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凶悍亚洲狮能否打败“A+级之王”速腾?

2021年05月27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亚洲狮上市至今已有一个多月了,凭借TNGA架构,全系2.0L发动机,2750毫米轴距等卖点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但四月份的销量却只有3995辆,以亚洲狮A+级轿车对标速腾的定位来看,这个销量显然不能让人满意。那接下来亚洲狮能否有更好的市场表现,甚至打败速腾呢?让我们从产品、价格、口碑三个方面逐一分析一下。

亚洲狮产品力并无明显优势

从架构方面,亚洲狮采用丰田TNGA架构,轴距2750毫米,相比MQB平台的速腾和其2731毫米的轴距,亚洲狮占优。但实际体验下来,亚洲狮的后排空间甚至比速腾会略小一些。可能是因为TNGA平台轿车普遍使用E型多连杆后悬挂,会占据一定的后排空间,同架构的卡罗拉也有后排空间缩水的问题。并且亚洲狮的车宽只有1780毫米,以A+级轿车的定位来看,确实略显小气,尺寸和空间对比速腾都没有优势。

动力方面,亚洲狮全系搭载2.0L发动机,配CVT变速箱,输出171马力,峰值扭矩205牛·米,参数上与速腾1.4T高功率的150马力、250牛·米各有胜负。但实际动力表现速腾占优,零百加速成绩也更快,毕竟涡轮的大扭矩和双离合高传动效率的优势还是很明显。在大众多年调校下的这套1.4T加7速双离合的组合已经趋于稳定,即使在平顺度上,亚洲狮这套动力总成的优势也不算太大。

配置方面,亚洲狮全系标配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是一大亮点,但相比速腾缺少了全景天窗以及多色氛围灯等比较显档次的配置,没有明显优势。比较遗憾的是,亚洲狮的内饰风格接近卡罗拉。虽然两车的用料都还不错,手能接触到的地方多为软性材质,但内饰科技感和做工细腻程度速腾会好一些,整体内饰质感亚洲狮要略差一些。

亚洲狮定价偏高

亚洲狮的售价区间为14.28-17.98万元。速腾的售价区间为12.99-19.29万元。同时,速腾的终端优惠十分给力,根据地区差异,有2.4-3万元的终端优惠,而亚洲狮的终端优惠则在0.4-0.7万元。可见终端售价方面,亚洲狮明显比速腾要高一些。亚洲狮在产品力和品牌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这样的指导价确实有些过于自信。不过刚上市一个月就有这样的优惠,对于价格向来坚挺的丰田来说很罕见,也侧面说明了其定价虚高的问题。

对于一款全新主打A+级轿车市场的车型,定价过高会与B级轿车重合,从而失去竞争力,而定价过低则会影响车型定位,甚至蚕食自己品牌的A级车份额。亚洲狮过高的起售价直接屏蔽掉了大部分A级车潜在客户,怀揣17-18万元的客户又大多会选择入门B级轿车如天籁、雅阁等。可见,亚洲狮上市一个月就快速给到终端优惠实属无奈之举。即便如此,4月份上市后20天3995辆的销量并不是很理想,想要夺取更多市场份额,恐怕只能加大优惠力度了。

亚洲狮认知度远不及速腾

亚洲狮作为一款全新的中国特供车型,并无任何口碑积累,仅靠TNGA架构和丰田标,恐怕难以支撑其不低的售价,其4月份取得的3995辆销量也说明了这一点。反观速腾,据《车壹圈》了解,其在2020年1-12月共卖出了311695辆,2021年1-4月份也已达到了105566辆,足见速腾的市场表现强势且稳定,没有很高市场认知度的车型是绝对做不到这一点的。亚洲狮自4月10日上市至月底只卖了20天,即使按时间比例将其算作6千辆,显然依旧无法撼动速腾的地位。

《车壹圈》认为,亚洲狮的产品力对比速腾并无明显优势,目前终端价格相对较高,作为一款中国特供的全新车型也缺乏口碑积累,而且在上市首月仅取得了不到4千辆的销量,以目前的情况不要说打败速腾,甚至连构成威胁都谈不上。亚洲狮目前的市场形式不容乐观,毕竟现在市面上除了速腾,这个价位区间还有很多强劲的对手,往下有动力尺寸占优的星瑞,往上有级别更高的天籁,雅阁等。亚洲狮想要打败速腾,目前看来希望比较渺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