DM-i竟然还是搭载21.5kWh电池包,纯电续航112KM的高配版本。也就是说亏电状态下,理论上由于搭载了更大体积的电池包,负载更重,对油耗的影响也会更大。

两台竞品,大众polo为2021款 polo plus 1.5L 自动版,本田冠道为2020款 冠道 370TURBO 四驱版。

首先,为了保证油耗测试最接近真实客观,我们采用了两种数值作参考,第一种是实车表显油耗,而第二种则通过驾驶过程中实际燃油消耗量除以行驶里程的方式来获得,而这种油耗计算方式实际上也是最客观真实的。

三台车出发前均为满油状态,为保证油耗测试的真实可操作性,在测试过程中,空调均处以23度两速风档,且均载有两位成年乘员,驾驶模式设置为ECO。

唐 DM-i出发时电池电量为21%

其中唐 DM-i作为唯一一台插电混动车型,在出发前电池电量仅为21%(SOC设定25%),此时已经处于亏电状态,我们也采用HEV+ECO的模式下进行测试。

整个测试过程中,我们三台车均保持同样的测试路线,而总测试里程为63.7km,当天天气30摄氏度,道路情况为40%沥青路面+60%水泥路面 。

那么一番实测下来,三台车最终油耗表现如何呢?如下图。

三台车最终表显油耗,自上而下依次为polo、唐 DM-i、冠道

三台车整体测试油耗表现

首先可以看到,作为A0级选手,大众polo的油耗表现在三台车中无疑还是最好的,其百公里表显综合油耗4.7L,根据实际加油量测算,其综合油耗则平均仅为5.0L百公里,低于官方数据。

其次让人惊喜的是,作为一台中大型SUV,唐 DM-i在一番测试下来,其表显油耗竟然仅比polo高了0.2L百公里,仅为4.9L/百公里。

唐 DM-i 测试加油量

而根据实际加油量测算之后,其亏电状态下百公里平均油耗也仅为5.3L,这一数据依旧比官方公布的5.5L百公里还要低(纯电续航52KM的唐 DM-i亏电百公里油耗为5.3L)。

三车较量,同样是中级SUV的本田冠道,其表显7.6L每百公里油耗,以及综合测算8.0L/百公里的平均油耗,虽然也比官方数据要低一些。但由于有了唐 DM-i的存在,冠道的表现显然没有那么出众了。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一定会有一个疑问,唐 DM-i百公里5L左右的油耗是怎么做到的?还是亏电的情况下。这其实和DM-i超级混动技术以电为主,可油可电的设计分不开。

DM-i混动系统是采用双电机结构,其中一个电机负责驱动,另外一个电机主要负责发电,两个电机使用平行轴布置方式,而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发动机峰值功率102kW(5200rpm),峰值扭矩231N·m(1350-4000rpm),其热效率高达40%,压缩比高达12.5。

两台电机一台高效燃油发动机的组合,再加上一块容量足够大的电池组,可以使得唐 DM-i在全行驶工况中都能保持最佳的能效输出。

满电状态下,就是电机直驱,此时电机总功率160kW,发动机可以完全不用工作,自然也没有油耗。

而重点是我们测试的亏电状态下,整个中低速行驶过程中,混动系统都处于HEV串联模式,绝大部分的工况也都由电机提供动力,而发动机则主要为电机、电池供能和储能,充分发挥了电机大扭矩特性在中低速状态下的最佳能效。

当进入高速环节,此时电机进入了低效区间,但高转速的燃油发动机反而处于高效区间,那么DM-i混动系统便开始切换到发动机直驱模式,1.5Ti发动机依旧以最高效率驱动车辆。

此外,发动机直驱过程中的多余能量同样可以被储存在大容量电池组中,使得整个驾驶工况依旧处于最佳能效水平。

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唐 DM-i电池组能量仅为21%,处于亏电状态时,依旧能在油耗上做到接近A0级车型,实现对同级别燃油车几乎是降维打击的效果。

而除了以上三种工况模式,DM-i混动系统中还有一种HEV并联模式,此时发动机、双电机,总共三个驱动模块会同时发力,为急加速、高速超车这类特殊驾驶工况提供支持,你可以直接理解成这是DM-i的综合动力爆发模式。

其实,整个一番实际油耗测试跑下来,一方面是见证了唐 DM-i、polo、冠道这几台车的实际最低油耗,当然主要是体验到了唐 DM-i亏电时的油耗表现。

另一方面,实车体验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也顺便体验到了这三台车的其他产品力,尽管测试过程驾驶条件比较单一,但由于三台车内在的大不同,所提供的驾乘体验也不尽相同。

polo是三台车中级别最低的一位选手,当然也是油耗表现最好的,虽然尽管A0级车型对配置没啥要求,但除了顶配之外,连倒车影像这种基础配置都没就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而我们测试的这台polo,甚至连前驻车雷达都不存在,几乎没啥配置可体验,相当寒酸,可以说若不是车机支持carplay,上了这台车能娱乐你的基本上只有一台收音机。

唐 DM-i与其对比配置的优势可谓是非常明显,虽然亏电百公里综合油耗比polo高出不到0.5L,但唐 DM-i在配置上的丰富性、可玩性与polo相比可谓天差地别,当然两台车所处的级别相差过大,我们也不必较真。

而作为同样的中级SUV,体验完唐 DM-i之后,再坐进冠道车内,虽然大面积的软性皮质包裹营造出的豪华感是可圈可点的,但你目光转向中控屏幕,你就会体验到一种“穿越感”了,类似于车机娱乐操作系统......说多了简直像是欺负人。

冠道车机系统细看宛如老年机

但这里不得不插一句,在自主品牌车型逐渐以配置、智能化为底色营造的内饰豪华感的套路上,一些合资产品在与其正面交锋中,几乎同样面临“降维打击”。

因为坐进唐 DM-i的车内你能感受到的是什么?环抱式中控台、钢琴烤漆面板装饰,高配为15.6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内置导航、实时路况信息显示、语音识别控制系统、360°全景影像,以及各类车机生态APP等丰富的功能一应俱全。

而且测试过程中对唐 DM-i油耗非常有利的还有一项科技配置,那就是全速域自适应续航系统,且是唐 DM-i的全版本标配,这项功能实际体验也非常好用,使用率非常高。

全速域ACC是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中的一环,这里还包括DiPilot智能遥控驾驶模式、DiPilot 3D全息透明影像系统、DiPilot方向盘车道偏离辅助振动提醒,全方位智能领航、BSD盲点监测等等科技配置,而这些你在两台油耗测试竞品中也同样体验不到,polo就不说了,冠道除了顶配搭载ACC之外,其余版本也仅搭载为定速巡航。

实际上,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唐 DM-i在驾乘舒适性上的整体体验依旧是最优秀的那台。

因为DM-i混动系统中以电为主的先天优势,发动机大部分时间是处于熄火状态,且这套混动系统中所有动力传递均为单档机构,是通过电机来实现无级变速,所以整体动力输出很平顺,既没有传统车型变速箱刷存在感,也不存在传统车型小排量自吸发动机起步肉的现象,整个驾驶感受很类似纯电动车。

而且,由于整个DM-i内发动机转速区间其实相对固定,避免了由于发动机转速变化所带来的噪音以及震动,整体NVH表现也不错。

通过这次“唐战番邦”的活动,总的体验下来,可谓切身感受到了唐 DM-i一直以来所宣称的“颠覆燃油车”的底气。

不仅以中大型的车身做到了A0级别的油耗,而且在功能配置、驾乘舒适性、空间上又提供了远超A0级车型的体验,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唐 DM-i堪称是一道“鱼汤炖熊掌”,用一台车即可满足了多种消费胃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